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易峰 | 事关有意思

2020-09-15 来源:芭莎男士
总会和李易峰身上的“少年气”不期而遇。他试图在平淡的日常中埋下有趣的梗,将重要的回忆编进貌似无心的文字—就如他想为所有平常的提问想出更有意思的答案。这个答案,此刻不同彼时,今天不同昨日,常新才好。

4

李易峰

回答某些提问时,李易峰稍稍放慢了语速,停顿思考一会。

“我希望回答有意思。”尤其遇到快问快答环节—那种经过数年依旧不断被提起的问题,李易峰想着如何从中生出新鲜感,既为工作带来乐趣,也给采访者一点意外。

时间在变,事物在变,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赫拉克利特如是说。李易峰头脑运转,不以一成不变的答案去搪塞,他也不需要事先准备好的“参考答案”:“我现在想的,和等会儿的回答也许又不一样。”

发微博也是如此。李易峰自己打理微博,团队极少干涉。他讲究仪式感,和经历有关的日期、数字会悉心记着,在文字间,埋下一个又一个粉丝和密友才能get 的默契点。

前段时间,李易峰转发了一条秦岚的微博,文案是“为大姐买真果粒花果轻乳”,谨慎的团队心头一紧:“大姐”这个称呼会不会引发不必要的争论?实际上,李易峰和秦岚一直称呼彼此为“大姐”

和“小峰峰”,这恰是两人多年友情的最好证明。如果有心去李易峰的微博“考古”,就会挖掘出很多他的心思。

“有意思”是李易峰的要求。

3

李易峰

《隐秘而伟大》两年前就杀青了。

粉丝隔三差五线上追问“何时上映”,李易峰也着急,于是他在5 月21 日自导自演了“偷母带”

戏码:怀揣“隐秘母带”夺门而出,一路狂奔,着实惨烈。其中,李易峰埋了梗:去年5 月21 日,李易峰给《隐秘而伟大》配音时发过一条微博:“指日可待,再不上我就去偷母带”。说到做到,作为“打脸”的一周年纪念。

《隐秘而伟大》是李易峰第一次拍“比自己还小的导演”的戏。导演王伟比李易峰小一岁,他上部戏《白夜追凶》口碑炸裂,燃起观众对国产电视剧的信心。

王伟常说过一句话:拍戏就是琢磨人性。

也许因为年龄相近,李易峰快速领悟到了王伟的想法。几年前,他出演的《麻雀》是民国背景,是谍战,这次,也是民国戏,但是不一样的民国戏,事关风格;有谍战,又不仅是“谍战”,更着重于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活状态,烟火气特别重。“烟火气”这个词吸引了李易峰。因为某个场景,他呼吸到弄堂里久违的“炊烟味道”:底层出身的年轻人顾耀东,没有主角光环,不是大英雄。

问李易峰他自己最满意的一场戏,他答:“跟‘最’相关的问题我最不擅长,我觉得,整部戏都挺满意。”

他选戏是这样的,“重要的是这个角色让我喜欢”,不然的话,朝夕相处几个月,想来都痛苦。

2

李易峰

初见李易峰,王伟就认定他眼中的纯净是顾耀东应该有的。拍第一场戏,李易峰略微紧张,他带着疑惑细细询问导演—最初担心人物是不是被塑造得“太傻”。在导演的引导下,逐步体会到那份执着,是在环境变换中的不变。设计人物时,李易峰发现王伟和顾耀东很像,很认真,很轴,他抓住这一点,把倔强和认死理放大来演。

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隐秘而伟大》拍了6 个月,王伟说过,李易峰是那个愿意“给够拍摄时间”的演员,静候在片场,肩负1300 多场戏,每天做同样的事,读剧本、背台词,和人物活在一起,李易峰称之为“去远方旅行了一次”。

很多人觉得以李易峰的外形,完全应该接偶像甜宠剧,演多金霸气的角色,可他偏偏一路接的都是“大男主”的人生成长戏。是刻意选择吗?

他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希望每一部戏观众都可以记住。大家看到很多剧,并不知道哪一款、哪一个类型会爆。其实穿越、仙侠、盗墓、破案我都拍过,每个类型也都可能成为爆款,但是不是你演的那个呢?没人可以说这部戏有李易峰一定会爆, 往往是剧本、人设、导演和演员……所有的综合。”

总有人为李易峰接戏剃了寸头而长吁短叹,他自己早不介意“毁”了形象,甚至有点期待:“在一部作品中,角色的形象才是首位的,我本身的形象要往后挪挪。如果在暴瘦或增肥中做选择,我选择增肥,这样还能吃很多东西,哈哈。”

“对我这种非‘天才’的普通人来说,拍戏就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李易峰感激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位导演和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每次拍摄过程中,不断去学习、去实践,始终保持学习的习惯、保持好奇心,自然会驱动自己不断探索、不断努力。”

1

李易峰

这些天,李易峰在横店拍戏。他“冒着被开除的风险”晒出一张化妆照,只微微露出脸部的古装扮相,这是他时隔四年再接古装剧,千呼万唤始出来。

一进组,工作室的工作群就归于安静,几天没有聊天记录。专心投入戏中的李易峰自动隔绝外界发生的事。剧组生活枯燥乏味,清晨五点多起床,六七点就开工,只有收工回到房间,洗完澡,坐在沙发上看完剧本,李易峰才可以玩会儿游戏、看个电影、读读书。那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刻。

接着问一声助理,明天几点起?

“一听说第二天又是五点半起,顿时不轻松了。最近每天都是这样,收工时很开心,接着面临第二天要开工—一直就是这样循环。”

多年来,李易峰保持低调。有一位前辈对李易峰说过,“做演员要耐得住寂寞”,他记在心上。

“我好像只有一年戏比较多,其他时候都拍一部歇一会儿,至少休息一个月吧,我可以旅行,可以在家待着,可以打球啊,其中偶尔拍杂志和广告……”他不担心曝光度的减少会让观众遗忘,他深知“观众的记忆比我想象的还要短暂”,“所有东西总会归于平静,不可能永远处于峰值。也许,下个峰值未必可以达到之前的最高值,又也许,要相隔很长一段时间等到一个不一样的作品。与其每天担心观众会不会忘记你,不如把工作做好,如果运气好的话,大家会记住你的时间久一点。”

出道至今13 年,捧也被捧过,杀也被杀过,终究获得平静。

5

李易峰

“这是一个规律,不论以前的新人,还是现在的新人,经历过捧杀,也就觉得都没什么了。”李易峰也会去看大家的评论,但往往是自身无法改变的部分,“很多人对你没有太多认识,翻看你的历史,看看你以前做过什么,接着,就会出现批评的声音。看到客观的评论我还是会听的。”

他的生活远比大众想象的更简单。李易峰语带调侃:“我都这么好了,还焦虑什么?”

他对工作没有太多规划,但对生活,是循规蹈矩的:“一定不能打乱,特别是说好了的事情,如果突然变化,我会特别难受。”他始终有种紧迫感。上学的时候,每天自己上闹钟,自己起床做饭,“提前多少时间会算好,洗脸、刷牙、上厕所、吃饭都在固定时间,不可以发生额外的事,那会打乱我的安排。”

日常他最关心的也许是吃什么—充分暴露出金牛座的务实本性。每到一处工作地,先问“中午吃什么”,又问“收工后晚上吃什么”,都知道他爱吃辣,爱喝汤,每座城市都备好私人美食list。

小时候,李易峰想象,到30 岁,就成“叔叔”了啊,“以小孩子的视角看,会觉得成熟,可能在30 岁的他们也许依旧幼稚”,如今,李易峰迈过30 岁,“很多男演员会说,不担心年纪增长,年龄会让演员更成熟,演出的角色让观众更信服—我可能就是被他们洗脑了吧,我也不担心。”

 

策划 杨威 / 摄影 Edwin / 编辑、服装统筹 张雪斌 / 文字编辑 赵文斐 / 撰文 赵典谦 / 化妆 袁媛 / 发型 Hwang Dasom / 制片 罗洋 YID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