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荒野来客 乐活人生(2)

2020-05-25 来源:芭莎男士
他们选择每隔一段时间就离开楼宇、人群、手机信号和一切“便利”的都市陷阱。在极寒雪山旁搭起帐篷,在辽阔草地上燃起火,穿过密林,跨过江河……每一次远行的计划,都是重新建立这个世界与本我关系的机会。人们离开荒野太久了,甚至忘了我们就是从那里而来。

刚子

梵堂喜马拉雅天珠艺术馆 | 捌零造物 主理人

资深户外玩家

47天单人自驾新藏18300公里,越野摩托车团队800公里无人区穿越

2

刚子

我喜欢户外文化其实也和从小生活环境有关系,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即便物质条件不是那么发达,但农村宽广自由的天地给我留下的印象都太深刻了。那时候就喜欢和小伙伴们在山野丛林间玩耍,现在身边又有志同道合的人,条件又允许,喜欢露营穿越探险之类的活动一切就都顺理成章了。

当我走出去的时候,是真正能够得到休息的时候。在家每天睁开眼睛就有几十条等待我回复的消息,常年如此。我要跟用户打交道、跟生产商打交道。我还身兼数职,在公司我不仅是老板、还是产品经理、设计师,工作不可能说放下就放下,想要找一个真正的状态让自己休息是很难的。那露营的话,就能够暂时回避掉,比如我们会特意找一些没有信号的地方,当你的手机无法接受讯息的时候,我才能真正做到把很多事情放下。在城市,人总会不由自主地去看手机,想要去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毕竟,问题不解决它并不能自己变好。

1

刚子

父母在我小时候在西藏做生意,因为我常年见不到他们,所以对他们工作的地方生发了好奇心。后来父母带我去过几次,去了之后感觉那个地方和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完全不同,就愈发感兴趣了。然后就一直关注那片土地,从小时候好奇到现在选择一份与西藏有关的职业,我快40 岁了,这种关注从来没间断过。

这些年工作出差进藏无数次,但最美好的感受还是单纯去玩的时候留下的。有次在拉萨自驾到阿里的途中,那天扎营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摸黑在草原上扎帐篷、生火、吃饭、睡觉,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我旁边是一座很大的雪山。当时帐篷里炉火正旺、炊烟袅袅,旁边雪山皑皑,抬头是一望无际的蓝天和流云,在远处发现了两头草原狼在小心翼翼的看着我这边,但不敢过来,那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在那一刻让人感动。那一刻就忽然在想西藏这个地方就应该有那么多的“神”,如此辽阔磅礴的天地下,如果只有人,那会感觉自己很渺小,很孤单,但是有了那些“神”的话,心里会踏实很多吧。

4

刚子

露营对我而言并没独立于生活之外,而是生活里的一部分吧,它和去别的城市旅行没有太大差别,只是换到了没人的地方、需要更多自给自足,周遭会更宁静。有更多时间自己和自己玩,弄吃的弄喝的,摆弄那些好玩的装备。说到装备我一开始装备其实没有现在多, 那时候也挺开心的,更多精力在风景上,现在装备越来越多,可以让露营有场景更有趣、更精致,但也因此总会落东西,会有遗憾感。

3

刚子

总之,不论什么方式,我觉得探索这颗星球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要永远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心。好奇心是非常强大的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去做很多平日里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徒步冈仁波齐的时候负重三十多斤,那天最高海拔应该是5700 米,第一天徒步45 公里山路,那天晚上感觉腿都要断了,我当时就是好奇,那些转神山的人们走完这一圈是什么感觉?我想知道。如果在北京让我走这么远,我肯定办不到,因为我不好奇。类似很多这种有意思的经历都是走出去参与之后才知道的。如果常年生活在城市里,被裹在这些楼宇里面,天和地的感受会越来越模糊,人的好奇心可能也会越来越淡吧,这样人生也会少很多有趣的生命体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