首页 > 人物 >

周冬雨 | 真· 女人

2019-12-16 来源:时尚COSMO
在周冬雨看来,世界上没有人会拒绝快乐,除此以外,她的意识中不存在任何一个绝对值。只要随着心,睁开眼,时间和身体会记住所有的感受。

1

周冬雨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项超强的感官,那周冬雨最厉害的就是嗅觉—她能敏锐地察觉到房间里任何一丝异样的气味;又或者,因为白天发生过的“头发丝一样的”小事翻来覆去地琢磨,“入睡时间稍微长一点儿,我就觉得挺不得劲。”周冬雨说。25岁以前,哪怕天塌了,她照样倒头就睡,每每有朋友跟她讲起失眠的困扰时,周冬雨便在心里默默感激自己不用遭这份罪。但她特意强调:“ 我现在也不失眠,只是入睡时间变长了。”

深呼吸,每一口气吸到“你觉得自己的肺都撑得疼了”,再缓慢地把气吐出来,重复三次,周冬雨会感觉到浑身都放松了,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不再较着劲了,“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没用力,但其实那个劲儿是僵着的。”

伴随着身体上物理感受的变化,周冬雨也觉察出自己心性中的某些改变,尽管很细微。

2

周冬雨

7月末,周冬雨受邀前往广西南宁,参加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那儿,她遇到了海清。海清问周冬雨:“ 你觉得演员最重要的是什么?”周冬雨的答案是“好奇心”,“ 要是没有了好奇心,我会觉得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所以我觉得,从上到下,从小到大的所有事都是非常需要好奇心的。”从前,她的好奇心是“三分钟热度”,形容起现在,她带着几分骄傲似的说:“ 好像能到6分钟、9分钟了。”哪怕今天的这份好奇心被撂下,隔几天回头一想,又能再重新喜欢上,“ 以前我特别讨厌重复,很快就不喜欢一件东西或者一件事,我现在就会觉得,能喜欢得更久了。”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苏芮曾经在歌里这样唱。问周冬雨是否在某个确切的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变化,她说她从小就喜欢听这首歌,从前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全明白了。

7

周冬雨

真女人 真可以

“这是我最骄傲的时候!”周冬雨不自觉地在沙发上晃悠了起来,采访的末尾,她决定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一共选了三幅。

最先一张便是她的第一幅作品—一只立在黑背景里的猪。对绘画萌生的兴趣,周冬雨在一年前的某次采访中曾提到过。当时她听说学画必须得老老实实地坐一下午就觉得兴奋,她自知缺乏耐心,想着这事儿要是能成,“应该挺有成就感的”。但事实上,关于空间、线条这些理论性的基础课,她前后也就上了两节,像是对着棱锥画素描这样的绘画必修技能,周冬雨发现自己做不来,“画了之后还生气,我就想我不是专业画画的,自然而然吧,像是看风景一样。”

她说画画是让自己高兴,世界上没有人能拒绝高兴,那就随着心和眼来吧。

3

周冬雨

“我那时候还不会画眼睛,”周冬雨索性让猪耳朵把眼睛遮住了,她道出了自觉整幅画的精髓所在。在完成自己第一幅作品的时候,周冬雨意识到了自己的天赋—尽管理论让她头疼,但亲自上手画的时候却发现,画面中的光源自何处来,阴影该落在什么位置,她能找到。“我觉得我自己太厉害了,”她极少喜欢自己,但她说她喜欢画画时候的自己。“事情的种类就那么多,每个人都去做,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真我,真女人,真可以。”

“真可以是什么?”

“就是挺不赖的,这是我最近做事情的状态。”周冬雨回答。

后来,赶上设计师Riccardo Tisci的生日,周冬雨决定画一只小鹿送给他。本来被要求三天画完时还打怵的周冬雨,一天就完工了。那张精巧的彩色铅笔画被裁成四方,下面衬了一张质地更硬的米色卡纸,嵌在原木画框里。“我觉得画就那样,但是画框我选得特别好,这个结构我觉得是最好的,好上加好。”仿佛裹在这件事里,她总能得到些细小的满足感,快乐得不得了。

“我觉得不管从眼神里,还是平时做事的一些心理感触中,自己不自觉地会发现:我以前不是这样的,甚至会一下惊到自己。”周冬雨从来不做比较,更喜欢什么?什么更重要?得到的,她照单全收,丢了什么,时间会帮她忘掉。她相信,说不准在什么时候,时间又会帮她把丢了的找回来。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