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运动增益人生 | 6 个运动产业风口人物的亲历(2)

2020-01-10 来源:男士健康
我们邀请健身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品牌的代表,他们中有创始人,也有品牌高管。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健身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不同的是他们进入这个行业时期有早有晚。他们分享了在他们眼里健身行业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他们想带给人们怎样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实现自己追求的道路上遇到过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事。

3

李洪均

李洪均—— 奥美氧舱,把森林搬进健身房

无论你走进北京任何一家奥美氧舱,浓浓的科技感与未来感都会扑面而来。墙壁上实时显示空气质量的大屏,排列整齐的银灰色管道,以及奥美氧舱最为招牌式的产品:每一台跑步机旁边的氧气喷射系统。再加上低饱和度,以银色及灰色为主色调的环境设计,健身者仿佛处于一个来自于未来世界的高科技实验室中。

从财务到健身房创始人

李洪均在大学的专业就是财务,大学毕业后,他在国企财务的工作岗位上又干了9年。从读书时,李洪均就养成了运动健身的习惯,2003 年,他办了自己的第一张健身房会员卡。“其实在那个年代,健身教练和现在的健身教练完全是两回事,我去健身房,这些健身教练就是‘馆长’,是负责看管健身房的,真正高质量的私教课很少。”李洪均回忆。

2003 年年底,李洪均离开石家庄来到北京,在北京考取了健身教练资格证书正式进入健身行业。2006 年,他开始健身房的管理工作,并且进入了当时一家完全美资的高端健身房当中。也是从那时起,自己创立一个健身房的想法开始慢慢萌芽。

“我赶上了健身行业在中国的快速增长期”李洪均说,“尤其是在2008 年北京奥运前,全民健身的风潮很盛,由此诞生了很多的健身房,但数量的增多并没有带来质量上的提升,并且同质化非常严重,在没有了差异化之后,健身房就开始进入了不健康的价格战当中;再加上市场对于健身房并没有明确的制约和准入准则,整个健身行业就又迅速进入了萎缩期。”

“健身教练的培养在那时候也完全没有跟上,甚至,有的人刚刚在健身房成为教练半年,就能出去自立门户开健身房了。”

任何一个现金流生意,在同质化产品过剩,开始靠价格战争取客户的时候,那么就会逐步进入恶性循环当中,随后带来的就是关店,甚至健身房老板跑路等情况,就连李洪均所在的那家在北京都能数一数二的健身房,也陷入了困境当中。这个时候,李洪均开始有了自己创立一间健身房的想法。

4

李洪均

最特别健身房的诞生

但彼时的李洪均并没有足够的实力自己去投资一间健身房,他需要找钱、找投资,没有足够吸引力的方案,几乎不可能引起投资人对健身房的兴趣。

李洪均首先考虑的是差异化,而最终他拿出的差异化,且足够吸引客户的产品,就是空气。

“我发现有一些老客户来健身房的频率降低了,我问他们去哪儿了,他们说去户外打高尔夫球,去自驾到草原、湖边,去享受难得的户外新鲜空气去了。”

“于是我就想到,有没有可能把森林,把户外最优质的空气移植到健身房里来,这就是奥美氧舱概念的原型了。其实最早我是想把健身房搬到森林里去,但是这个确实有点儿太超前太不现实了,所以我就决定把森林搬到健身房里来。”

李洪均开始带着他的团队一起,分析森林空气的特点,括温度、湿度、含氧量、洁净度、负离子含量等数据。在筹备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这样的想法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于是又萌生了申请专利的想法。

在之后的10 年间,奥美氧舱陆续拿到了20多个专利。有了差异化,有了专利的支持,李洪均再去拉投资,就相对容易了很多。

2011 年,第一间奥美氧舱开门营业,李洪均的第一代产品也终于问世。当时,北京健身房年卡的均价已经降到了2000 左右,奥美氧舱大胆地直接把年卡定价到了9000。但奥美氧舱的会员卡却逆市得到了非常多的认可,氧舱的概念,被证明是成功的。

亲力亲为

奥美氧舱这样一个充满设计感与科技感的空间,设计理念却几乎全部来自于财务专业出身的李洪均。

除了把专业知识的方面交给专业人士进行设计之外,整个俱乐部的总体概念,几乎全部来自于李洪均,甚至包括俱乐部的搭建、和空调系统的连接,和所在大厦原有环境的联动等。

在俱乐部的环境色调设计上,李洪均提出了低饱和度、高科技感的想法,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环境对于健身者的专注度的影响。

由于申请专利需要有保密期,并且世界上并没有其他厂家在生产支持李洪均想法的产品,因此奥美氧舱的每一个空气净化装置以及氧气喷射装置,都是李洪均和自己找的制造商经过很多次的磨合改良才生产出来的,包括氧气墙、喷射柱等,实打实做到了“全世界独一份”。

更为重要的是,除了给俱乐部的环境打造得非常“环保”,奥美氧舱的设施也非常环保,以世贸天阶店为例,整个俱乐部一个月的电费仅在20000 元左右,这也为俱乐部带来了非常健康的运营。

做有内容的健身房

对于奥美氧舱的成功,李洪均认为,给健身行业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更多的健身房管理者会发现“做有内容的健身房”成为一个发展趋势。随着高端健身俱乐部越做越精致,会员卡的价格也开始慢慢回涨,健身市场的恶性价格战也有所减缓。

在李洪均的理解中,内容的高端,比环境的高端更为重要,而且健身房和那些互联网产品一样,用户至上。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