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Angelababy | 标签从未贴到过我心里

2020-12-28 来源:时尚芭莎
百闻不如一见。此言适用于穿透一切臆想与揣测,也适用于Angelababy——这个圈里圈外几乎已先声夺人、让人无从忽视、却又承载着太多“人言”的名字。自少年出道,十几载娱乐圈铁马冰河,“Angelababy”这串独具韵律的音节不仅擎起高光无限的热度与热搜,也背负着一切不加思考与共情的非议和审判。在此之间,横陈着名为“流量”的一条浩浩汤汤巨流河。她有着“碾压式”般高调的“颜”,和依旧低调、并鲜有人知的“颜”外之意。

8

Angelababy

北京的秋天呈现出一种近乎失真的明媚。路人开始摘下口罩,试探着放下内心一些已累积过深的忌惮与隔阂。午间的太阳金光万丈,却在秋风的消解下,卸下了一切攻击性。位于广渠路上的拍摄地外表看上去一派静谧,而内里,是即将参与“造梦”的各环节人员有序并娴熟地作业,迎接着今天这位封面女郎的到来。

“封面女郎”无疑是一个梦。这是一个几乎每个女孩都做过,然而日后或被匆匆掩埋、或不敢于承认的一个梦。Angelababy 曾无数次担纲这个梦的绝对女一号。她是终极造梦人与梦中人,也是时至今日依然被掩藏在“颜值”“少女”等“高概念”标签背后,难以全然触碰的罗生门“人设”。

然而,当在化妆间的镜像中第一眼捕捉到她的那一刻,看到的不过是一个安静、清瘦、默默看着手机的“三十而已”的朴素姑娘。

3

Angelababy

“反正这世上美的人也很多”

Angelababy 有些倦怠,脸上流露一种疲累的顺从与淡然。化妆镜前,她一头丰沛的发丝被一股一股地固定并卷烫着。镜子是神奇的存在,一面化妆镜如同一位静默的第三者,妥帖地吸收、处理并反射着镜外的人与情绪。在“华服加身”之前的这一刻,她显然还留存于自己的日常中——白色T 恤衫下,是深褐色牛仔裤运动鞋

我们先谈起了“弟弟”。自幼便身为“阿姐”的她顷刻便放松下来,调皮肆意地说:“他很听我的啊,从小被我打大的。”那一刻,她笑意盈盈的双眸背后分明蕴藏着一种仅属于长姐的淡定与豪气。

近期的热播剧《摩天大楼》中的“钟美宝”是无法绕开的话题。这个集美丽、谜团、非议与凝重运命于一身的戏中人,也无时无刻不共鸣着Angelababy在戏外饱受热议的颜值与演技。一时间,她在戏中的表现与转变屡登热搜。其中,诠释“美宝”内心痛苦挣扎的几场哭戏给很多人的内心带来了触动,同时也激发了另一群人更甚的苛责。隔空的七嘴八舌再度淹没剧集的相关评论区。

7

Angelababy

“ 其实现在反而觉得哭戏比别的戏好演些。”Angel ababy 如是说。本以为她会对“面对镜头从易到难地哭”这件事给出拔高的阐释,可她的回应却直白、实诚:“哭戏就是你心里感受到多少悲伤,把它表达出来就好。从前自己也能敏感地感受那些悲伤,但周围围着很多人,有时候还有天气因素等等……于是会紧张,情绪被打乱。现在做久了,可以更放松地去感受,并且排除干扰。”

这部国内首部女性向悬疑推理剧的女主角“钟美宝”与戏外的Angelababy 之间,仿佛充满暗喻与互文。戏中,“美宝”代言着无懈可击的美,又似一种格格不入的存在,被周遭不断解读、误读,仿佛自带着距离感与无从触及的内核,遗世独立地站在镜头失焦的地带。“但我觉得美宝始终是一个戏剧化的人物。”Angelababy 用冷静理智的语气陈述着:“她在戏里像一道光,照亮黑暗的路。”

佛教有个词汇叫做“颜施”,可用来指一眼看到某人面庞便可当下获得的东西,难以言传。“美宝”之美,不禁让人细品与联想Angelababy 带给这世间无数双眼的“颜施”。《狄仁杰神都龙王》中,“银睿姬”似敦煌飞天般掠过洛阳人头攒动闹市的瞬间;《鬼吹之寻龙诀》里,“丁思甜”在千年古墓中睁开双眸的刹那——无论是大导演徐克还是乌尔善,都曾让Angelababy 之美不可方物,而那也是一种极近空灵、远隔万里、甚至是决然的“不接地气”之美。

5

Angelababy

当这“美”的绝对拥有者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自己的美”时,却出乎意料恶作剧般地答道:“还能怎么看呢,用眼睛看呗。”而后又不止一次地说:“其实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一瞬间,这个封面大片上的女子仿佛将自己缩小到尘世大幕的背后,以漫长停顿后的一句“反正这世上美的人也很多”收尾了关于“美”的一切追问。在外界百般纠结与争议着她的“颜”时,她自己早已游离在了“颜”外。

由Angelababy 饰演的“美宝”以自身的死亡“闪回”出“女性主义”的种种面相与话题。作品将女性的集体伤口——从婚恋到职场社会,近乎毫无遮拦地展示陈列。其中女性之间对如“美宝”这样女子的同性排斥及中伤,更可谓咬牙切齿、触目惊心。而Angelababy 则表示,自己对于如剧中“地产经纪”林梦宇妻子的那般嫉恨之情“可以理解”:“我们以上帝视角去看这个戏,但戏里的人物看不到所有的事。他们看不到钟美宝有多大的痛苦,背后有多残酷的故事。他们看到的就是一个表象。”

谈及女权,Angelababy 坦言自己“不会去考虑,因为去想男权女权这件事本身就说明心中已经是有一定的偏见。人生在世,老天爷分别给我们不同的性别、不同的身高、不同的体重……其实本质上,你看到这些不同,你觉得有区别就是有区别,而你若觉得没区别就是没区别。终究还是一个自己的主观意识。”Angelababy 的语速自始至终和缓,这几句颇具禅意的话就这样不着慌不着忙地出自她口。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