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郑希怡 | 人生四十 童心仍在

2021-01-25 来源:时尚COSMO
39 岁的郑希怡在“浪姐”的舞台大放光彩,更一举跨过了心里的那道坎儿—在内心真正认同自己。同时,她依然很有童心,和女儿一起跳街舞、玩滑板,人生近四十,成熟和天真同在,这就是郑希怡的无龄感所在。

1

郑希怡

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令郑希怡印象最深刻的是钟丽缇。第一次分组,她和钟丽缇分在一个团,钟丽缇的状态让她惊呆,“她刚刚过完50岁的生日,但是她的乐观,她对美的追求,还有很peace and love的感觉,让我觉得原来50岁可以这么年轻。”在小女孩的阶段,郑希怡潜意识中也觉得女人到了30岁就要结婚生子,40岁就要回归家庭,等到五六十岁就退休了。

而当下39岁的她,最不喜欢的外界对女人年龄的定义是: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当下早已不是一个女人被年龄限制的时代,“就算有很多社会上家庭上的责任,也要保留自己的空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应该局限在你应该要做什么。”

所以看到舞台上的郑希怡,有人评论:“ 我好像不再害怕30岁,反而有些期待。”

2

郑希怡

改变,就可能变得更好

从18岁出道,郑希怡闯荡演艺圈三十余年,凭借的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所以她在综艺里下车的“点头杀”让人印象深刻。

“我确实是有这一股劲儿。”对此她承认。

1981年出生于上海,从小郑希怡就是个“狠人儿”,在读书上是个自律的学霸。她说自己在上海读小学时,总是考全班第一,拿99分都不开心,一定要100分。

但打击很快到来,小学四年级时,她随家人来到了香港,完全陌生的环境,老师说什么她听不懂,繁体字写不了,英文跟不上,第一次考试她考了全班倒数第四。巨大的落差,让这个学霸小姑娘内心很受伤。她不能被打倒,想着一定要夺回曾经的好成绩。“当时就跟自己说,我要努力,我不能认输。”于是,她用了大概一个学期,每天不停看新闻,学广东话,补习英文,念繁体字。等再考试,她成了班里的第四名。

在这样孤单弱势的环境下,她内心想的是,你越看不起我,我越要努力。“我跟自己说我一定要独立,如果被人欺负,我就不能软弱。只有把自己做好,我才能不被别人欺负,这比你觉得自己可怜有用很多。”所以多年后,成为歌手的她,歌中没有软弱,没有妥协,流露出的全是自我独立的态度。

1999年,18岁的郑希怡以歌手身份出道。她形容自己那时候天不怕地不怕,当然也不怕老,觉得自己面前一片大好年华。

很快就到了25岁,“我开始觉得对女艺人来说,25岁真的不年轻了,也开始有点焦虑,觉得25岁应该在事业上有很大的成就才行。对比男艺人,女艺人在年龄上面是有多一点顾虑的。”

她勇敢地做出改变,是最早前往内地发展的港星之一。“我觉得确实要出去闯一闯,而且内地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回到了之前自己出生的地方,我觉得不那么害怕。”

当时她在内地一年拍三四部戏,忙碌而精彩。同时,拍戏让她感到自己更独立了,“做歌手,可能身边会有很多人一起照顾你;但是做演员,真的就没有那么多人照顾你。你要更加懂得照顾自己。”

4

郑希怡

并不在意 30 岁这道坎

但哪怕事业稳步推进,郑希怡仍然一直没迎来大火。在她心目中一直有个坎儿,就是对自己的认可。

到了30岁,她又有了年龄危机感,“当时觉得30岁就已经不是一个年轻的女生了,很担心之后会不会很多偶像剧不再找我,是不是要从女主的角色开始去演女配角……”

同时,她的人生在30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婚姻并生了个女儿,人生走向新阶段。

生了女儿之后,她的人生不一样了。

“生完女儿四五年,我都专注在家庭上。女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新的挑战,给我非常多的满足感、快乐。我愿意这样做的,但事业方面就跟以前的步伐不一样了,就慢下来了。但是我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整个人好像变温柔一点了,有耐心了,也对人生更加坦然。很多以前执着的事情,在那段时间沉淀下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挺喜欢自己这个状态。”

这也可以解释,她为什么心存疑虑,但最终还是选择在39岁的年纪登上浪姐的舞台。

“一开始也会有很多顾虑,因为唱歌跳舞是我的专业,用自己的专业去跟别人比赛还是有压力,也会怕表现得不好很快被淘汰。但是我就跟自己说别想那么多了,当作一个挑战,真正努力一次,拼一次。”

这个舞台犒赏了她的勇敢。

最棒的是,她挑战了自己并且受到了肯定。“最过瘾的故事是唱《缘分一道桥》的时候。当时这首歌是大家都没有人选,难度是最大的。如果平心而论,以我的音区,正常来说是不应该选择这首歌的,因为它在我的音域之外。我是女中音,这首歌的高音很高,但当时一是没人选;二是我又觉得,既然来了,不就是为了挑战吗,就选了。”最终,她的一曲《缘分一道桥》配架子鼓,让人惊艳。这让她多了很多粉丝。以前她的粉丝没有90后、00后,现在她发现自己也有了年轻的粉丝,更搞笑的是,还有粉丝给她留言:“ 妈妈,爱你。”

她也因此得到了很多工作机会。“ 最近工作挺丰富的,括线上、线下,杂志拍摄、综艺录制、广告,还有一些时尚相关、影视相关,我觉得挺满足的。”

最重要的是,她内心的那道坎儿,关于对自我的认同,关于年龄,也是在“浪姐”的节目里,真正跨过去了。

3

郑希怡

认可自己,就会得到犒赏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声音并不那么完美,就没有那么从内心去认可自己。虽然身边很多人,比如我的唱歌老师都说你的声音很好,你的声音很独特,但我就是有点怀疑。现在我终于过了这个坎,觉得我的声音就是很独一无二,我就是那么适合唱歌,希望能唱更多的歌给别人听。得到自己的认可,对我来说更重要。”

当下就要40岁的她,小时候觉得40岁年纪好大,当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才发现真的好快,眨眼间就到了。但自己并没有小时候想象中的40岁人该有的成熟,还有一颗童心。她跟女儿在一起就像同龄人,一起玩滑板,一起跳街舞。

而且年龄给她最好的是,“ 在20岁的时候,我还会有很多的疑惑,自我怀疑或者对前路的不确定、对工作的不坚定;但是到现在,我可以很坚定,我知道我喜欢什么,我不会再自我怀疑,我会欣赏我自己,因为你只有爱自己,才能懂得去爱其他人。”成熟和天真同在,这就是郑希怡的无龄感所在。

Q&A:

跟我们分享最近最开心的一天是怎样的?

郑希怡:今天刚刚喝了一很好喝的奶茶,吃了一片很好吃的吐司,我已经觉得好开心,很满足。

在变美和变轻盈上,你的秘诀是什么?

郑希怡:我觉得最重要是心境,人一定要保持快乐乐观,懂得爱自己,这样的女人才能更自信更迷人。保持轻盈,要做运动,不是你瘫在家里沙发上面少吃两顿,就能瘦的。以现在新陈代谢的速度来说,必须得做运动。而且做了运动之后,你的体力也会变好,脸色也会变好,身材那种紧致不是减肥能够赋予你的。

好肌肤的秘诀是?

郑希怡:其实我在这方面不是特别讲究,我会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皮肤状态的护肤品。我知道我的皮肤适合什么,每天早晚涂,每天一定会敷一片面膜,然后做好清洁,把妆卸干净。还有吃得好睡得好,保持快乐,是皮肤会变好的最佳方法。

 

编辑:陈丽华 / 摄影:华远 / 妆容、发型:王靖 / 撰文:细补 / 服装造型:秋Qiu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