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佟大为 | 静水深流

2020-12-29 来源:时尚先生
2018年底,佟大为许了一个新年愿望:不玩手机游戏了,看书。

7

佟大为

2018年底,佟大为许了一个新年愿望:不玩手机游戏了,看书。

倒也不是出于什么特别的原因,那时正好在录节目,他就说了这个决心,也真的把手机上的游戏都删了。他让朋友推荐些新书看,又把小时候看过的书重新捡起来。他看不了鸡汤类的文字,那些试图手把手教人乘风破浪的概括无法套用到所有人身上,他更喜欢看小说故事里的人生起伏:它们昭示出更多的意义,也暗藏着许多规律和道理。

“小说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事,一切好好的,突然来了一个危机。人生其实差不多,太顺风顺水的时候,可能就有一个坑在那儿等着你踩。”

他有点儿惭愧,至今还是没能把《 红楼梦》看完,往来好几次,最近才刚读过六十回。以前他有点儿惧怕半文半白的叙述,每一次都好像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迷宫,故事的大概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可人物关系里那些微妙和复杂的东西,总好像看不透。

现在除了诗词的部分看得还有些囫囵,其余他都越看越能沉进去。“里面说的其实是一种换位思考——就是人和人之间要像皮肤挨着皮肤那种(距离)去关心人家,才能真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事。”

他更有感触的是“惜福”,“每个人一生能吃多少饭、喝多少水,是有数的,贾宝玉十三四岁前就经历了一生的荣华富贵,后面一整个白茫茫大地。但他是有一颗菩萨心的,他对身边那些丫鬟、那些一起长大的人都有关照和担当,有人出事了,他就出头给揽在自己身上。他来就是让’高楼起’,这一世就是要完成一段修行。也正因此,才有了《红楼梦》这部传世的巨作。”

他的人生还远没有到需要概括出什么的时候,不过进行到这个阶段,无论是用来形容理想还是将来,“宏大”都更像一面空中的幡旗,离地三尺,需要劲风袭来才能高飞扬起。更多的一地琐屑,算不上好,也说不上坏,密密匝匝地漏进每一天的缝隙里。“再早几年,就是各种不能接受这些困扰。人长大了就和西天取经一样,不经意间又来了一‘难’。你不知道怎么办,只能慢慢摸索着解决了,还积累了些新的技能。”

6

佟大为

生活化的训练

我们一起从上海郊区回到市中心。佟大为和朋友约了饭,在某个商场的六层,从车库上去的时候,他和一堆拿着大小包的顾客一起挤在电梯里,一起抬眼看慢吞吞跳转的楼层数字。戴着口罩,他看起来就是人群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

刚才高架桥上车子陷入一长串红色尾的时候,他建议司机改变路线,在前一个岔口先下到地面。时间有点儿紧张,他还是不紧不慢的语气,一点儿听不到急躁。他从包里取出一小管防晒霜,指尖点一点,用算不上娴熟的姿势在脸颊上抹开。“我原来是个特别爱晒太阳的人,可现在一晒就出斑,”他又看了眼窗外红艳艳的夕阳,“我2013年之前拍戏都是完全素颜,头发也是能不动就不动,全是原生态。”

我有点儿惊讶,一个男演员即使不追求精致,但毫无修饰到这个地步就上镜也有些超过想象。他倒是顺理成章地耸了耸肩,“我觉得我就应该是生活里的样子。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修边幅,头发剪利索就行。”最近开始防晒也是无奈之举,之前拍战争戏,强光加上不断粘贴、卸除的特殊妆效,他的皮肤薄了一层,“一晒就色素沉淀。”

他不仅不关注化妆,也不关注服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服装组给什么他就穿什么。渐渐他也会借造型为入戏加一些催化剂,但所有这些外在的东西都比不上人物的贴合带来的真实感。每次临到一个新角色前,他就根据脑海里那个渐渐成型的形象去捕捉生活里的相关点滴,随时随地去抓“真实”的碎片:有时是观察剧组工作人员的状态,有时是和出租车司机闲聊,有时是和老朋友们张罗一场饭局或者卡拉OK。

只是,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准确抓住有用的细节,积累的细节也不一定能如愿安到合适的地方。拍《金陵十三钗》之前他曾探访过不少老兵,“他们告诉我,‘二战’和德军对战时,苏联红军曾经养鹅,本来是为了口粮,后来却养出了感情。可这种细节放不到戏里去,没有足够的空间。”

5

佟大为

积累成了习惯,也带来一些其他的东西。一路上他说起上海的变化,大学在这个城市度过,后来又各种来来往往的工作,他是一个见证者,曾是一片农田的闵行,还有林立而起的一众美术馆的滨江大道,都不是他记忆里的模样。读书的时候,每逢初一十五他都喜欢去庙里或者火车站附近转转,“找‘典型人物’模仿”,后来不再有这个课业必要,他还是习惯到时间就去庙里吃一碗素面、上炷香,像是和这个城市间建立起默契的某种仪式。

那时他不怎么喜欢出去玩,“特别大学一二年级的时候,真没那个心情。”在那个年代,考上上海戏剧学院是件挺了不起的事,全国总共就三所表演类的艺术顶尖学校,每年那么多人报考,也就录取六七十人。他当然骄傲,但更现实的问题是要尽快养活自己,“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就没问家里要过钱。”

佟大为很小的时候,父亲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幸而那时他还不懂命运的无常,只是接受了现实。他把后来所有的感触笼统概括为“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但成长的过程里少了这样一个重要角色,许多晦暗不明处或许也留下过罅隙,“确实是觉得有缺失。”独立,责任,在理解这些词语背后的意义和代价前,他已经在身体力行。

他曾想追随父母的脚步成为一个警察,虽然学了表演,但和周围许多人一样,他不认为这个行当能顺利谋生。大学毕业时他动过回老家当播音员的念头,铁饭碗,牢靠,“可能也因为我希望自己是更踏实一点的性格。”他不是天生自信爆棚的人,从不会凭一个勇字就勇往直前,凡事一步步来才觉得稳妥,总是量力而行。“做演员也是,见组被选中一次,再被选中一次,就觉得是不是自己还可以。”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