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段奕宏 | 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是一次重新开始

2021-03-10 来源:男士健康
历史剧《大秦赋》收官,78 集的剧情中,吕不韦这个角色贯穿其中50多集,可见分量之重,而此角色的塑造者正是段奕宏。网评:秦国的一大支柱是吕不韦,而《大秦赋》这部作品的一大支柱就是段奕宏。

3

段奕宏

吕不韦尽其一生,为大秦王朝鞠躬尽瘁,用一双把玩珠玉之手绘下大秦雄风。这与段奕宏此前塑造的角色都有所不同。他自己则表示:“在塑造吕不韦这个角色之前,我对自己是有一些要求的,如何在一个历史的范畴当中,去增加一种表演上的创新。”

而所谓的创新,在段奕宏眼里,“历史正剧较比正,从表演形式上观众也是司空见惯,然后增加一些情绪趣味性,令这个历史人物在当今的这种历史剧中活起来,具备生活气。”

因而,在此剧中,我们看到吕不韦与其他大臣讨论军国大事的时候,他会露出憨憨的笑容,看似不太符合高位者的气势,但其实确是一个拉近交流双方的低姿态。和自己的两位亲信郑义、郑货谈话时,吕不韦会不自觉地用手抚摸自己的肚子,两手搭在肚子侧位打圈,着实添了几分生动。

从表演创作者的角度来说,如何使编剧笔下的人物生动和鲜活起来,作为当代剧和现代剧可能比较顺理成章,创作起来难度系数相对低一些。“但是,作为历史人物,又是古装戏,这个知识范畴其实还是挺难去拿捏的。尤其吕不韦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角色,家喻户晓,但又比较陌生的。我们所谓的家喻户晓式的人物,这个人到底是什么样的?”

1

段奕宏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我们只是知道些关于吕不韦的点点滴滴的传说,以及历史的结果性和人物的结果性,可是这个人物如何成就了两代之王,如何成就了《吕氏春秋》?无人知晓。

“单从剧本上看,我是非常感兴趣的,他是有空间的,能在历史上留下这么一号传奇印记的,绝非是平常人,他的伟大和厉害之处一定有很多是我们不曾知晓的,那么这个文本就提供了这样的空间,用简单的一个形容词来概括他,或者来鉴定他,都是有局限性的。”段奕宏认为,能生活在咸阳宫,能扶持两代大王,能被大王所认可和信任,这本身就不是一个普通人。“他的维度和高度一定是超出我们凡人的,可是我们的创作者当中,往往会用我们所局限性的意识和想法去判定和揣摩,对我来说,这也是特别难的。因为,他不仅仅是政治家,同时也是历史人物、思想家。所以,仰仗这个剧本的人物空间,发挥我们的创作想象力,这是很吸引我的。”

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是一次重新开始。波列斯拉夫斯基曾言:“一个演员每创造一个角色,就是在舞台上创造一个人的精神生活的全部。这种人类精神一定要在身体、心理情感等各方面都可以看到。而且,还一定要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人物的灵魂。”

提到段奕宏,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总是关于他的演技,素有“业内戏妖”之称,单单一个个的小片段都能让他火出圈,入木三分的表演功力令人称绝。曾与段奕宏两度合作的编剧兰小龙这样评价他:“最好的演员会为每一部戏发明一种方式,老段属于此列,极少数派。”

在段奕宏看来,曾饰演过的角色,可能或多或少赢得了一些观众的认可,“但不代表下一个工作我依然还享有这样一个评价。它是属于过去的。每接到一个角色,每一场戏,我都会面临着这种重新开始的焦虑,这种痛苦,以及这种创作上的平静感,时时刻刻伴随着我。”所以,每个人物的塑造对他来说,都是一个过程,一次积累。

“每接到一个新的角色,都会有新的焦虑产生,真的放松不了,如果放松了,就没有要求了,就会凭着一种惯性,一个经验在塑造。因此,反而要对自己更加严苛,学会彻底地去忘掉那些所谓的经验,所谓的观众所喜欢的这个瞬间,那个瞬间。”

2

段奕宏

段奕宏坦言,承担吕不韦的角色塑造是有一些风险性的,“成也好,败也好,我作为创作者都是要去承担这个结果的。”他说,这里面有一些自虐的表达,很多时候甚至会和导演、编剧、制片人有冲突。“在我这种执念和笃定的坚持之下,有时候我也是忐忑的。虽然经过力争之后,应允我的这种表现方式,可是,我自己知道,我也不确定在这个正剧中,是否能有不仅仅只是耳目一新的表达。这个拿捏度,我自己其实也没谱,这是具有风险性的,所以一直也很忐忑。”

可是这种风险性,它是具有一定的价值诱惑—为创作者带来一些表演上的价值。

吕不韦去宗庙见关内侯,这也是宗室的老大。当时编剧和制片人不太同意段奕宏像个小丑似的,跳着爬上台阶去见他。

“可是在我看来,人物的这种情绪性和维度,不在于居高临下,我所理解的吕不韦,从他的生活境遇,以及他根儿上的天性,也就是说,他是具有生活性和弹性的,因为他的目的是要达到他想要的。”

拍这场戏的当天,制片突然出现在片场,在电视机后面盯着看这场戏,“之前我有跟他们去磨合这部分。遇到重要的场景表现,和人物的弹性表达时,或者与剧本有不太一样的地方,我都会跟他们去聊。”

在聊的时候已经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段奕宏表达了想试一试自己的理解以及表现方式的意愿,当拍到一半时,制片放松下来,感到很欣慰。

5

段奕宏

还有一处是拍摄吕不韦之死,原剧本是当着李斯的面喝下毒药,“我的疑问在于,吕不韦为什么当着李斯的面喝下毒药?他不是一个女子,也不是委屈之死,他只是要把利益最大化—我可以死,但是这个死是有价值的。因为从根上来说,吕不韦是个商人,他能做到这一步一定是他自己已经想清楚,每一步棋对他来说,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对于天下来说,是否实现了最大的利益化?”

方向上没问题,但从表达方式上来说,当着李斯的面死去,就势必有一种嫌疑,因委屈而死—“你看我有点被欺负了”,然而不是。所以,表达上会出现不一致。段奕宏从进组、去西安采风时就开始探讨这方面专业的知识,剧本早就看完了,直到四个多月之后拍这场戏,两边都相持不下。“最后,我还是抱持着一种执念,我说:我们换一种可能,看看这个表达会是什么样子。”

制片人也找了一些人论证,“我也不知道他是被我说动了,还是给我面子,还是勉为其难地让我尝试,拍完这场戏,他就连夜调这场戏看。”

6

段奕宏

在段奕宏看来,大秦系列的总制片人焦阳对于历史剧非常有经验,有学识,所以对于他这样的一个创作者,也表达了一种信任,“所给予的审美的接受与建立过程我特别能理解,不是说我想到的就一定很高级,我觉得就是挖掘一种可能性。吕不韦到底是怎么想的?一个人的死有很多种方式,可是他死亡的动机一定不是常人的动机,到底他的动机是什么?他推动了社会的什么?推动了国家的什么?站在不同的维度去想的话,那么,我们的思考是不是真的太有限了?哪种动机更接近吕不韦?哪个更接近这部戏所要表达的一种精神?服从于更好的表达,我是这样想的。”

“孤傲的心情支撑我走了许多年。”段奕宏不是一夜蹿红的,他也说,已经习惯了一个作品,一个脚步,一个脚印,“在这个过程中,每次的收获只有我自己知道。”

也曾经历漫长的不那么“敞亮”的不为大众所认知的岁月。他说:“大学4 年里,急躁,看不到希望,前途未卜,那种失落自卑,所有人的这种心态我都有过,我渐渐地清晰,表演专业对我的吸引力,成名对我的吸引力,这种心态和建立,其实是一个不得已做出的一种选择,因为没有人找我拍戏。没有人找我拍戏的时候,我该如何过好每一天?如何让自己从一种特别悲观的情绪中走出来?或者说走得磕磕绊绊,或者说开心一天,痛苦一天;或者是开心两天,痛苦一天;或者说开心一个礼拜,痛苦一个礼拜……这种比例是每天都会经历的。”

有了大学4 年的这种心路历程,再到社会上,段奕宏已经养成了对话剧舞台的迷恋, “话剧舞台上的那种迷恋和认可度,我就渐渐地自认为是有一种小孤傲的心情的,这种孤傲的心情又支撑了我走了很多年。”

7

段奕宏

然后有一天段奕宏发现自己在镜头面前不会演戏,“原来一直是逃避,我发现舞台也是有局限性的。镜头里的表演真的很神秘,但也很陌生,我才决定去尝试镜头里的表演。”有了这样的方向,其实所谓的大众认不认可,在他看来已经不重要了。

段奕宏在曾经的访谈中表达说自己近10 年来的状态都是松弛的,在他看来:“从表演状态和成色上来说,松弛是个关键词。从一个青涩的学生,到一个职业的舞台演员,再到一个职业电影电视演员,这其中有很多的过程和经历,就像一个人长大,就像一个成熟的苹果落地,真的是要经历过风吹雨打,最后在阳光的光合作用下,以及清风的徐徐吹拂之下,落地。我也是这样,我想这是演员必不可少的经历。那么,不仅仅需要技术表达上的松弛,还需要心态上对职业的清醒认识,以及对名与利的一种得失的认识,还有对自己业务要求的一种认识。”

在一种松弛的心境、松弛的维度和高度之下,去呈现、去表达,很多时候不仅仅只是为了表达,“我还要生活,生活对我来说意义越来越被我所重视,它不仅仅只是满足于我的业务,满足我作为一个创作者的表达,作为我自己来说,我还在不断地探索和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这一直是吸引着我的。”

8

段奕宏

Q&A:

当你感到疲惫的时候,会以怎样的方式来滋养自己?

段奕宏:疲惫,那要看是体力疲惫,还是心理疲惫,还是焦虑之后的疲惫,还是创作之后的疲惫……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体力疲惫,那就多睡几天,少干点活;心理疲惫很多时候源自于不能自洽,标准太高,欲望太大。我们在迈进自己的梦想和理想的过程的同时,还要学会松弛。要修炼成一个高级的人,一个有远见、有维度的人,真的是要经过点点滴滴的磨砺,加上自己的一种自我观照才能达成的。

你选择哪种方式来自我观照?

段奕宏:可以先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比如,“最近我要减脂”。减脂是要跑100 米?1000 米?还是更多?在这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种耐受不住的感受,在那种耐受不住中的自我认识,就是自我观照的一种方式。

拍完《爱有来生》这么多年,你现在如何看待爱和来生?

段奕宏:爱可以让生命更加持久,让精神更加持久。来生,是禅宗,是佛教,是另外一个话题。

 

4

 

段奕宏

你现在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

段奕宏:平常心。

平常心才能保持松弛吗?

段奕宏:有了松弛,有了平常心,感知度、认知度反而会更加地敏感,才会看得更远。

你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沉浸其中的乐趣是什么?

段奕宏:跑步、器械、打羽毛球、乒乓球、骑马、登山都很喜欢。比如,骑马的乐趣在于有一种速度感。跑步除了能保持一个好的身心和体能状态,在某个阶段还会有一种入定的感觉。

对你而言,现阶段的目标和追求是什么?

段奕宏:身体健康。各行各业早日恢复正常,疫情不消灭,哪儿也去不了。疫情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都非常大,消灭疫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策划:李菲 / 摄影:尹超(SUPER STUDIO)/ 文:果媛子 / 妆发:周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