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拳击让我更自由(3)

2020-09-14 来源:时尚健康
还记得Gigi Hadid 在遇到骚扰时那利落的后勾拳吗?拳击不仅是强身健体的高有氧运动,也是能让女性给自己面临危机时提供更多安全感和自保能力的有效技能。想到不如做到,从这个夏天开始,和姐妹们一起来打拳吧!

张露文

24 岁、自媒体、健身一年多、接触拳击半年

做“不俗”的女孩,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2

和拳击结缘,是因为小时候看过一个关于空手道内容的电视剧,那时候起,张露文就觉得女孩子能文能武特别棒。作为一名视频内容为主的自媒体,她不希望自己只有好看的皮囊,她要自己有点样貌、有点身材、有点脑子、绝对不俗。

从小到大,小提琴、绘画、跆拳道、高尔夫到现在打拳,张露文没少学东西,虽说没成为音乐家、画家也没成为运动员,但每一个点滴都在她身上留下了深刻印记,追求自我进步也成了行事作风里一直带着的基因。“都是潜移默化的。比如都是聊天,朋友们会说‘别人聊爱好就是看书看剧,张露文聊做手工;别人说运动是跑步、瑜伽,张露文能跟他们聊拳击。’”

虽然看上去娇小,但张露文性格并不柔弱,每次打完拳后更觉得自我认同感很高。之前做直播时总有人说她性格太刚,让她改一改,她也偶尔犹豫过要不要顺应大家的期待。可一打完拳,就觉得自己性格本真就该如此,没什么不好,“我会听取不同的声音,但原则性的事情不能妥协。坚持自己很重要。”是打拳,让她更坚定。

有些自媒体会在健身房带妆自拍,还有些只是打个卡就走,张露文从不。“带妆对毛孔不好,我来就是运动,认真投入好好练就行了,别想那么多。”她想变得更好,却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慢点也没关系。”

TH 运动上非常有主见,有没有什么选择教练的小经验?

张露文:试课,一定要试课,还有就是得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只跟女教练练,因为我觉得女教练看待女性身体的视角会更贴合我的需求,不会特别强调“胸大才好看”之类,而且会更懂我,比如练臀的时候会注意防止把我的腿练粗。在我表达出想练什么、不想练什么的时候,她们会发自内心地理解和尊重我。

 

王烿

36 岁、三年半生三个的“钢铁战士”、健身四年、接触拳击三个月

是妻子、是母亲,更是独立个体,女人要让自己想到、做到

1

喜欢上运动,是因为主持了一档素人真人秀节目《定制好身材》,通过录制,她系统了解到健身的益处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虽说有自己的教练,但怀大儿子时,王烿还没有系统地锻炼,别人怀孕也就增重二十几斤,她足足比别人多了一倍,“我一怀孕就长四十多斤。”老大八斤重,生产过程用了将近三天三夜,回忆起这段经历,她连说了三个“太惨烈了!”

但因为身体状态好、代谢快,产后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就恢复到了之前的体重。没想到的是,刚刚恢复,老二从天而降。这一次,王烿感到了身体不如往常的信号:二胎孕期虽然保持运动,产后身体恢复却特别慢,代谢大幅降低,水肿也很难消失。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出了月子就开始运动,总算是成效不错。“教练说,产后健身要在6 个月内完成,如果6 个月恢复不回去,就很难了。”狠一点,也是变相在对自己好一点。

当身高168 的王烿终于恢复到103 斤时,老三来了。因为生产太频繁,王烿感到焦虑,但因运动而产生的控制力,也给了她很多慰藉——知道自己可以通过运动恢复和变好,所以即使有压力,精神状态也还不错。比起生完老二时出了月子就运动,这回的王烿更努力,既然孕期和产后不能做拳击、跑步这种剧烈运动,那就跟着月子中心的瑜伽老师做针对性锻炼,所以出了月子她就立刻可以加入其它针对性训练了。

现在老三4个月,王烿已经恢复得很好。在她看来,很多人状态差、压力大,是因为想太多而行动太少。“要对自己好一点,我从来不想我解决不了的事情。最好可以想得少、做得多,把想到的都落实。”

Q&A:

接触拳击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烿:除了能让我从生产中恢复身材、保持健康,帮我调节情绪预防产后抑郁,打拳更让我从妻子、母亲的身份中抽离出来。现在不管每天是什么安排,我都会抽出时间去锻炼,在孩子之外找到自己依旧是个‘独立个体’的寄托。女人无论走到人生哪个阶段,面对怎样的身份定义,都一定要有爱好和自我。

 

编辑 郭士语 采写 田鑫 服装助理 小宇 模特 杨璐溪(天星君创instar)摄影 马诺 妆发 张彦(东田造型 M.A.C 彩妆) 场地 G.O.A.T 拳馆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