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紫 | 一切正好

2020-08-10 来源:时尚先生
2019年,对于杨紫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她的心态也越来越成熟,对待人生的态度,更加冷静和开阔。站在恰好的地点,从恰好的时间出发,她渐渐地成为心目中期待的自己。

1

杨紫

2020年春节,杨紫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在家里待着,陪伴家人,学会了自制面膜,和宠物pi u仔一起玩耍,教会了它握手和翻跟斗的新技能。但最重要的事情是研读剧本,“很久没有这么长一段时间可以这么仔细地打磨剧本,白衣天使在前线战疫,才换来我们内心这么平静的一段时间。”

《青簪行》的原著小说《簪中录》,这次春节在家里她又静下心看了一遍。她饰演的黄梓瑕是聪明睿智的女性,同时也是“大唐第一女神探”,在破案的时候总是让人佩服不已。这几天,她开始工作了,在剧组拍摄《青簪行》,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只是拍戏、看剧本、背台词。

黄梓瑕是一个让她很有想法、很喜欢、很想去努力争取演好的角色,也很想让她不自觉地“使劲儿”,她和杨紫之前演过的角色完全不一样,是聪明、理性,逻辑思维很强,“三观”也很正,散发着睿智女性魅力的一个角色。

经过这次特殊时期,她对生活态度有了新的理解,更加真实、随性地生活,对角色和剧本也有了崭新的认识,她会呈现出一个完全不一样、真实而理性的黄梓瑕,值得拭目以待。

6

杨紫

无论是《战长沙》里的胡湘湘,《欢乐颂》里面的邱莹莹,《青云志》里的陆雪琪,还是《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锦觅,这些戏份浓墨重彩的角色都需要杨紫每一次都用力去演,情绪起伏大,她每次都几乎把自己“掏空”了。

遇到这些放开的角色,性格外向的她放开去演,但那些和自己截然相反的角色,比如性格细腻内敛的佟年,她就得收着。

《亲爱的,热爱的》里的佟年,是智商非常高的女生,哪怕和男主示爱,用的都是高科技。在塑造佟年这个角色之前,她也是看原著小说看了好几遍,因为故事本身很“甜”,她每次都是笑着看完睡觉,晚上做梦也甜蜜蜜的。

在酷暑时节的上海,她总要穿着大厚棉服,戴着围脖上戏,把她“累坏”了。从毕业到现在她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不是在横店拍戏,就是在日复一日的拍摄、工作、采访里,忙到没有自己的时间,有时候真的是感觉到疲惫,但她也很享受这样努力工作的状态。

她有了一些“放假心得”,“之前觉得自己状态不对了,调整下状态过自己的生活,把节奏放慢,看看更多的可能性。”但心里又会痒痒,想拍戏,想在角色中体现多面性的自己,脑子里一直连环播放剧作中的片段。

这两个月,是充分的她的生活,是随着自己的节奏,在当下那个时刻,做出的正确选择,她希望今年能过得足够精彩,而这份精彩,就从这两个月的调整和休憩开始。

3

杨紫

在粉丝的心中,杨紫是一个“念旧”的人。从最早的《家有儿女》到《亲爱的,热爱的》,童星出道,科班出身,多年的磨炼,杨紫的演技从没人担心和失望过,她也倍加珍惜观众和粉丝的认可。

有时候她不太像“90后”,网络上的热词她不太会,缩写也不太擅长,听歌还喜欢听上世纪的一些经典歌曲,喜欢的歌手也都是从小学就喜欢到现在的。

经典又耐人寻味,是她所理解的时尚,Fossil带给她的感觉也正是如此。拍摄当天,她戴着Fossil 的新款智能腕表,自己玩了起来,“好看百搭,功能也毫不马虎,有颜值也有实力的一款手表。”近年来智能生活浪潮不减,渗透到各个领域,经典的配饰腕表也渐渐衍生出另一种身份:可穿戴装备。Fossil 的智能腕表搭载接听电话、语音助手、心率检测、音乐控制等实用功能,为新新人类提供了一种“时尚又有趣”的生活方式。

对于“演戏”这件事情,她认真、真挚,拼尽全力努力。她现在的梦想就是:拍好每一部戏,演好每一个角色。

从“被选择”走到“主动选择”,杨紫花费了很久时间去努力,就像是对待每一部戏,她从剧本到人物,都尽全力去演。日积月累,在漫长的时间中,她终于慢慢靠近了自己的目标和心声。

4

杨紫

十几年来,杨紫一直都活跃在观众的视野当中,私下生活的每时每刻都被分享到大众视野中。观众看着她成长起来,她对镜头已经很熟悉了。

她当然也会有迷茫和倦怠期,《欢乐颂》的邱莹莹之后,角色形象塑造得太立体,她也遭遇了一段时间的恶评,“那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去给自己勇气,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勇气。天生的艺术家真的很少,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只要你不断坚持,不断地去努力去提高自己,每个人都会绽放自己的光芒。”

她在剧作里演得真实,在生活里,她活得更真实,社交网络自己打理,自己的小体会都愿意和观众分享,我们看到的她,是一个活生生的女生,而不是一个人设。2019年,她的工作节奏要快一些,上了两部剧、两部电影和一个综艺。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她跟大家一样,在家里待着,推迟了很多工作。现在回到工作状态,逐渐忙碌起来,“所以目前的工作节奏还是挺紧凑的,不过还是能够接受。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就是拍戏的时候,比较享受在剧组拍戏的状态。”

最近杨紫的生活就是跟着剧组的节奏走。剧组最吸引她的部分就是“大家一起努力去创作一部作品的过程”,“表演”和“创作”在看她看来是“有魔力的”——那种不断会让她想要去探索,去讨论,去理解,在过程中和大家一起成长的魔力。

5

杨紫

她的戏份一般都是“顶天立地”的——从早上最早拍到晚上最迟收工,收工之后晚上继续磨第二天的台词和剧本。

她发的最新一条的朋友圈,是《青簪行》里的一句台词,那句台词所呈现的表演状态蛮有挑战性,她就截图发在了网上。

把具有挑战性的角色磨好,呈现出来一部被称得上成功的作品,杨紫常常被称为“定心丸”,但她有自己的理解:“一部戏的成功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不管是导演,演员,还是后期制作,大家都很用心地为这部戏付出。只是大家通常看到的更多的是荧幕前演员们的表演,而忽略了幕后的那些工作人员。”她把她身为演员的那一部分尽力做好,去演好每一个角色,而最终这部剧能够成为一部“好剧”,依靠的还是观众的喜爱,这颗“定心丸”是观众给的。

2

杨紫

一直以来,杨紫都为粉丝树立榜样,给她们带去了力量,这段时间,她却被粉丝感动到了,她们给她带来了力量。

杨紫的粉丝团们组织了很多物资驰援,受她的影响也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们,以杨紫的名义去做公益,她觉得心里暖暖的。

每个城市的风情,要靠自己的步伐去丈量,才能结结实实地感受。她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学习也在北京,工作也在北京。北京是“真诚”和“容”的。她很喜欢北京,不仅仅因为它是家乡,是身体和心灵的归属,也因为北京是一个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恰到好处的地方藏着复古的风情,又有极具现代化的科技和摩登。

这里每天都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积极向上,热情而具有包容性。而她是属于天生乐观,新鲜感源源不竭的类型。表演靠的就是这份实和虚的交融,需要有经历发酵出的故事感,在这样具有厚重感的城市里,她会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Right Place”不是一个具体的地点,只要一直保持在平衡的状态,那不管在哪里都是“Right Place”;至于“RightTime”,在她心中就是“当下”——把握当下的每一刻,时机自然就会来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