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方位时尚 > 集团动态

苏芒哈佛演讲|速度与激情 ——中国时尚梦

2015-04-28 来源:时尚集团
在一个寻常的周末,时尚集团总裁苏芒就这样低调地站上了哈佛大学纪念教堂(哈佛大学最重要的发言地)的演讲台。作为哈佛论坛创办以来第一个被邀请的“中国时尚界领军人物”,苏芒代表时尚集团向大家介绍中国时尚的发展和机遇。

亲爱的朋友们,非常感谢哈佛中国论坛的邀请,很高兴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代表我的公司:时尚集团——中国最大的时尚媒体集团,代表我所从事的行业——中国时尚产业,为大家介绍中国时尚的发展和机遇。

可是,如果我只代表一个人呢?又会是怎样的故事呢?



时尚集团总裁 苏芒女士

中国时尚的同龄人

1994年,我还是一个中国音乐学院的音乐专业毕业生。怀着一个文学青年梦想,满北京找不到愿意接受我的文学杂志单位,最终,人家给我介绍了一个小小的杂志社。当时它的办公室还在北京东单西裱褙胡同54号,一棵大枣树下红砖青瓦的小小四合院,像极了五四青年时代的文学社,两个创始人是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对我说:我们,是要做世界一流的时尚杂志的,你行吗?

这就是21年前我加盟时尚的第一个目标。今天,时尚传媒集团在中国拥有了17本各领域排行第一的顶级时尚杂志、10个专业大型网站、社交媒体、APP和拥有8档全国卫视排名前茅的时尚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每月千万级读者,上亿收视人群和社交媒体人数,影响了中国最多中产阶级和高端受众,传播来自时尚、文化、生活方式和娱乐等众多领域的时尚化进程。这是我加盟公司第21个年头,我也是中国时尚传媒行业的第一批记者、至今仍然工作在时尚第一线的中国时尚同龄人。

因此,我可以作为二十年中国时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时尚的高速发展和即将迎来的机遇。

4

时尚集团总裁 苏芒女士

中国时尚的创造者

首先,我想讲一讲我的时尚行业朋友们的故事:是他们,用剪刀和针线、用身体和发肤、用镜头和粉刷、用头脑和魄力,用你所有想到和不曾想到的创造力,在瞬息万变的世界时尚舞台上,树立起一面属于中国人的旗帜,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完成了中国时尚的光荣与梦想。

我有一个朋友,1997年在洛杉矶的发廊做美发师,由于一个机会为一部中国电影做造型,作为电影造型师的他竟然获了奖。很多人让他去纽约发展,他却回到了北京,他说:我要让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知道如何变得更美丽。“要让中国人美起来”——怀着这个伟大的梦想,这个出生于东四胡同里的男孩,带着他的专业剪刀回到中国,成为中国第一代专业时尚造型师。1999年,他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自己的工作室——“东田造型”。15年过去了,李东田在中国 19个城市,拥有了47间东田造型,他的“东田教育学院”共培养了近万名专业美发造型化妆的学生;他还出品了自己的香水“Promesse by Dongtian”;还有自己的眼镜系列“Dongtian & Maggie”、自己的专业美发产品“Dongtian Pro”;他的餐馆“东田私房菜Dongtian Kitchen”不仅在中国大获成功,还开到了美国。他是李东田,被誉为中国化妆之父,更是至今为止创作不辍的封面造型师、一个有勇气有魄力的成功商业人,以自己独特的审美勇气和不断开创的魄力,独创了东田造型师经纪人创业制度,从而改变了一个行业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模式。

还有一位女孩,同样出身在北京的胡同,学美术玩摇滚,在杂志社打工,最终她发现,只有拿起相机,她才能改变世界,因为只有镜头可以表现出所有她的幻想,她的美学态度。在很多非议声中,她坚持用自己的技术合成,创造自己的美学幻像。今天,她成为美国洛杉矶LA Louver画廊签约的视觉艺术家,在十多个国家举办过近50个自己的艺术个展,成为国际著名的中国视觉艺术家,建立了独树一帜的混合技术元素和强烈中国风格的美学风格——陈漫,她也是用强烈的视觉表达内心世界的时尚摄影代表人物,更是为杂志、广告、明星所喜爱的摄影师,创作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绝伦的艺术作品。

我的另一个朋友是一个85后的小个子美女,出生于一个祖祖辈辈专注于中国传统刺绣手工艺的家庭,17岁时在自己的家乡就开设了一间自己的时装店。不满足于小小的世界,2004年她考入北京服装学院设计系时,就曾睡在学校旁边的裁缝店里学工艺。2005年,刚刚20岁的她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2009年从纽约时装学院进修归来后,创办了自己的成衣系列。凭借着为罗海琼、董璇、张梓琳等明星订制婚纱和红毯礼服的机会,她又创办了自己的高订和婚纱系列。截至去年,她已经在全球开设了5家店铺,她设计的婚纱和礼服成为众多明星的首选,更成为第一个加入巴黎高级订制时装周官方日程、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办秀的中国本土设计师,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中国的婚纱女王——兰玉”用最浪漫的方式追求着自己的梦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