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特色云南 原生态美食王国(3)

2019-12-27 来源:男士健康
云南的美食别具特色,因为这里被称为“菌类王国”、“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云南的自然环境有利于动植物生长,使得云南菜大部分来源天然,具有绿色、营养、保健的特色。健康、生态、绿色,这也正顺应了如今健康美食的潮流。

9

鱼和肉

云南的汽锅鸡非常有名,吃云南的土鸡,一直被称为吃鸡的最高境界。云南有“动物王国”美誉,2011 年评选出了“六大名鸡”。镇沅瓢鸡没有尾巴,形似葫芦水瓢,得名瓢鸡,它的公鸡肉质紧致,适合旺火快炒,母鸡则适合炖汤,味道鲜美,有益气养血、健脾补虚之用。盐津乌骨鸡全身乌黑发亮,黑羽毛,黑脚,连鸡冠都是黑的,集口味美、保健、药用之大成,是药用价值特别高的药膳鸡。西双版纳茶花鸡,羽毛亮丽,肉质鲜美,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具有滋补、益寿、美容等功效。还有武定鸡、大围山微型鸡、无量山乌骨鸡也各有特色。

说到云南的代表肉类,不能不提火腿。云南的火腿被称为“云腿”,香味浓郁,咸香回甜,含有19 种氨基酸、11 种维生素、9 种微量元素。它形似琵琶,皮薄肉厚,肥瘦适中。切开后,瘦肉呈鲜红和玫瑰色,肥肉呈乳白色,香气浓郁。作为百年流传下来的精品,云腿的吃法多样,可炒、蒸、煮,也可以切块烧烤至焦黄,排除肉表腊味,再洗净煮熟,切片食用。讲究的吃法是用砂锅煮熟而食。

云南最著名的属宣威火腿,选用当地特有的乌金猪的后腿,精心饲养的乌金猪肉质细嫩,瘦肉率高,蛋白丰富,是制作火腿的理想原料。大理白族的邓诺火腿也很有特色,选用自家养的土猪肉,以井盐腌制,色泽嫩红,风味独特。

10

三年金钱火腿配大理手撕乳扇 / 蜜瓜 / 芝麻桃仁野芥兰

三年的火腿选用云南大理永平的火腿,以云南的乌金猪制作,经过三年的陈放可以直接生吃。手撕乳扇是大理白族的特产,用牛奶制作。火腿搭配手撕乳扇,有点像西式吃火腿配奶酪,也可以搭配哈密瓜。

11

大理木瓜酸辣鲫鱼

选用云南的白花木瓜来调制酸味,云南做菜很少用醋,从果蔬萃取来的酸味,具有天然的清香。大理当地的黄壳鲫鱼搭配豆腐,咸鲜酸辣,非常开胃,也是云南大理白族的名菜。

12

腾冲土锅子

选用云南腾冲以黑陶手工制作的土锅, 冬天吃热气腾腾。里面有丽江的腊排骨、火腿、猪肉丸子、蛋卷, 搭配各种蔬菜,营养丰富。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