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表冠的秘密(2)

2020-10-12 来源:时尚COSMO
表冠,位于腕表侧面的一个“小纽扣”,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件。可以说表冠是一枚腕表的点睛之笔。表冠承担着调校时间的任务,每一次转动表冠,也是在告诉佩戴者时光匆匆,触手可及,但永不可追。

表冠的继承与革新

表冠能够搭载的功能不止上弦和调节时间。经典单钮计时手表中,往往会使用表冠集成计时按钮的设计,实际上这种设计来源于怀表时代。单钮从实用功能、计时模块磨损角度,是比不上双钮计时的,单钮计时表本身就是风格的复刻。

5

浪琴表经典复刻系列

Longines

浪琴表经典复刻系列

浪琴就是痴迷于复刻单钮计时功能的品牌,例如经典的“红十二”浪琴导柱轮单钮计时手表、24小时单钮计时手表,以1913年品牌第一只计时秒表为灵感,直径40毫米不锈钢表壳,搭载L788自动上弦导柱轮计时机芯。

4

雅克德罗自动玩偶系列

Jaquet Droz

雅克德罗自动玩偶系列

雅克德罗爱之蝴蝶自动玩偶手表,手动上弦自动玩偶机械机芯,表冠配按钮触动装置,可启动蝴蝶翅膀和战车车轮。

6

帝舵领潜型系列

Tudor

帝舵领潜型系列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携带方便、精巧美观的手表替代怀表的趋势已定。手表继承了怀表时代的辉煌,但表冠的位置却发生了改变。12点钟位置表冠显然会与手表表耳部分冲突,并且手动上弦不太便利,于是一般手表将表冠放到了3点钟位置,这样左手佩戴手表,右手可以很方便地上弦和调校时间。当然这是对于大部分右撇子人群,事实上很多钟表品牌推出了专门为左撇子人群使用的手表。这种左撇子手表与普通手表最大的不同就是佩戴在右手,表冠相应地设计在9点钟位置,方便左手进行操作。

7

伯爵全新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PIAGET

伯爵全新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因为超薄的需要使用了隐藏表冠。表壳甚至使用了特殊的钴基合金,齿轮由传统的0.20毫米降至0.12毫米,人工蓝宝石表镜厚度降到0.2毫米。表冠被重新设计成扁平的伸缩表冠(带有特别设计的伸缩工具),与表壳齐平。

8

宇舶MP- 05 “ La Ferrar i”系列

Hublot

宇舶MP-05“ LaFerrari”系列

这款手表同样采用了无表冠设计,使用了眼镜蛇表壳,从法拉利V12发动机找到了灵感,串联了11个发条盒,动力能达到45天~50天之久。如果采用手动上弦表冠据说需要3天,显然是不实际的。它的“表冠”更像是怀表时代的一把钥匙,只不过是电动的—搭配了一把类似电钻的电动上弦工具。

TIPS:

手表继承了怀表时代的辉煌,但表冠的位置却发生了改变。12 点钟位置表冠显然会与手表表耳部分冲突,并且手动上弦不太便利,于是一般手表将表冠放到了3点钟位置,这样左手佩戴手表,右手可以很方便地上弦和调校时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