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华晨宇 | 一个人的乐章

2022-12-05 来源:芭莎男士
出道9 年之间,华晨宇的发型和他的音乐似乎走了两个极端。从2013 年出道时站在湖南卫视快乐男声舞台上被很多人称怪的“锅盖头”高音男孩,到2018 年前后非常朋克风格的“霸总锡纸烫”,2019 年底令人印象深刻地和粉丝“抢票对赌”剃了光头,再到今年留得中长发之后的侧鬓流苏辫鲻鱼头漫画风放飞,如果你这9 年来不光看他,也听他,你就会知道眼前这个男人的任性和随意,只会撒在头发上,好像小小的三千根发丝,只是他泄洪少年气的一个出口。而他的音乐和对音乐的信念,始终坚如磐石,寸步未让。

6

华晨宇

摇滚是我的底色

发型师给华晨宇吹着头发,试图让它们也按照今天摄影师的主题一起“摇滚”起来,在吹风机下的15 分钟,这看起来是一群最听话的“摇滚伙伴”,很快就出落成了让在场每一个人都满意的形状,括华晨宇本人,他说这是自己有史以来留过最长的一次头发。在上一次剃光了头发之后的三年,没有一个瞬间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对他而言,这些看起来让人觉得非常夸张的百变只不过是“换个造型”,长度、颜色、梳还是不梳起来,搭配什么衣服,他可以很果决地去根据当时心情做出决定,他是个认真的人,却不是个纠结的人,头发的事如此,穿衣也类似,“有时候我会穿得比较随意一点,有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那种英式收身的穿着打扮,裤子会选那种很细的,但这两年我就特别喜欢宽松肥大的。比如说我今天,拍摄完走出去,扎起来头发的话我可能就会倾向穿得运动一点。披着长发的话,我可能就会穿得更酷一点再走”,他干脆利落地回答我的问题,让人觉得他应该是那种爱纠结的朋友,在选择困难时会第一个选择打电话求助的身边人。

1

华晨宇

Q&A:

这次头发的颜色和长度都很特别,又是大家没见过的一种。

华晨宇:头发留了很久,就是想有一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能造型出很复古的经典摇滚歌手的感觉。刚好这一次拍摄主题正好是这样,以前我没试过,这几乎是我留头发留得最长的一次。能够有这样的形象造型出来,也算恰巧满足了我的一个小心愿。

一直以来摇滚都是你喜欢的元素咯。

华晨宇:是啊,我出道之前在大学就玩乐队,后来包括我写的作品也都是以摇滚为基底,其实我骨子里面是有一个摇滚的内心,可以说是底色吧。

5

华晨宇

即使现在更成熟了,还继续摇滚吗?

华晨宇:放眼全世界,现在其实音乐都已经很融合了,我做的东西也是一样,融合了各种东西在里面,但一直就是摇滚的底色没有变,我也不会为了成熟,为了变化而变化,或者是为了尝鲜而去尝试我本身其实没有那么喜欢的音乐。为改变而改变的话,多简单的事,但是那种做出来就很没有灵魂。

摇滚元素和风格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华晨宇:于我而言,我喜欢摇滚是因为它在讲述的是一个比较很精神世界的东西,很有力量感,这个力量感不是指表面上的重型吉他、重型的鼓,而是一种精神力量。它不是外化的,是能够让人鼓舞的内化力量,我觉得有点像哲学。

3

华晨宇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摇滚是反叛的代名词,这种理解可能就比较外化和刻板印象。你觉得经典摇滚的最重要素质是什么?

华晨宇:我小时候以为摇滚应该是很酷炫,很叛逆,我是天下第一那种感觉,面对任何事情都要怼天怼地,后来长大之后觉得每一个音符是一种看似相辅相成的关系,有时候也会觉得它们在背道而驰。创作中如果我在描绘一个灾难的东西,其实是想要让大家感受到灾难而去避免灾难,作品中描述生活的困境,是让大家学会适应生活,处理好自己的心态,而不是陷入纯粹的抱怨。

就算我也写叛逆,我想表达的也是叛逆之后你要知道对事有所解决。比如为抑郁症发声的《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我不是在去形容抑郁症是什么样,而是在告诉大家如何正向去看待这个世界,并且关心身边拥有同类型症状的人。

你的意思是,音乐是生活的解决方案?

华晨宇:我的心态是这样的,你心态的视角就是你生活的状态。如果你用不好的视角看,你什么东西都想讽刺,谁都想骂;你觉得这个世界有好的一面,那么大概率会变成你喜欢我接受,你不喜欢我也不在意,就是这样。

2

华晨宇

生活不是选择题

习惯先创作词还是先创作曲?更重视新专辑还是新演唱会?短发的长发的哪一个自己更帅?钢琴和吉他,谁是让你更顺手创作道具?养生的熬夜的,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华晨宇?《飞行模式》和《小镇里的花》哪一首更好听?小孩子才做选择题,华晨宇告诉你他都要选。

在早前闭关创作的几个月里,每天早上5、6 点,华晨宇睁眼就会去拉开窗帘,而在前些年的采访里,这个动作是不会出现的,往往他要在黑暗中安静地等待灵感的降临,在这期间不见阳光,也不接受电话、微信等一切电子形式的干扰。现在的他不需要这样了,“早上起来我拉开窗,让阳光打在脸上,这种生活感会让灵感来得更好一些”。他晒太阳,一咖啡、一把吉他。

4

华晨宇 

不需要纠结灵感到底来自傍晚还是清晨,也无须讨论咖啡和吉他到底是哪个东西让灵感快速爬上右脑,有的时候只是一瞬间的生活记忆,就足以让他完成一件满意的创作。在今年要发的新专辑里,有一首华晨宇之前演唱会上已经唱过的歌,叫《飞行模式》,就是想起有一次和朋友坐在酒吧的吧台边聊天,耳朵里就进来了这么一个看似是牢骚,也像凡尔赛的小故事:“讲这个职场人的压力和辛苦,最舒服的状态是坐飞机的时候,可以关上电话跟外界完全隔绝。原来哪怕过得看起来很好的人,其实也还是会有生活的烦恼”,他笑了笑,让人释怀的,可能就是一种怎么选都觉得没选好,不如就更放松的大智若愚。

7

华晨宇

Q&A:

习惯先创作词还是先创作曲?

华晨宇:我的习惯是先写曲,旋律其实是有情绪的,再去想生活中我也会有想表达的可以作为歌词的东西。所以我刚刚说为什么我闭关的时候要过慢生活,我得在生活当中才能去摄取到这些灵感,再去跟词人交流,说得尽量清晰,每一段具体的内容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用稍微抽象还是更生活和直白的词。

那正好说说你最喜欢的自己新专辑的三首歌?

华晨宇:《飞行模式》和《小镇里的花》,我就聊这两首,还有一个留个悬念让大家猜。

你更重视新专辑还是新演唱会?

华晨宇:我的新10 首歌已经都创作结束了,就要制作出来了。按一般来说,我喜欢在演唱会上去唱新歌,我的歌迷都知道我的这个习惯,但如果演唱会一直延期的话,我就先发歌了,还是不想让大家等歌等太久了。但我太喜欢Live 了,演唱会对我来说是很高兴的过程,我喜欢那些互动感,喜欢大家一起唱,喜欢大家能躺着或者打着麻将一边在现场听花花的演唱会。这是我们共同完成的一件事,是彼此的成长和承诺。

9

华晨宇

钢琴和吉他,谁是让你更顺手创作的道具?

华晨宇:我以前写歌的时候钢琴用得多,今年这张专辑用吉他用得多,两个乐器感觉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和声走向,吉他弹出来和钢琴弹出来,你可能写出来的旋律是不同的,哪怕用一模一样的旋律来写,你都会发现你的节奏和你的听感会有不同的感觉,钢琴更温和一些,或者说更大气宏观一些,吉他比较偏生活化。

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华晨宇:上一张专辑写的内容都很大,更宏观,讲因果关系,讲爱护大自然。今年这张专题讲的更生活化一些,比如说关于职场工作,网络环境,还有很多生活里面我们都有发生在身边的事情,烟火气一点。

养生的熬夜的,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华晨宇?

华晨宇:都是我。只要休息的话,我的作息就是非常健康,健康到晚上10点之前就睡了,早上5、6点起来写歌。工作的状态就是熬夜,经常会工作到凌晨四五点,然后回酒店卸完妆洗澡,吹完头发差不多也就快早上了。都是我,我尽量现在保持他们对半开。

10

华晨宇

一个人的乐章

即使每个人都还会亲切地称呼华晨宇为花花,但不得不承认,华晨宇比几年前要成熟很多了。对音乐的目的,除了以前常说的“表达我的生活态度,即使是异类”“就想做好自己想做的音乐”“就想弄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之外,今天的他会说:“我有了使命感”。从一个音乐学院的学生,到一个歌手艺人,再变成今天的很多年轻人眼中的明星和偶像,对华晨宇来说,只是“我的一份工作,跟所有人工作其实一样,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而对围绕在他的影响下并同他一起成长的歌迷来说,这种精神上的链接,让他更想跟所有人一起成长,而不是迎来送往一批批“不想长大”的年轻人。

所以在喜欢的事之外,他学会了做必要的事。比如9 月25日他做了自己生平第一次的线上音乐会,现场没有他熟悉的几万观众,不再有他最在意的全场大合唱,他也不能像在自己家中的沙发上那样随性而即兴地发挥,他要做好的唯一一件事,就只有两个字:取舍。“如果要做线上的话,就意味着我必须做取舍,我没有办法做到像演唱会那样的那么多元化的舞台效果,只能做一些比较个人的音乐,让大家来欣赏”,这是他从来没有试过的和歌迷的交流形式,他以前常常是,“演唱会有一百个歌迷跟我一起合唱了《why nobody fights》,对我来说这种感觉太棒了,我一个人完成不了这个作品。除非我把它改编了,改编成一个个人版。”没想这场一个人的演唱会终究还是来了,华晨宇回归了古典,却也走向成熟,成就了一场“一个人的乐章”。

8

华晨宇

Q&A:

这场音乐会是出道9 周年的一个特殊表演吧?毕竟之前你没有尝试过,在这个时候做,意义非凡。

华晨宇:对我来说音乐会是第一次尝试,还是想说把它做的品质高一点。跟交响乐团还有合唱团的合作,我觉得挺酷的。摇滚乐本来就很适合做成这种交响的模式。音乐会可能相对演唱会来说,或者对我来说,更严肃一点,庄重一点。音乐会可能更多的是欣赏,我从编曲上做的也感觉会更正统一些。

会担心自己的歌迷不喜欢这种形式吗?

华晨宇:我做音乐的心态一直都是向观众传递,而不是做观众想要听的音乐,不然的话我相当于不会成长,或者说是被歌迷养成的,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我应该和大家一起成长,大家也跟我一起成长,这是相互促进。

明年就出道第十年了,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和打算和准备?

华晨宇:十周年目前打算做一个巡回演出,其实演唱会每年我们都会变化,有创新,我能透露的是我们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玩法,也还有很多新专辑都没有等到发的新歌。对我来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演唱会肯定不会做减法,我们一定是把它越做越好,有我们的创新精神在里面,只会让大家觉得更像回家。

 

 

摄影:小刚 / 策划 & 造型:杨威 / 编辑 & 统筹:何骄 / 发型:MinghuZhang / 化妆:薛冰冰 / 采访 & 文字:司徒绿 / 服装 & 制片:石卉 / 助理:Kar、小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