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采钰 | 在时间里掌控自己的自由(2)

2020-12-30 来源:时尚芭莎
镜头前的杨采钰,和蕴藏着过去岁月的园林构成了绝美画面,一步一景。

2

杨采钰

把喜欢的画个圈,圈外的不必考虑

因为疫情的突然暴发,春节前开机的《大江大河2》被迫停工了40 多天,也正是在这段突如其来的假期里,她开始更新小红书,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日常穿搭。

于是好像从一个人发散出的两条线,看起来是角色与演员在不同时空中,平行地展现着全然不同的故事,其实又因为杨采钰这个“共同点”而时不时地交汇。更有缘分的是,不管是梁思申还是杨采钰,都在通过带着点儿复古感的衣服,经历着属于各自年代的时尚生活。

“梁思申的很多衣服,都是造型师在各个小店淘的,都是当时的职业装,真正的Vintage。”作为梁思申,她穿着大廓形的西装,一举一动都像足了当时的外企投资人,展示着那一代女性在个性和审美上的觉知。“而我后来想了想,我自己一些比较喜欢的日常搭配,其实都跟我妈妈是有些关系的。”再从角色回到现实,早就跟她个人气质融为一体的那些复古感,也并非依靠某个契机才开启的灵感来源,从小再熟悉不过的妈妈的形象,就是她心底最认可的一个女人最美的样子。于是一切顺理成章,并不是她去适应这种风格,而是这种风格本就伴随她的成长。

8

杨采钰

“我喜欢比较简单一点的东西和经典的款式。色彩上,我穿衣服基本上也就是两三个颜色,很少穿大红大绿,一般就是黑白灰和大地色系这些。”很多人想跟杨采钰学穿衣之道,让她自己来总结,其实就是简单的一句“简单即经典”——但如果仔细看她每一张照片,却又总能发现一些让“简单”丰富起来的小细节:“小时候看我妈妈穿衣服,她穿衬衫,永远都要把衬衫的衣角系一下,穿T-shi rt 也要挽一下。”

还有妈妈一直喜欢的阔腿裤、黑白搭配、波点元素……潜移默化地,没有一点浪费就被杨采钰“继承”下来,成为她每天面对衣柜时源源不断的灵感来源。其实原来她也这样为自己做造型,只不过这次借由社交平台发布出来,既给更多人增加了认识她本人的机会,还顺便让喜欢她穿搭风格的姑娘们多了些穿衣参考:“我自己一直有一些比较固定的风格,我觉得也不妨跟大家多分享一下,这些藏在角色后面我更多面的样子。”

7

杨采钰

练没练过,就算是假装都不一样

在远离镜头的日常生活里,杨采钰也全然把握着让自己舒服的节奏。

比如现在很多90 后的业余时间都碎片化地花在手游或者社交媒体上,她却一直淡定地坚持着自己那些耗费时间又“不太时髦”的个人爱好,尤其今年开始,她花了大把时间来练书法。

“我有一些小时候没有完成的遗憾,长大了想尽量去弥补,括写字这件事,也是很多年前就想去学习的。疫情期间我报了个书法网课,每周上一次,其实上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每天练习这件事要坚持下来,现在写了四五个月,我很享受专注去做一件事情的过程。”

实现这个少年心愿时,杨采钰是个特别听话的学生:“我们是直播课,有些同学会想得比较多,或者是他们之前听过一些关于书法的不同说法,所以就会主动问老师这个笔画要不要逆锋起笔之类的,很多人都享受自己的这些固有思想。但老师就会告诉我们把这些杂念都抛开,一堂课让我练‘横’我就练‘横’,让我练‘竖’我就练‘竖’;说每个字必须练10 遍,那就是10 遍,不能是5 遍,当然练更多可能更好,但老师的话说明10 遍也就足够了。”

选定一个努力的方向后,就完全信任地把自己交出去,反而节省了她作为一个入门者去辨别繁杂信息的精力。“既然选择找老师,那就听话,他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哪怕仅仅是个爱好,杨采钰对目标也有着自己的判断,不乱走弯路,才是真正的捷径所在。

6

杨采钰

包括练字的目的,她也没拘泥于表面回报,而是像她对造型、台词这些看不见的投入一样,相信一切自有缘分:“比如我写字,最起码以后我演古装戏、年代戏就不用笔替了,对吧?而且就算是导演说你可以拿着笔假装一下,但练过字和没练过字的人,就算是假装都不一样的。”

不仅是书法,还有其他爱好和技能也都花过不少心思,都等待她未来有机会再一一展开:“我还学过大提琴,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发挥出来,但以前确实接触过几个项目,角色都是拉大提琴或者小提琴的,这都是相关的,会和不会还是差别很大。”

同样表现一个动作,自然和假装的区隔就在一线之间,很多镜头不会特意去着重呈现的细节,才是显示演员到底有没有下足功夫的秘密角落。有句话叫“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虽然对这些投入,杨采钰不强求什么结果,但看不见的积累,就像是海面之下的暗涌,没露头,不等于不存在。

从出演第一部电影到今天,五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她好像没在任何一次表演上付出到“颠覆形象”“忘我出演”,但就像细水长流,每次都带来了一点点小突破:“比如我的第一部电影《1980 年代的爱情》,那是我第一次演农村戏;还有之前的《芳华》,林丁丁跟我的个性也不像,我会刻意做一些手势、音调的变化;再到《只有芸知道》,变化主要在年龄感上,包括角色对英文的熟练程度,也能体现时间跨度上的一些细节——直到这次的梁思申,她算是我演戏这几年来,跟我个人比较贴近的一个角色,我想把她演到一个比较极致的程度。”

看起来不紧不慢,其实杨采钰心里一直自有衡量。慢即是快,在时间的流淌中,她掌控着自己的自由。

 

监制/卫甜、摄影/章超、形象/王昊 HAO、文字统筹/王晓白、采访、撰文/张凡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