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 | 导演请就位

2020-01-03 来源:男人装
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为什么找到这四位导儿?国人都知道,范围缩小些,国内想学表演的人都知道。《演员请就位》,作为国内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已播出1、2、3……7、8 集了。我们在节目录制现场见缝插针地约了四次专访,见风使舵地问了一些旁敲侧击的问题。好在他们都是见过世面的角儿,嬉笑怒骂地填上了我们的一个个脑洞。

陈凯歌

1

陈凯歌

作为一位人文素养极高的导演,你在挑选演员的时候,会看中他身上的人文气质吗?

陈凯歌:演员和作家有某种类似之处,有的作家不是人文素养特别高的,他就是凭本能。我不相信沈从文在写最初那些文字的时候,就有那么高的人文素养,我觉得他就是对生活有体验,对生活有感知。演员也一样,人文素质特别高的,我认为有,但这一类人是极少数。多数石破天惊的演员,都是靠本能,他有这份天赋,没准大字都认不了几个。所以我并不认为我在选演员的时候,非得选有人文气质的,有气象的,更何况今天有人文气质的演员,几乎没有了。这个太难找。

所以演员得靠天赋吗?

陈凯歌:我自己觉得演员成功的多一大半都是靠的天赋,他就该干这个,所以不是特别费劲地就把这个事完成了。不该干这个的人,你看见他笨鸟先飞,非常努力。这种人,在精神层面上得特别尊重他,但并不等于说勤学苦练了,你就能够把这戏给演好了。挺难的,但也不是没可能。

自己会开悟吗?或者碰到像你一样会调教演员的导演,他们就能被调教出来?

陈凯歌:我自己觉得你能碰到一个导演,在方方面面给你帮助,是有可能让你的演技有所提高的。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非靠你自己不可。你入了门,导演才有可以下手的地方,你一直在门外头转悠,他不能把你给拽进来。所以我觉得演员主要靠自己努力。我是属于说得比较多的导演,可能会对演员的帮助多一点,也就这样。

王学圻演了你的《黄土地》、《赵氏孤儿》还有《梅兰芳》, 几次选择王学圻,都是一锤定音,还是经过反复考虑?

陈凯歌:肯定不可能是一锤定音,每个角色在最初考虑的时候都有不同人选,不可能只有一个人。最终想来想去,决定的原因就是相信他有驾驭和把握这个人物的能力,这个是根本。如果对这一点你有犹豫或者怀疑,我就建议不要用他。

也就是说在你心里没有所谓的“御用演员”对吗?

陈凯歌:没有,我这个人相信“四海之内皆兄弟”。第一我不像有些导演,他自身有经纪公司的,所以他用的人都是自己公司的,我没有也不会有经纪公司。另外一类就是特别喜欢只用一个演员,一用到底,我也没有这个想法。我觉得这叫珠撒玉盘,好的演员可能到处都有,就全看你有没有本事找到,然后集合到你自己的影片中去。而且我没有偏见和成见,我并不觉得一定是成大名者必是最好的演员。我就觉得有很多在困苦中的演员也许能够演得更加活灵活现。

也就是说你也没有偏好哪种演员类型。

陈凯歌:我没有,我觉得你如果偏好某一个类型的演员,就意味着你偏好某一个类型的角色。我这人好奇心很重,对各种人物都有兴趣。我觉得都是人,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好也罢,坏也罢,在某个意义上来讲,他都是可以作为所谓审美对象来观察。

特点非常鲜明,但是业务能力一般,你会用这种演员吗?

陈凯歌:我自己觉得选电影演员,是要以貌取人的。他长得特别有特点,你就觉得他可以。我合作过的演员,有的都不在世了,比如有一个演员叫姚二嘎,我在《边走边唱》里头用了他,我就觉得他长得特别不一般,他没什么演技和背景,啥都没有。但我就觉得他的形象本身已经在替他自己说话。我觉得这样的演员也能用。

现在市场上有好多所谓的流量明星,他们将来有没有可能变成表演艺术家?

陈凯歌:流量是跟互联网相关的,它和电影以及做演员本身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咱们实话实说。看见你就尖叫,你怎么演戏?你出现在银幕上,她就尖叫,你怎么演?它难为的不是别人,是你本人,它肯定让你产生了巨大的错觉,就是只要我出现,就有了齐了,没问题。你还努力,你往哪儿努力?但是我也相信可能在流量明星里头也存在着一些人觉得“我要把戏演好”“我要排除干扰”的人。

你觉得现在国内导演的生存环境怎么样?

陈凯歌:不是特别理想。我主要是指对年轻导演来说困难巨大。现在多少年轻人迷电影,想做电影导演的人太多了,但是这样柔软飘忽的理想直接撞在钢板似的现实上,大家就会明白,原来做导演是那么困难。这个困难我觉得括这几方面,第一项就是钱。拍电影跟写小说不一样,写小说,我管你呢,我一天就吃一馒头,但是我可以写。而且还得人家告诉你应该怎么拍,制片人告诉你该怎么做,“我告诉你这段观众肯定不喜欢,改”。我就觉得这个不是特别好的生态环境。

中国现在这些电影作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怎么样?

陈凯歌:不怎么样。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对自己的文化很鄙夷,不当回事,只当它不存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挑的头。可能我们是现实的社会,就是没用的东西少跟我聊。文化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没用的东西。其实它有没有用,我们当然知道它用处非常大,它可以改变你,但是对于改变,是人人都有兴趣吗?没有兴趣。很多人觉得“我这样挺好,能吃能喝,物质得到满足,可以了”。

是一个什么动机,让你参与到《演员请就位》?

陈凯歌:我觉得表演系的学校在全中国成百上千,为什么没有看到在表演领域出现很多出类拔萃的人才?我自己的感觉是在教表演这件事儿上基本上都是“等因奉此,官样文章”,没什么新鲜。所以能不能借这样一个平台,来分享一些我自己过去长时间积累起来的经验。这就是我参加这个节目的根本目的所在。专业的态度,宽大的胸怀,不做祖师爷,不凌不霸,不欺负年轻人,认真地教年轻演员应该怎么去表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