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刘佳宇、满丹丹、徐梦桃、苏翊鸣 | 驭雪者(4)

2020-03-30 来源:芭莎男士
四个不同年龄的滑雪运动员,有刚进入国家队的青少年,凭着单纯的热爱已经在国际赛事崭露头角;有两位是滑雪运动里的中坚力量,经历过很多病痛,但依然靠信念和梦想支撑自己不断突破;还有一位有近20 年滑雪生涯,现在已经退役转到大学里的体育老师,几乎把自己奉献给了滑雪。从他/ 她们这里,你能看到,把这项运动从爱好到事业,在不同的年龄段,因为滑雪而充满了机遇、挫折、挑战、责任、遗憾,他/ 她们选择直视,滑雪就是整个人生。

苏翊鸣

2019 年新西兰滑雪公开赛单板坡面障碍技巧赛冠军
2014 年电影《智取威虎山》小栓子扮演者

7

苏翊鸣

我4 岁的时候爸妈开始带我滑雪,他们就是单纯地喜欢滑雪。因为我生活在东北,从小就特别喜欢玩雪,会跟着我爸妈去雪场,偶然的一个机会,我找到了合适的滑雪板,我就开始学。

我学得挺快的,大概学了一周以后就可以正常滑了。主要因为我喜欢,所以我特别专注地做这件事情。爸爸也一直在保护着我,我从来没有摔哭过。我第一次拿奖是在七八岁,参加一个滑雪单板青训营,青训的一周最后一天我们会举行一个比赛,我拿了冠军。那个时候其实我还是玩,但是我可以让我更加有信心,让我对单板滑雪的热爱越来越多。

我是去年进了国家队,平时我是跟着自己的教练在训练。我现在还上初三,学业就是在平时训练的晚上,有时间我会学习,学校也特别支持我,课程还挺好的。我没有更多时间在学校里边,对我自己来说压力肯定是会有的,时间也变得更满了,但是我有自己追求的目标,所以这一切对我来说都还不是特别困难。

我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是伤到了右侧大腿,骨折需要做手术,休息了大概半年,半年都没有滑过雪,一直做康复训练,但对我继续滑雪也没什么改变。发生了那样的事情,大家都去有一些心里的障碍,我是继续去挑战,去克服。

我是只滑坡面障碍和大跳台,不滑U 型池。我们做新动作的时候,恐惧是一定不会避免的。括现在每一个新动作之前,我都会有恐惧感。每次比赛我都会去思考,把每个动作都做到更好、更熟练,可以去避免受伤。

8

苏翊鸣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次比赛是,2018 年2 月我参加过一个世界最高级的比赛,就是美国的Burton 单板滑雪公开赛,他们只会邀请全世界最好的滑手。我作为第一个参加比赛的中国人,非常开心被邀请到。我是跟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一起比赛,对我来说这可能不是一场竞赛,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我觉得我在同龄人中非常幸运,我父母百分之百支持我,我能接触到我自己擅长的领域,能接触到我自己这么喜欢的运动,然后把它做到越来越好,有很多更好的机会,还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因为会滑雪,我还参加过《智取威虎山》的拍摄,第一次拍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到现在已经拍过大概五六个戏了。目前我会更专注在运动员这个方面。

我不太清楚我是不是年龄最小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我也没有觉得荣幸,其实大家不分年龄,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做得有多好。滑雪在我心里是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会在有限的能力之内把它做到最好,之后可能会面临年纪增大,其实这是大家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我还没有想到那么远,目前只是更加专注做好自己,然后有自己的目标,朝自己的目标努力。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