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A-Lin 黄丽玲 | 蝴蝶的野心

2020-05-11 来源:时尚先生
在乐坛,“天生歌姬”这样的称号来之不易。征战唱片界多年,A-Lin像是一位稳健的长跑选手,从未有过失手。你可能没听过她的名字,但如果你听过她的歌,一定会记住她的声音。她在这个初春做了一些改变,她说:这不是一次挑战,这是我的野心。

2

黄丽玲

A-Lin非常低调,不出唱片的时候,你几乎看不到她的身影。

只有她知道自己经历过什么。

2014年,她的前公司艾回唱片提前一个月通知她,将撤掉中文部门。她本能地恐慌,“完了,没有人要我了。”

就在那一个月,因为焦虑她脖子上长满了带状疱疹,在一次排练中突然没办法呼吸,被送到急诊,医生说带状疱疹已感染了她的呼吸道。她只能让自己放轻松,后来慢慢有唱片公司来接洽新合约,她这才一颗心落了地:原来爱听我唱歌的人们还在。

就在那一年的5月,她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加入索尼音乐娱乐公司。

六年过去了,在出了十余张唱片之后,她实力唱将的身份毫无争议。就在签约索尼的第二年,她被推上了著名音乐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的舞台,音乐事业像一举坐上了小火箭,她红了,坐飞机开始被求合影,随后开启全球巡回演唱会。

但纵观A-Lin的人生和歌手生涯,在烈火烹油的娱乐圈,她更像一个稳当的慢跑选手,不急不躁。哪怕在舞台上,也毫无爆发的企图。任凭外界风起云涌,她的生活和工作非常平稳。这看似传统内敛,其实独树一帜。就像她所说,别人说我结婚生子传统,但大家都不结婚生子,这反而不传统。

时代在变,网络大环境下歌手的成名更快,淘汰也更快。A-Lin也在让自己做出改变:“变的是我的表达方式,以前发实体专辑,现在有更多元的呈现。”去年,她为电影《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演唱了主题曲《有一种悲伤》,甚至在这部电影里客串参演,这对她是一次挑战:“之前没做过演员,只想一心把歌唱好。后来片方来约,我就想,既然合作,要唱主题曲,就要更了解剧情和人物才能唱得到位,我才去试试的。不是我要跨界做演员,也不是什么‘破圈’,我还是歌手,没变过。”

女性的力量总是来自于她们的内心,A-Lin也一样。这个乐坛不缺唱情歌的女性,若想唱得动情,能够让人记住,这是个难得的本领。没有人怀疑这个女人的演唱技术,她在这一点上也充满自信。“后来我开始命令自己转变,唱歌过关之后,我要开始做新的尝试。我才做了一张歌曲动感一点的专辑,我在MV里尝试跳舞。我第一次尝试做制作人,都是新的体验。我想告诉自己,遵从自己的内心,说不定能发掘出更深的潜能。”

这个从小对着大海唱歌的女孩,如今不仅有了更大的舞台,也在舞台上更自由了。

4

黄丽玲

一次和解

我们在三里屯一家酒吧见面,面前的A-Lin说话轻声细语,台湾腔并不浓,言谈间平实贴心,得体又大气。

她有一种珍珠的温润感。

从小对着大海唱歌,她来自阿美族,跟张惠妹一样是台湾原住民。阿美族对音乐的热爱是深深刻在骨子里的,每年夏天都会载歌载舞举办丰年祭,唱歌是当地人表达情绪的最好途径。在这样的土地上滋生了一群能歌善舞的人们,她的父母也有演唱天赋,女孩A-Lin是听着他们的歌声长大的。

据妈妈说,A-Lin 3岁时就会跟着电台里的广告歌曲一起哼唱,也不怯场,六七岁的时候就会当着亲友的面前大方表演。十三四岁的时候,同学们下课买饮料请她唱范晓萱的新歌,她成了大家眼中的明星。而还是中学生的她会在寒暑假去家附近的酒吧打工,只为能唱歌给更多人听。

A-Lin生于平常人家,童年并不富有,于是唱歌成了她最快乐的事。16岁时,赶上学校举办歌唱比赛,A-Lin报名唱了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一举拿下了第二名,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拿到奖牌。“我当时没有欣喜若狂,我只是暗暗地告诉自己原来我真的会唱歌,我要当歌手。”

这样的理想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她的家庭里,爷爷和父亲都是警察,父亲也希望这个女儿继续做警察。“我爸会劝我‘拿枪的女孩很帅’,我就还口,我说才不是,拿麦克风的女孩子才帅。”父亲的反对让少女A-Lin很不理解:“爸爸自己会弹吉他,我一些基础乐理都是从他那里学来的,是他教我唱歌的,我以为他会因为有一个会唱歌的女儿骄傲,可真的要选择这条路时,他竟然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凑巧,某一天晚上警察去辖区各个酒吧临检,爸爸正撞见酒吧舞台上在唱歌的A-Lin,生气撂下狠话:“如果你要当歌手,我就与你断绝父女关系。”

A-Lin没有被吓倒:“没什么比唱歌更快乐,我相信我的选择。如果好好做下去,爸爸以后会懂我的。”

直到后来她真的成为歌手,父亲没有那么决绝,只是态度一直很淡漠。她发行第二张专辑后举行了一场小型生日音乐会,A-Lin至今还记得,那是个很暗的舞台,她站在台上的光处,隐约看到台下最尾端有一双手。“那是我爸爸,他没有告诉我,但还是来到了现场。他还是关心我的。后来我跟爸爸聊起来这件事,他说他最初反对只是怕我误入歧途,被人骗了。当时很多新闻说一些星探都会向女孩伸出魔爪。”

至此,父女彻底和解。

到后来,她来大陆参加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某一场当她唱完《爱上你等于爱上寂寞》得了第二名,录制结束已是凌晨2点,她还是激动地给父母打电话,并试探地问,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台上表演。没想到已经退休的父亲毫不迟疑地答应了。

为了登上舞台,父母花了很多时间练习,生怕给这个爱唱歌的女儿丢脸。那次他们在台上演唱了张惠妹的经典歌曲《一想到你呀》,父母穿着传统服装,伴舞、唱和声,舞台上的A-Lin扎着高马尾,光脚边跳边唱,这时候,她又回到了当年那个在故乡亲友的掌声中纵情歌唱的小女孩模样。很多人对这一幕印象深刻,在那一期节目的弹幕里,我刷到了这样一条:有观众说听到头皮发麻,明明是一首快乐的歌,却让人感动落泪。

让A-Lin意外的是,尽管没什么演出经验,那天站在台上的父母却一点儿不紧张,表现得非常自然。“那是我人生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演出,是我梦想中的样子。我与亲爱的父母一起演出,好像就拥有了整个世界。”

后来她干脆经常与父母一起工作。去年她利用假期带上父母一起来到北京旅行,带他们游览故宫。再后来她在台北小巨蛋开演唱会,也请父母作为嘉宾一起登台。“我想告诉他们,如果你喜欢唱歌,就大胆地唱出来,与更多人一起分享。”

没什么事比让父母开心和骄傲更能让A-Lin有成就感了。

3

黄丽玲

破茧而出

毋庸置疑,几年前登上这档综艺节目是非常成功的,大部分大陆人认识这位歌手,正是通过《我是歌手》 的平台。

A-Lin记得清楚,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在飞机上就有人认出她,还热情地给她鼓劲:“你铁定是冠军,我给你加油。”还有机长热情来跟她合影。

在舞台上,她表现得非常冷静。没有过多的企图心,也不炫技,稳扎稳打地唱好自己选的歌。不会为谁去迎合,也不会特地设置什么煽情的故事。“我是歌手,唱歌就够了。”

“一些人希望我在舞台上很霸气,去吸引所有人,我要谢谢他们给我的期望。可能因为我骨子里不是这样的人吧,在家里我是老幺,从小也不喜欢凸显自己,而且在这个舞台上一开始大家可能不太认识我,我也没必要去刻意地要求所有人一定要记住我。大家希望我爆发一次,我想要的是静静唱歌,跟歌迷成为朋友。不争不抢是个双刃剑,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

节目之后,她的事业坐上了小火箭,开启了巡回演唱会,去到了很多以前没听过的城市。很多人拿她对标张惠妹,她摇了摇头:“阿妹是乐坛最好的女歌手之一,是大多数人的偶像和榜样。没有人可以超越她,因为她就是阿妹,我只能超越我自己。”

A-Lin不属于烈火烹油的娱乐圈,她简单得像一只有梦的蝴蝶,只等待机遇展翅高飞。不多宣传自己,不闹新闻,早早结婚生子。认真唱歌,生活里也做好女儿、妻子和母亲的身份,在工作与私人生活中穿梭,每个角色都能游刃有余。“我要感恩身边人的帮助。我早进入婚姻,唱片公司给我这么多的空间,让我每一年发专辑。歌迷朋友们也很支持我,有一些歌迷说,希望可以跟你一样事业家庭可以兼顾。”

李宗盛把A-Lin的歌曲风格叫作“人妻经济学”,大意是说她的歌曲中能参悟很多成家立业的女性的独立意识。听过几首歌后不难发现,她的思维确实能代表很多当下的女性:“女人真的不容易,这个世界需要她身兼多职:女儿、太太、妈妈,又要工作,我觉得女性真的很伟大。我也很希望女性朋友多一些自信,我们真的不是以往那样了,以前说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性,现在是一个成功的女生背后是男人的支持,我们真的很重要,开始受到关注。很多我们自己的梦想,其实最终都是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实现的。”

2017年她发行了同名专辑《A-Lin》,打破一贯的苦情歌路线,多了热辣舞曲,也尝试编曲制作,转型唱跳歌手。最直接的,她剪短了多年的长发,留起了更利落的短发。这也源自她的一位小歌迷得癌症剃光了头发被同学取笑,小歌迷很刚地说,“谁说女生一定要长头发?”这让A-Lin感动:“我们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她的野心是什么?

A-Lin笑了:“做更好的自己,虽然可能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1

黄丽玲

完美人生

所有的挑战都不一定会一帆风顺,《A-Lin》这张专辑在豆瓣上的打分并

不如她之前的专辑高。

我问到了她这个问题,她并不在意,“音乐不是可以打分的东西,只有喜

完美人生

所有的挑战都不一定会一帆风顺,《A-Lin》这张专辑在豆瓣上的打分并不如她之前的专辑高。

我问到了她这个问题,她并不在意,“音乐不是可以打分的东西,只有喜欢和不喜欢。我在做这张专辑的过程真的很开心。我只是想要表达我的音乐理念,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这是我想与更多人分享的我当下的态度,这是一个我变化的过程。我知道我在进步,在挑战,这就够了。”有趣的是,两年之后,当各个视频软件兴起,抖音快手等年轻人爱玩的平台不断有人翻唱她这张专辑里的歌,让她颇感欣慰:“可能我的歌像酒,要先放一放,慢慢酝酿出味道,大家觉得好像还不错。我觉得这是蛮酷的。”

影视也给她带来了更多关注。说起有次到柬埔寨演出的经历,她分享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位歌迷说很喜欢我,我问他是不是华人,对方说不是,就是柬埔寨人,是从《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认识的我。”

“我还要继续改变,还要让自己变得更不一样。有勇气尝试,有力量改变,有信念进步,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总是觉得,这样才能让自己的音乐永远年轻。”

做歌手做演员都是辛苦事,正筹备巡演的她一直在健身,努力背歌词。有一次她去看了张学友演唱会:“歌神已经50多岁了,但看得出,声音和身形都保养得非常好,年轻又有活力。那场演出我站在非常高的地方,一直观察周围有没有字幕机,没有,反而只有给歌迷看的那块屏幕才有歌词。”50岁的张学友很认真投入到表演演唱上,A-Lin也要这样。

“在家的时候我会更多地陪伴家人,也会与朋友聚餐,享受自己的人生。若是在发片期间或者通告集中的时候,我可能会好久见不到他们,那时候的我也不会寂寞,有音乐陪我。我是觉得,这两种生活加在一起,才是我想要的完美人生。”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前一天,A-Lin刚发布将开启《Passenger 旅.课》世界巡演,《Passenger 旅.课》来源自同名歌曲《旅.课》。

这个来自台东小村的女孩,从小就很期待坐长途飞机,羡慕同学可以去各种漂亮的地方,终于到23岁时才第一次坐飞机。而现在,三十几岁的她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飞行。“人生每一场旅行你一定会成长,那一定就是一个课程,会有所领悟。我想把这些收获采集在一起,记录在我的音乐中。我想表达的是我经历过这么多,我得到了什么。”

就像她在歌曲里所唱的那样:“旅程还遥远/沿途风景如诗变迁/旅途回到起点的时候/你残留在时光里/我奔走在岁月中。”

女人的成长就是这样,总是伴随着梦想,展翅飞翔。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