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刘佳宇、满丹丹、徐梦桃、苏翊鸣 | 驭雪者(3)

2020-03-30 来源:芭莎男士
四个不同年龄的滑雪运动员,有刚进入国家队的青少年,凭着单纯的热爱已经在国际赛事崭露头角;有两位是滑雪运动里的中坚力量,经历过很多病痛,但依然靠信念和梦想支撑自己不断突破;还有一位有近20 年滑雪生涯,现在已经退役转到大学里的体育老师,几乎把自己奉献给了滑雪。从他/ 她们这里,你能看到,把这项运动从爱好到事业,在不同的年龄段,因为滑雪而充满了机遇、挫折、挑战、责任、遗憾,他/ 她们选择直视,滑雪就是整个人生。

徐梦桃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主力队员、中国第一个世青赛冠军、首位蝉联世界总冠军运动
2014 年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亚军
2013 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挪威世锦赛 冠军
2011 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美国世锦赛 亚军
2009 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日本世锦赛 亚军
2009 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莫斯科站 冠军
2007 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世界青年锦标赛 冠军

6

徐梦桃

我是从4 岁半的时候先练体操,12 岁的时候转到了自由滑雪空中技巧。当时也特别巧,因为体操相对来说身高要求比较严格,我当时也是在发育期,体操可能不会很顺利地进行下去了,就想要不然就换个项目,所以选择了空中技巧。

小时候记得我爸比较热爱体育,他也希望我也能从事体育运动。我童年里基本上没有看动画片,基本上都陪我爸看中央五套体育频道,就对体育耳濡目染了,当时我听的最多的就是为祖国争光。

自由滑雪空中技巧和体操都是技巧类项目,都需要有空中的这种翻转,我感觉对我来说可能适应在空中翻转上,比较直接一点地过渡过来了。

2005 年的时候,我当时还挺小的,才练了不到三年,也才15 岁,已经拿了成年组冠军,感觉给自己的运动生涯增添了很多信心,也坚定了之后我还要做得更好这样的一个态度。

我从2016 年到2018 年, 一直是处于受伤状态的。2016 年2月份当时外侧半月板切了70%,腿上一直都有一个钉子,到2018 年,我已经做了第3 次手术了。虽然也是伤痕累累,但还是信念比较坚定,然后走到了赛场。

5

徐梦桃

让我觉得比较失望的一次比赛,就是2018 年平昌冬奥会,自己也是为拼金牌去的赛场,但没有进入到最后决赛,所以就感觉非常遗憾。对自己倒不是不自信了,而是怀疑这个梦想会不会渐行渐远,自己没有机会了,甚至想到了退役。

虽然这几届奥运会中都有很多挫折,还有伤病,但是三届冬奥会之旅,我都选择了用自己最好的一个状态,拿出最难的动作来去备战和参赛,对我来说是最不容易的。

很多次,我母亲在电视机前看着我受伤,被担架拉走,她因为心疼我,就说如果不想练就不练了。我目前还没有什么退役的想法。我感觉还是有强大的信念能支撑着我,就是战胜疼痛,战胜这些康复的枯燥,战胜这种胆怯的心理,重新站到起点上。

对我来说,整个赛季是以赛代练,更多的不会要求成绩如何,为了冬奥会,我所有的都是铺垫,以赛代练,这种比赛的体验最重要。我现在的心态可能就是更多去享受比赛的过程,比较洒脱和豁达一些,还有自己在那场比赛中是否能真正把这个动作很好地完成出来,而不是仅仅看比赛的结果怎么样。

我现在的成绩,我感觉还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虽然有低谷和挫折,但是我还是会提高和进步的。因为还是希望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更突出的一个成绩。

我身边领导、教练等很多人鼓励我,他们都在说我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但练了这么多年体育,我从来没认为自己是个有天赋的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用心、刻苦的人。我认为自己现在应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助动力,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训练,然后用自己的表现带动更年轻的队员。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