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叶祖新 | 温和地前进(2)

2020-07-06 来源:芭莎男士
叶祖新和大家印象中这个时代的演员不太一样。他是一个看重“默默无闻”的好品质的演员。“不要太有攻击性,不要专门去夺人眼球,不要站在一堆人里面非要显得突出。”问到作为一个演员的愿望,他这么说:“别人说到我,希望他们说叶祖新还不错,是一个还挺会演戏的演员。我就知足了。”当热搜成为考核标准、流量成为演员价值,这听起来几乎算得上是一个“古老”的愿望,叶祖新只想做一个踏实的演员。

6

叶祖新

Q&A:

参与《清平乐》,对于你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拍摄体验?

叶祖新: 碰到这么好的班底、这么好的导演、这么好的剧本。一帮这么好的演员一起努力在做一个这么好的戏。我第一次拿到这个戏的剧本的时候,说实话,模棱两可的,因为里面全是文言文,我需要去查字典一点一点弄明白它的意思。一遍一遍地去看剧本,去理解这个人物, 把这个人物装到自己的心里,这种体验就是让你真正踏实地静下心来去演了一部戏。我觉得参与《清平乐》是幸福的。

那种剧组生活有什么什么不一样?

叶祖新 : 因为《清平乐》台词里很多文言文,背台词的压力特别大。我们大家谁也不愿意掉链子,都会非常认真地去背台词,尽量避免到了现场后忘词。比如我们拍戏的时候,大家会约着去爬山、吃饭,但只要第二天哪个演员有戏,他一定不在这个团队里面,他一定在家里看剧本,我们这个戏基本上都是一个这样的状态。而且现场没有人在那嬉戏打闹,没有人在那开玩笑,大家永远都是在背台词,每个人都卯着劲儿,生怕自己出错,不然就太对不起对方了。

大家对演员这个行业有各种各样的想象,你觉得这个职业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叶祖新: 我觉得演员我觉得演员跟其他的行业都是一样的,它只是一份工作,但是这种工作和其他的工作相比不同的地方可能是你更需要“用心”,你要把每个角色都装到心里去掏心掏肺。不过其实每个职业都是这样的,你不真诚对待它的话,它没有办法回报你。

你觉得对于演戏来说,最重要的法门是什么?

叶祖新: 真。

如果要变成某个小说或者是影片当中的虚拟人物,你想变成谁?

叶祖新:张茂则。

2

叶祖新

你觉得一个好的演员是什么样的?

叶祖新:我觉得好演员有太多种了。但他们都会认真地去对待自己的角色,好好地去保护自己作为演员的羽翼,觉得戏比天大。

这种认知从你开始演戏到现在都是这样的吗?

叶祖新: 对。除了刚开始不知道演戏是怎么一回事,很无知的时候。从我有了认识之后到现在都是这么想的。

演艺圈中你有非常尊敬、佩服的偶像式的人物?

叶祖新:有,刘德华。他能这么多年保持着职业操守,对自己保持着很高的要求。他那种自律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是很难做到的。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他,到现在越来越觉得他厉害。因为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和阶段,一直有自律的心态和平和的心情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不是被他饰演的某一个人物或者是某一个场景打动。

你觉得作为演员,你跟其他演员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有什么不同?

叶祖新: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别的演员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想别的演员的生活可能也跟我一样。拍戏的时候在剧组,不拍戏的时候可能就是在家待着,充实自己,等待下一次拍戏的机会。

你讲到你不拍戏的时候很无聊和无趣,但你会享受这种无聊吗?

叶祖新:我挺享受的。虽然它可能也意味着一种空乏的烦恼。但演员这种职业很多时候需要一个自己的空间去把上一部戏拍戏过程中自己所积累的东西给排干净。看起来是无聊的时间,但其实可以给自己充电。

7

叶祖新

你旅游的时候,最喜欢去哪里?

叶祖新: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是西藏。我去过很多次,但我依然还想去。西藏太美了、太神圣了,而且它是对人的一种挑战,身体的,意志的。每次去到那里以后,你往往会有些新的想法,它会让你自己变得特别清晰。

你觉得你自己像什么动物

叶祖新: 狗。因为狗比较有冲劲。说到冲劲大家会想到豹子,但我又没有豹子那么凶狠,也没有那种狼性和野心。我觉得狗既有冲劲,又很温和。我觉得这个很适合我。

你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一段成长是在什么时候?

叶祖新: 我一直都觉得现在是最美好、最重要的时候。

你希望你的人生带给这个世界什么样的影响?

叶祖新: 我不是一个伟大的人,我觉得我带给不了这个世界什么巨大的影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我利用我自己的职业,带给喜欢我的观众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爱情观,这是我最想做到的一件事情。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