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运动增益人生 | 6 个运动产业风口人物的亲历(5)

2020-01-10 来源:男士健康
我们邀请健身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品牌的代表,他们中有创始人,也有品牌高管。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健身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不同的是他们进入这个行业时期有早有晚。他们分享了在他们眼里健身行业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他们想带给人们怎样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实现自己追求的道路上遇到过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事。

9

张豪钦

张豪钦 —— 科技健身,一种新生活方式

当得知张豪钦竟然是我们杂志2009 年第一届酷盖选拔赛上海站的选手时,那种“有幸与你共同成长”的感觉太好了。十年的过程中,他完全活成GOOL GUY“健康、自信、时髦、乐观、执着”的样子,甚至更好,从感染身边人生活得更健康,到创建一份与健康相关的事业,帮助更多人。

无论是ZE 极速运动站店内的宣传资料、海报还是微信头像上,张豪钦那张特别的照片总是吸引人多看几遍:半边身着西装,半边身着EMS 可穿戴装备,肌肉的线条那么抢眼,他到底是健身教练还是商人?这两个身份都属于他。

第一重身份:标杆型的健身私教

2009 年参加酷盖选拔之前,他一直是个胖子,“能参加选拔,是因为那时我刚完成了自己的梦想——终于看到自己的腹肌了,慢慢有了自信,别人劝我更多地打开自己,于是就报名参加酷盖,参加选拔的感觉非常好,是个难忘的回忆”,选秀结束,张豪钦并没停歇,那时运动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定期去健身房,一周甚至五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做阻力训练和有氧,严格要求自己的饮食,有时他心里有个小小的质疑声音:我需要如此自律才能完成的事,对普通人来说是不是挑战太大了?

健身需要专业指导,而不是简单的模仿,“为了实现有效减肥,我在上大学时就请过私教,主要是之前减肥的过程太坎坷,不吃,然后尽可能每天都跑,以为这就叫少吃多运动,结果影响了健康,饿啊,上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打瞌睡、然后就可能忍不住突然暴饮暴食,结果反弹......”可是没多久张豪钦就发现了问题:“私教只要求你按照他的方式训练和吃,训练很苦,吃东西也很苛刻地控制,总的感觉简单粗暴,最后我发现了他教的只是他会的,而不是我需要的。”

得不到专业的解答,张豪钦只能去找课程和专业机构寻求支持,于是他特地去美国学了ACE 私教课程。学成之后感觉见识了真正的行业标杆,完全颠覆之前的印象:私教,要有知识储备、理论知识和素养、要有沟通能力,要真正了解你的学员,能定制有针对性的私人训练计划,最后还要懂得心理学,适时激励学员。他先把自己的身体作为案例,规划自己的训练计划,得到的结果非常好。之后他开始帮助身边的人。在他工作的墨西哥驻沪总领事馆,大家留意到他每天上班还带着装备,下班去健身,吃东西格外自律,好奇之下得知他减肥成功的故事后,终于有一天惊动了大老板总领事,跟张豪钦说:“我从来没瘦下来,听了你的经历很想试试,来帮助我制定减肥计划吧。”,张豪钦郑重其事答应了,他有信心帮一个生活随性的拉美人尝试新生活,他先为总领事做了一个长期计划,然后从生活习惯入手,把运动添加进他的生活里,慢慢让他看到效果,愿意投入时间,而不是操之过急。“我记得特别清楚,第一次测量的结果,总领事的体重124 公斤,经过我俩的共同努力,6个月后,他的体重减到90 公斤,他开心极了, 这让我真正体会到一个好私教的成就感。后来总领事特意找我谈,“你帮助了我,让一个压根没想到能瘦下来的人瘦下来,同时你又喜欢分享,有带动能力,该做一份自己的事业了,帮助更多人。”于是张豪钦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创建了他的第一个高端健身品牌ZPLUS,他慢慢成为了标杆型的私教,客户除了慕名而来的拉美外交人员,还有很多演艺名人。

10

张豪钦

第二重身份,科技健身的先行者

这些年来,健身场馆越开越多,但健身人士和健身教练之间的“供求痛点”却一直没变:私教在微信上不停地催你上课,而你需要编造各种借口推诿;私教看到你晒了大吃大喝的画面,下次训练马上给你加量,练得很辛苦;私教向你推荐各种产品,你碍着面子买下来;你感觉这种生活迈出第一步且坚持下去实在有难度,于是宁可让办的卡废掉……张豪钦想寻找一种更有效率、更高品质、更科学、更安全的健身方式,让大众能坚持下去。

在国外考察过程中他终于发现了EMS 装备,回忆在德国第一次穿戴上EMS 设备,张豪钦说:“那是全身训练,时间只十几分钟,按照教练指导做很简单的动作,我有多年的健身习惯,这个过程没有疲劳感,只是出了很多汗,但没想到第二天身体有明显的酸痛感,而且持续好几天,我发现有强壮肌肉的地方酸痛感不明显,薄弱地方酸痛感特别明显。”利用EMS 进行训练的甚至有飞人博尔特和很多名人,他们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运动表现,而张豪钦看中的是电脉冲能更有效率地服务大众的健康诉求,2016 年一普体育与占有全球市场80% 份额的FIBO Miha Bodytec 达成战略合作,从此ZE 极速运动站成了体验科技健身效果的热门场所:一周只要20 分钟的运动量就能达到传统3 小时的训练效果,不负重、不会受伤、不会对膝关节造成压力,加快新陈代谢、提升肌肉含量、甚至改善慢性疼痛、提升日常状态。

这次张豪钦又从帮助天下人回到帮助身边人的循环,“创业最大支持来源于家庭和太太,蛮感谢她的,她在金融行业十几年,如今也在用这个产品,虽然我是专业的指导者和培训师,但还是很难说服她每周3-4次去运动,现在她一周只要花20 分钟的碎片化时间,这样她完全能坚持,我用这种生活方式说服了她。”

Q&A:

首先感谢让我们在ZE 极速运动站体验了EMS 训练,作为多年的跑步爱好者,已经进入倦怠期,成绩提高不上去,还有莫名痛点,体验型的10 分钟训练后,臀大肌就很酸疼,说明我的臀大肌,确实一直在偷懒。

张豪钦:ZE 的健身教练会根据参与者的运动目标教授你特定的锻炼动作,比如我们有针对跑者的训练,通过训练跟跑步模式相关的肌肉群,让跑者建立更好的跑步模式,提高肌肉耐力和心肺功能的适应能力,能够以良好的跑姿完成长时间的跑步训练,降低不必要的运动损伤风险,并有效提高运动成绩。

EMS 与传统训练有什么不同?

张豪钦:传统训练中,刺激肌肉收缩的电信号来自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而EMS 训练,刺激肌肉收缩的电信号来自电脉冲,非常高效,有效地训练到全身各个肌群。实验数据显示EMS 训练可以帮助减脂、提升肌肉耐力、改变围度,整体提高运动能力和表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