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座驾

2046年度最佳车型(3)

2016-11-17 来源:时尚集团
再过30年,汽车可以驾驭自己,内燃机将成为古老且污秽的东西,驾驶室,或者应该说车厢,会具备变形能力。对于宝马对未来的如此展望,各位的看法如何呢?

4

3、关于屏幕的军备竞赛结束了——见识一下有生命的仪表台

Vision Next 100的“驾驶室”比苏格兰人的内衣还要朴素。车里没有任何开关、旋钮和仪表,也就是说三十年后那种看着指针摆动的体验将成为历史——这话是韩霍格(Holger Hampf)说的,他是宝马客户体验设计总监,这个头衔怎么听怎么像来自硅谷的某家公司。他说:“我们希望避开直接的交互行为。我们在最大程度上清理了车的内饰,去掉了那些实际的交互点,尤其是显示屏。现在业界在进行着一场竞赛,看谁的显示屏最大、谁的分辨率最高。未来这类东西大部分都可以不要了。”

这要归功于各种全新的控制系统。通过手势来控制是一种羽翼初成的技术,宝马已经通过新7系让我们有所体验,而使用通过简单学习便可掌握的身体语言进行人机交流,显然比学会机器能听得懂的各国“普通话”语音指令容易得多。不过我们相信到了2046年,无论是手势控制还是语音控制都将更智能、更完善。

这辆车还能主动与“驾驶者”联络,这要感谢灵动结构的第二处应用:仪表台上分布着800个很小的能移动的三角。在静止状态下,它们只是构成一定的纹理,但如果车上的传感器探查到危险,它们就会向上“浮起”,露出原本藏起来的红色表面,从而在仪表台上构成一道红色波浪,荡漾的方向指向危险所在。

宝马用骑自行车的快递小哥举了个例子。当他出现在车的右面时,仪表台右侧的红色三角会做出波动发出警示。如果路边有一辆停着的卡车遮挡住了快递小哥,Vision Next 100会计算他的路线和速度,继续用会动的仪表台警示他可能重新出现在你的路线中的位置。韩霍格说:“我们放弃了刺耳的声音信号和常规的警示,通过改变仪表台的几何形状,来更精细地警告驾驶者在随后的几秒钟内可能发生的事情。”

因为去除了开关旋钮和传动通道这类实际侵占空间的东西,Vision Next 100的车内异常简洁、宽敞。各处使用的都是可再生材料,宝马还通过这辆车表达了反对使用动物皮肤的立场:座椅表面蒙的不是真皮,而是欧缔兰和羊绒。

奔驰概念车F015同样充满未来色彩,但与它不同的是,宝马Vision Next 100没有提供有助于社交行为的可旋转前排座椅,因为这样的功能需要把车身做得很大。这辆车的座椅设计初衷是让你闲适地度过车上时光:边缘使用了更为柔软的泡沫材料,椅背采用了与车门后沿相同的形状,以便让乘客有惬意后仰的姿势。但是,驾驶者(和前排乘客)不能把头转向与车头相反的方向,这也是宝马希望让驾驶爱好者保持掌控地位的又一个表现——或者说,宝马希望掌握自己的命运、永远处于汽车技术改革最前沿的表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