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幂 | 爱就要勇敢果断 爱恨由心(2)

2017-07-12 来源:时尚芭莎
网络播放量破370亿次,收视双台破一,带火一票新人演员,长期霸占热搜,杨幂作为合伙人之一的嘉行传媒估值暴涨200 倍……2017 年第一部大热剧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占尽流量,掀起“修仙”潮,朋友圈遍布“飞升”“上神”“历劫”……对杨幂来说,任何一个角色的成功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她在白浅身上看到当下的自己,是历劫飞升之后的惺惺相惜成就了杨幂的“上神”之路。

2

杨幂

遇到白浅的时候,我很懂她

从进入影棚,杨幂就没停下“镲”,“镲”别人,也“镲”自己。发型师撩了撩她的头发,她就仰起头来发问:“头发好了是吗?”发型师回答还没。“你现在是准备抹发际线吗?麻烦帮我抹到这儿。”说着杨幂遮住了大半个额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后,第一个上热搜的话题就是“杨幂发际线”。工作人员不理解:“你那发际线不是一直都这样吗?为什么会被吐槽?”杨幂故意做出一副受伤的样子:“对啊,为什么啊?他们怎么能这样对我呢?”

拍戏时她自己没觉得发际线有问题,她推测观众看着突兀的原因是一起拍戏的男演员都是在发际线前面粘头套,掩盖住了真实发际线开始的位置,而她用的是自己的头发。上热搜后她发了条微博调侃:“我是一个禁不起批评的人,如果你们批评我……我就去植发。”有粉丝给她回复:“去吧!植完了记得给我们反馈!”杨幂的粉丝和她之间形成了独特的交流方式,你很难看到其他明星和粉丝以这种相爱相杀的方式进行对话。杨幂不在意其他人对她决定的质疑,在她看来,选择了,就特别踏实地把它做了,管别人说什么呢。

从前杨幂避谈演技,她见过很多人聊起来头头是道演起来却不过尔尔。这次,因为被某网站留了“作业”,她也就坐在那儿乖乖地认真写完了,文中谈到她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扮演的四个不同角色,一个是别人的魂儿顶着自己的外表,三个是相同的魂儿里的大不同。

《三生》播出后,赞杨幂有演技的声音变多了。二十几岁的时候,杨幂曾经为别人说她没演技着急过,后来有人跟她说,你才十几二十岁着什么急。她觉得有道理,明白这些事情是急不得的,也许是阅历还未足够,不如多演戏、多体验可以感受得更精确。在什么阶段遇到什么样的角色,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对于白浅,杨幂坦言:“我遇到她的时候,我很懂她。”

她反复强调,又像自言自语:“白浅很适合我现在的阶段。”除却喜欢喝酒、不会送礼、都会迷路和都有一个小糯米团子这些表面的相似,白浅和杨幂的阶段不是属于司音和素素的阶段,而是“一个刚刚飞升上神不久的状态”。

看似光鲜的飞升,背后是三道天雷和日日挖心头血的劫难。杨幂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她的劫难,只是玩笑着说:“素素算我这部戏里很大的一个劫难。”素素没有父母,没有记忆,柔弱善良,杨幂担心把她演成了其他偶像剧里的玛丽苏、傻白甜,但在树林里追跑打闹的“你来抓我啊”这样的少女式恋爱,她又已经不相信了。

3

杨幂

很多人对杨幂演的玄女一段印象深刻,顶着自己的脸演别人又没有违和感,她听闻便现场玄女“上身”,放低了声音,加了三分委屈:“好吧,我没有朋友,连你也不喜欢我,连你也不跟我一起玩,把你男朋友给抢了。”恢复了自己爽利的声线,她转过头去跟工作伙伴说:“玄女就是绿茶人设啊!”杨幂很开心《三生》的男主可以自动识别绿茶,堪称“绿茶识别指南”,而杨幂如果遇见玄女这样的人,也会像白浅一样,“直接戳穿她绿茶的那一面”。

戏中,素锦上门挑衅时,一向不屑争辩的白浅上神也会按捺不住反唇相讥:“我受四海八荒的神仙朝拜,一向依的是青丘的礼。若是要正经来拜一拜我,提前三日便须沐浴斋戒焚香,三日之后行三跪九叩的礼。这礼虽大,不过,即便是你的夫君夜华君与我行这样的礼,我也是受得起的。”电视剧杀青近一年了,杨幂还是能把这段“很爽的戏”念下来。

杨幂觉得自己像白浅,而白浅像猫,懒散、小记仇、漫不经心又娇羞、乖巧、口嫌体正直(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虽然白浅比夜华大了9 万岁,但“恋爱中的人是没有年龄感的”。杨幂没有特别把这段感情处理成姐弟恋:“女孩子跟喜欢的人在一起,都还是会有那种娇羞的、小猫的状态,白浅后来在夜华面前就跟小猫一样,虽然嘴上很强硬,但身体很诚实,比如夜华要画她,她就很乖地趴在那儿。”

刚杀青的新剧《谈判官》却扎扎实实让她演了一回姐弟恋。角色上,一个是沉稳老练的职场女性,一个是初出茅庐的富家子弟;演员上,杨幂和黄子韬的阵容搭配一经官宣就被质疑:这样的组合能有CP 感吗?

杨幂自己也不确定,她13 岁时,黄子韬才6 岁,“还吃泥呢”。他们的第一次会面是在电影《何以笙箫默》剧组,那时的黄子韬“是个孩子气十足的人,开心、不开心,明显能看得出来”。虽然第二次合作的综艺节目《真正男子汉》让黄子韬获封了“兵王”称号,但对于杨幂而言,黄子韬就是个小孩,这一度成为他们拍感情戏的障碍。“后来时间长了可能就接受这个人设了吧。”和粉丝一样,杨幂自己也花了一段时间消化这件事,“我觉得演戏的魅力可以塑造,心里一定要非常相信这件事,才能够非常自信地把这些台词说出来。”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