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符龙飞 | 斜杠青年的执着与坚持

2020-10-29 来源:时尚健康
青春闯荡,白衣翩翩,形容的是符龙飞意气风发的20代,而时至今日三十而立初为人父,你在他的身上却看不到任何“过来人”的沧桑感。正如他在自己的作品《天各一方》中写的:“越过星空和海洋,哪怕踏入红尘里天各一方,不负一身白衣,年少一场。”这个浑身散发着阳光气息的大男孩,能唱、能跳、能导、能演,多年过去,却仍然如最初一般,在探索和挑战的路上不知疲倦。

1

符龙飞

人物档案:符龙飞

唱作歌手、演员、音乐制作人、新锐导演

音乐作品: 个人专辑《Survivor 幸存者》《STAND 立》《寻龙志》

影视作品:《恶魔少爷别吻我》《寒武纪》《开封奇谈》《彗星来的那一夜》等

综艺作品:《无限歌谣季》《潮音战纪》

个人导演音乐电影:《天各一方》

 

多元身份 不变初心

唱作歌手、音乐制作人、演员、新锐导演……符龙飞身份多元,绝对是标准的“斜杠青年”。粉丝们称他为“符三岁”“瓦哥”,线上音乐台称他为“电音童颜”都不是凭空而来:如果你稍加了解,就会发现“阳光大男孩”“天真快乐”“充满希望”是他骨子里自带的特质。在符龙飞身上,不仅具有少年感活力的气质,更具有洒脱活泼的魅力,同时具备少年的纯净温和与不羁感。

自2010 年以歌手身份出道至今,其性格、才华、积极努力的人生态度为符龙飞圈了不少粉丝,作为原创音乐人的努力和对音乐的执着初心一直未曾有过丝毫变质。符龙飞的音乐世界妙趣横生,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热爱、态度和风格,但不困于桎梏,敢于突破和创新,从直抒胸臆的歌曲,到劲歌热舞的激情……无论哪种表达方式,出道十年,都在表达着他对音乐的初心:“很多人觉得舞曲和快歌唱得很High 很爽就够了,但其实音乐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应该代表更深刻的内涵。现今社会每个人都在极力表演彰显存在,但又身不由己地阿谀逢迎、随波逐流,以至于扭曲掉原本的那个自己。我希望我的音乐能够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音乐唤醒沉睡的激情,打破闷局,给人以力量。”

音乐创作的同时,这些年瓦哥也突破探索新领域,演了不少角色,导了自己的作品。每一种身份都是另一条赛道,去体验和挑战它们,再拿这些经历去滋养音乐创作,这种互相影响又互相独立的工作状态,是斜杠青年体验人生的独特方式。他在自己导演的首部音乐电影《天各一方》中描绘了自己曾经少年时的热血、青涩、叛逆与惆怅;回忆起第一首作品发布到现在,虽然状态和在校园时已经有了巨大变化,但依然坚持想把自己的生活或周遭的经历表达出来——“音乐是表达传递情感的符号和工具,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宣泄情感的方式,我很幸运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方式,那就是音乐。我真诚地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故事写在音乐里,用最朴素的音乐语言与大家对话。希望可以用音乐吸引到更多同频的朋友,给予他们正向的鼓励与支持,大家共同在音乐中前行、成长。”

提及正在筹备的新作品,瓦哥神神秘秘地“剧透”说,会有很大变化,更偏向于自己喜欢的街头风,曲风也更加地年轻活力。至于更多细节?不如拭目以待。

3

符龙飞

酷炫男孩的人生信条

外表帅气炫酷的符龙飞有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听妈妈的话。家人对他的重要性,基本上可以说“爸爸、妈妈和姐姐共同塑造了符龙飞此人”来形容。而其中,妈妈对他的影响尤为深远。妈妈年轻的时候是文艺骨干,古筝、手风琴样样拿手,后来没能走上文艺道路成了她心中的遗憾。符龙飞从妈妈那里不仅获得了音乐创作上的艺术天赋,妈妈地梦想更是她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源源不断的积极动力。“做音乐是实现妈妈的梦想,如今它算是已经实现了,下一步就是努力实现爸爸的梦想了,”他忽然停顿又笑了起来,“上春晚!”

可能父母的影响过于深远,所以在符龙飞的身上也能看到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作为艺人和偶像都肩负着一份社会责任,你既然有更多的发声机会,就有义务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不要认为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要相信积少成多,做好自己,才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谈到身为偶像,他总是能想到更深远的地方。

除了泡在工作室里写歌,正在为新专辑全面筹备的符龙飞,为自己立下了“八块腹肌”的Flag。如今他都尽可能每天在健身房泡上2 个小时。为了呈现最好的状态,每天在增肌减脂的漫漫长路上搏斗着,付出的努力、汗水与坚持可想而知。

4

符龙飞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如果不特意强调,可能外人很难看得出符龙飞已经晋升为超级奶爸。被粉丝笑称为“英年早婚”的瓦哥,把家人看得比什么都重。“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家人跟音乐一样无比重要。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为我积聚力量、激发灵感,陪伴着他们,同孩子一起成长,是最快乐、最放松的。”从他个人角度出发,做爸爸和做音乐完全不冲突,能够做负责任的爸爸的同时,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成熟男人的一大标志。所以家人特别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让他能够放心地和一群同样热爱音乐的人在一起做喜欢和热爱的事。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家庭和音乐。虽然道路艰辛,但就像天平的两端,它们不存在取舍,而是融合。

和所有“女儿奴”爸爸一样,符龙飞提起女儿也是瞬间从帅气男孩变成了女儿的迷弟。他管自己的小女儿叫“小龙妹”,为了小龙妹,这个大男孩学会了冲奶粉、换尿片、唱摇篮曲,从不那么细腻的男孩,变成了会心疼老婆的贴心奶爸。“我骨子里是很传统的人,现阶段有些家庭对孩子过于溺宠,但在我这里是不允许的。我小时候是成长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家族里老幼长次都非常明确。所以在我家不会出现众多长辈围着一个小朋友转的情况,晚辈一定要孝顺长辈,这是传统,是规矩,也不应该轻易被破坏。”

自称自己有“多动症”的“大男孩”符龙飞,在谈及与家人和新生宝贝女儿相处模式时,反倒有着与外形不符的严肃,认真:“所以宝宝的加入没有太多地改变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我跟太太还是之前那种轻松愉快的日常,互相开玩笑、互相打闹也互相照顾。多了宝宝,反倒更多了一份开心和乐趣。”

他认为,“跟孩子相处首先要平等,把她当成一个平等的个体对待,父母和孩子之间是互相陪伴的过程,她陪着我们开心,我们陪着她成长。孩子的加入不会影响心态,不会觉得自己老了或是怎样,我和我太太都依旧觉得心态年轻,充满活力。”如果单从外在形象上看,可能会先入为主地觉得瓦哥是不会做家务的那种人,但实际上自从“女儿奴”身份上岗后,符龙飞更多地承担了家庭家务活的分工。“我能体恤妈妈的辛苦,照顾新生儿非常不容易,晚上要起夜喂奶,白天要时刻关注她的举动、变化和反应,精神时刻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所以我会让太太白天多睡会儿,家务活都交给我来处理,让她可以安心地照顾宝宝,而我来照顾她们俩。”

2

符龙飞

Q&A:

对女儿的未来有什么打算?会刻意培养她学艺术吗?

符龙飞:我不会给她设限,一切都有可能。只希望她开心、健康、平安。今年我们经历了太多起伏,如今更是发自肺腑地觉得,家人、朋友、工作、自己等等都能够平安、健康、和谐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的随遇而安吧,想太多其实是自寻烦恼。

如何评价现在的生活?

符龙飞:知足但不满足,知足是对现在拥有的足够珍惜,不满足是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进步。之前刚给妈妈买了她心仪已久的跑车,下一步我希望在北京换一栋更大的房子,现在更有努力的方向和坚持的动力了,还是想要给女儿和家人更好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环境。

请用几个词形容自己。

符龙飞:多动症、纯粹、简单又复杂。可能有人觉得简单和复杂会矛盾,但是其实它们没有矛盾,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挺好的,有种冲突的趣味。

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自己各说一句心里话,你会说什么?

符龙飞:我会对过去的自己说,谢谢你之前的努力和坚持,成就了现在的符龙飞;想对当下的自己说,坚持、坚持,继续坚持,坚持初心、坚持梦想,沿着自己选择的音乐之路坚持走下去;对未来的自己,我想问他,符龙飞你到底在北京会买多大的房子啊,哈哈哈哈哈……

 

编辑 郭士语 采写 张于惠子 服装造型 小宇 摄影 奚盈盈 妆发 徐亮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