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特色云南 原生态美食王国(2)

2019-12-27 来源:男士健康
云南的美食别具特色,因为这里被称为“菌类王国”、“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云南的自然环境有利于动植物生长,使得云南菜大部分来源天然,具有绿色、营养、保健的特色。健康、生态、绿色,这也正顺应了如今健康美食的潮流。

5

山野菜

云南野菜丰富,已鉴定的野菜就有370多种。云南各民族都有采食野菜的习惯,全省各地市场几乎都有野菜。天然、绿色、健康,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环境,孕育了数不清的野菜:折耳根、蕨菜、野葱、蒲公英、姜柄瓜……有资料表明野菜中的营养成分高于传统栽培蔬菜。

建水草芽形状颜色像小象牙,又叫象牙菜,唯云南建水所特有。草芽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利尿、除烦热的食疗作用。草芽幼嫩的根状茎可食用,脆嫩鲜美,炒烩煎炸等方法都可以。在建水,人们喜欢用草芽来煮汤喝,鲜美可口,家里有重要客人,还会做一桌“草芽宴”,表达对客人的欢迎。

云南的野菜除了清炒、凉拌,还会直接生吃,比如葛根。野葛根的药用价值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主消渴、身大热、呕吐、诸痹、起阴气、解诸毒”。

葛根中的总黄酮是主要活性成分,具有降血压、血糖、血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力、抗癌、抗肿瘤等益处。

有的地方会以葛根作为煲汤之用,而云南人会直接把鲜葛根切片生吃。

云南人经常从天然的果蔬中提取酸味、辣味作为调料。树番茄外形类似百香果,外皮苦涩不能吃,树番茄的肉和籽都可以吃,类似番茄的味道,味道相当酸。

树番茄蛋白质含量高,矿物质达数十种,富含矿物质及维生素C 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它可以制作果酱、果冻、炒食,树番茄还常常和白花木瓜、皱皮辣椒、香茅草、大芫荽等搭配,作为天然调料,去腥提香,做出的酸汤酸香可口,非常开胃。

6

高黎贡山野菜三拼

三种野菜是沙松尖、树花、青蛙皮,都产自云南海拔高达3000米的高黎贡山。沙松是松树的一种,沙松尖是沙松的嫩芽,树花和青蛙皮是寄生在沙松的松树皮上的野菜。三种野菜做成的凉菜,有嚼劲又清脆,酸辣开胃。

7

建水草芽炒芦笋

选用建水特有的草芽搭配芦笋清炒,没有过多的调味,体现野生蔬菜的鲜美。

8

云岭冰鲜葛根

葛根分为水葛和粉葛,粉葛通常用来煲汤,水葛在云南可以当做水果食用,直接生吃。冰鲜葛根直接切片,蘸着蜂蜜吃。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