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海蓝宝石 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2020-06-16 来源:芭莎珠宝
海蓝宝石到底是不是真的很便宜?只有大克拉的海蓝宝石才值得购买吗?处理过的海蓝宝石能碰吗?对于海蓝宝石其实很多人都只是一知半解,真正的海蓝宝石可能和你想的一点也不一样。

3

海蓝宝石原石

海蓝宝石很便宜?

千万别低估海蓝宝石的价格,不是海蓝宝石很便宜,只是有很便宜的海蓝宝石可以买。这两个概念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上确实有一些售价几百元的品质较差的海蓝宝石,这对于一些喜欢海蓝宝石但又没有太多预算的入门级选手来说不失为一个合适的机会。然而收藏级别的海蓝宝石可是的的确确价格不菲。Tiffany&Co.蒂芙尼1960年的海蓝宝石花叶手镯在2018年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以25万美元成交,这个价格比估价高出5倍。

2

Cartier 卡地亚 Art Deco 时期海蓝宝石项链

2019年12月Cartier于1940年创作的Art Deco风格海蓝宝石项链在伦敦Bonhams拍卖中以超过估价4倍的459,062英镑成交。拍卖场上品牌价值其实对拍品的价格影响不大,这个价格的参考性很强,超过估价四五倍的成交价也足以证明海蓝宝石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

4

大克拉的海蓝宝石才值得买?

问这个问题之前你需要先明确这个大克拉指的是多大。10克拉对于很多宝石算大了,而对于大多数海蓝宝石来说只能说是一般般。海蓝宝石晶体较大,特别是在拍卖行出现的收藏级海蓝宝石,常有上百克拉的现身。克拉数越大的海蓝宝石自然越稀有,也更值得收藏。但是对于日常佩戴或者初级收藏者而言,十克拉或者几十克拉的海蓝宝石就已经能很好地展示其颜色了,完全够用了。而如果是优质的圣玛利亚蓝,那么10克拉就已经很难找了。

6

各种琢形的海蓝宝石

切工对海蓝宝石有影响吗?

切工对海蓝宝石的影响可不小。海蓝宝石颜色普遍较淡,所以宝石商人更倾向于将海蓝宝石切成水滴形,达到增强颜色的目的,所以在市场上水滴形海蓝宝石普遍更多,可选择范围更大。此外切工直接影响火彩,而火彩则关系到宝石美不美。你可以透过海蓝宝石台面看底部,白色的区域若能从两侧延伸到中间连成一片就意味着火彩好,这样的海蓝宝石更漂亮。

1

处理过的海蓝宝石不能买?

大约99%的天然海蓝宝石会进行低温热处理,而这些经过热处理的海蓝宝石你购买起来大可放心。在国家标准中,热处理属于“优化”范畴,这是为了消除海蓝宝石常带有的黄绿色调,使得海蓝宝石呈现出更纯净、更浓郁的蓝色。这是业界都接受的优化技术,颜色稳定,不会有任何不好的影响,无需介怀。而染色过的海蓝宝石就是“处理”范畴,多出现在珠串中,几乎没有收藏价值,千万别盲目购买。入手时别忘了找商家要权威鉴定证书。

8

海蓝宝石一定要追求纯净无瑕?

海蓝宝石的净度在所有宝石中算得上相当优越了,特别是和与它同族的祖母绿相比。所以在挑选海蓝宝石时净度高并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量选择肉眼观察内部无瑕或者内部内含物较少的海蓝宝石。一般来说净度较好的海蓝宝石会以刻面切割呈现,净度一般的则会被切磨成弧面。这里要注意的是,因为海蓝宝石常见雨丝状裹体,一些弧面切割的海蓝宝石有可能会有星光效应,这一类虽然净度不高但是也同样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