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运动增益人生 | 6 个运动产业风口人物的亲历(4)

2020-01-10 来源:男士健康
我们邀请健身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品牌的代表,他们中有创始人,也有品牌高管。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健身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不同的是他们进入这个行业时期有早有晚。他们分享了在他们眼里健身行业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他们想带给人们怎样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实现自己追求的道路上遇到过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事。

7

姜延辉

姜延辉—— 科学补给、安全健身是一种态度

曾在惠普公司工作了整整17 年,在他的技术领域里创造过公司历史最佳业绩,获得了最佳职业经理人的称号,这样一位“精英外企人”,2013 年时爱上了跑马拉松,“我坚持踢球好多年,哪场比赛不跑个一万米啊,也多少懂得一点运动防护和营养”带着自信,他开始最初的半马征战,连续几个半马之后,“长距离驾驭得挺轻松,感觉冲线时还心有余力”,直到第一次参赛全马,无锡马拉松首战,让他不得不在跑马拉松这件事上严肃起来。

当他跑步时在想什么

首先当然是快乐,甚至在个人履历里他都清楚地写道:热爱运动、喜欢马拉松、热爱生活、简单直率。

其次是马拉松已经是极限运动,必须严肃对待。“哪怕有好几个半程马拉松参赛经验,有跑步大牛们的谆谆指导,敢夸口跑两个21 公里,但只有真正跑完一次全程马拉松,你才会有特别完整的体验。大家都说30 公里的撞墙和鬼门关,果然在28 公里到30公里左右突然就来了,瞬间感觉身体被放空,能量全部丧失,甚至到了35 公里时只能走跑交替,原计划4 个多小时跑完,实际用了接近5 小时,尽管如此还是很激动,毕竟坚持了下来。”这是姜延辉的首次参赛经历。

事后他在想什么因素会影响一个跑者顺利完赛?第一是训练量,相比起他那每天跑20 公里,比赛成绩超然的表哥,自己一周三次,月跑量100 多公里还是有提高的空间,而且赛前超长距离拉练,以及针对性训练都需要增强,“提前给肌肉和关节这样的刺激,否则你不这么对待它,它就会用伤痛来对待你”;第二是补给和营养要跟上,只要报名比赛,提前一个月就要在饮食和作息上备战,比赛中更需要科学地补充营养,“无锡那次首战之后,我已经跑了20 多次全马,现在10 公里之后每5公里吃一颗盐丸,还补充能量胶,否则后程身体枯竭,强烈的饥饿感让你分神,不能专注。而且运动中补充,运动前和运动后更要补充”。

他还思考,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是为了获得健康而跑,后来收获的却是伤痛?“最初大家都是跑步小白,以为穿上跑鞋就能跑,随着跑的距离越来越长,受伤的人越来越多。再去看看足球、篮球比赛,我们的运动员在下半场表现都一下子失了水准,甚至总崴脚,越是接近体能临界点,越容易受伤。这是为什么?国内运动营养补给的理论还是落后,运动完才想到恢复,实际上在欧美,补充和恢复在运动中就已经进行了,如果看电视转播,你会发现国外运动员下场休息时都在喝水,那不是简单的运动饮料,是有针对性的蛋白水,让运动员一边运动一边恢复肌肉和关节,科学的营养和补给,这个理念要跟上。”

8

姜延辉

当他创业时在想什么

2018 年姜延辉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区出来创业,促使他做这个决定的因素很多,“实话说之前做传统IT,而传统IT 到了一定的瓶颈,我也从IT 年轻人变成中年人,能真正拼搏的时间不多了,当然我还可以拿着高薪舒舒服服地在外企做职业经理人,但是你能看到未来的日子,我想做一些没做过的事情,挑战自己未知的能力。”

虽然离开惠普,但姜延辉一直对自己的“老东家”保持着敬意,惠普的企业文化深深影响了他:“惠普的两位创始人在创业初就提出,我们不仅仅是盈利赚钱做产品,而是为了社会,尤其是为社区,尽到应尽的职责,这种文化特别打动我,我创业不单是从产品出发,我更care 人,那就是跑者。”

以一个真正跑者的角度,他觉得顺畅的营养补给是什么情景?

某个参赛的早晨,发令枪将在7 点半时打响,跑者的早饭至少要提前一两个小时,早晨五点半一般人是吃不下去多少早餐的,但又必须吃,等待他的将是一场消耗几千卡路里的马拉松。撕开一个能量棒,巧克力口味,没有进口产品那种齁甜,只有30克,但是富含了十几种优质的碳水化合物,有快速分解和缓慢分解的糖分,单糖、双糖、多糖将会被身体持续吸收,而卡路里数相当于吃下两个大馒头。开赛了,跑过10 公里之后,每5 公里经过补给站,跑者们都从口袋里掏出一袋盐丸补充电解质,360度任何方位都能轻松撕开的装能让跑者轻松地把盐丸塞进嘴里,抄起一水服下,然后继续征程。20-45 分钟之后再补充能量胶。赛后一小时内,喝下运动恢复冲饮。

按照半马或者全马不同的运动强度,所有适用的营养补给都打包在一个小盒子里。

这个适用场景不单单是给跑者,铁人三项、滑雪、骑行等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人群都需要。这样一个小纸盒,外包装是能降解的牛皮纸,设计非白即灰,全无花哨、不环保的过度印刷,这就是姜延辉心中的“盐素”。更让他骄傲的是“盐素”符合GB2415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符合运动营养食品规范,成为了业界翘楚。

“我是个理科生,我喜欢做调研”是姜延辉常说的话,面对庞大的有运动习惯的人群,他划分出一个金字塔形状:处于底座的,是那些“小白”爱好者,顶尖的是能完成百公里奔跑的越野跑者、精英运动员,随着能力和知识越来越丰富,科学的运动营养和能量补给成为金字塔上层人士的强力装备,他们背后甚至有几十人的团队提供支持,而恰恰是数量最大的金字塔底座,初入一项运动之门的“小白”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健康安全知识,他想提醒这些懵懵懂懂、带着热情闯入的小白们:“如果缺乏合理的营养保证,消耗得不到补充,机体将一直处于一种亏损状态,久而久之,你的生理机能及运动能力都会下降,出现乏力疲劳甚至疾病的状态,这就是没收获健康,反而收获了伤病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你练的还不够!”。

无论参加什么运动,安全和健康才最重要。

“我们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跑多少个马拉松,而是健康,你的家人也希望有个健康的你。

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一定要跑马拉松,我从不建议,那么多体育项目,找到适合自己就行,只有注意运动安全,减少运动伤害,才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