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吴尊 | 出得厅堂、入得厨房 样样全能的“奶爸”楷模(3)

2017-08-11 来源:时尚健康
再见来自文莱的吴尊,依旧忘记了他是个“歪果仁”。这几年他专心照顾两个小孩与生意,停了两年没拍戏,直到去年等到两部英文电影及演艺事业上首个反面角色。听上去近六年离家不超过25 天,一口气拍45 天的戏和这次工作会议间隙的拍摄旅程,跟古老童话《绿野仙踪》颇为相似。他,就是那个奇妙的奥兹男巫,远在家的Neinei 是桃乐茜,Max有点儿像那只小狗托托……

 

2

 

吴尊

感谢家里让我去飞

TH:刚刚拍摄结束,你跟妆发师说的是福建话?

吴尊: 对,我跟家人也会讲闽南语。

TH: 你微博上常用Naughty(淘气的)这个词形容6 岁半的长女Neinei,换作是3 岁半的小儿子Max 呢?

吴尊: 嗯……顽皮。(在脑海中遍寻了很久形容词无果,然后悻悻地说)我不喜欢太过安静,希望他们能顽皮一点儿,尽量释放天性,别总是蜷缩着。

TH: 中国常有人讲,穷养儿、富养女,不知对此你怎么看?

吴尊: 我目前对于他们的教育并没有因性别有所不同,希望女儿也可以像男孩儿一般勇敢、坚韧。他们有了小伙伴儿,我也不会有失落感,唯一的担忧就是他们会被骗,受伤害。但这很矛盾,因为被骗,他们可能也会变聪明。

TH: 如果在聪明与善良之间只能拥有一点,你会如何替他们做选择?

吴尊: 毫无疑问,当然是善良啊。我希望他们都是善良且好学的人。人最怕的就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会。

TH: Neinei 上中文课,还会唱法文歌,作为马上将送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对校外课表怎样考量?

吴尊: 她上舞蹈班学芭蕾,还有武术班和绘画班啦。最近,好像是在准备母亲节的礼物,之前我爸爸生日,她也有送画给他。但都是玩儿,有别的小朋友们和她一起。当然,首先,是她要这么忙的,像我也不喜欢没事做,我觉得只要孩子们自得其乐就好。

TH: 听说你小时候上的是运动项目很多的学校,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Max 呢?

吴尊: 他还是学前班,你们怎么说?托儿所。现在处于认字阶段,我就会买一些认英文字母的书给他。

TH: 去年入手的育儿书《Beyond the tiger mon》《Questions children ask&How to answer them》《Helping children succeed-What works and why》都看完了吗,还喜欢读哪些书?

吴尊: 喜欢看一些对自己有用的书,比如,教你活得更开心,感谢家里让我去飞还有如何做一个好领导者之类的。另外,还有设计类的,我喜欢室内设计。我家、健身房,以及在文莱和台湾的面房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TH: 有没有注意到前阵子中国网红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绘本(珍爱生命、《我要保护我自己》)?

吴尊: 我们更喜欢给女儿看一些公主系列的故事书。一定要相信那些美好的人事物,这样你才会变得美好。

TH: 带孩子们一起出去,平常会有哪些叮嘱?

吴尊: 让他们看到长辈别怕,要叫人,主动跟人家打招呼。

TH: 拍摄时,你好像还在担心被小朋友们看到纹身会不会有什么不好?

吴尊: 我不希望对他们造成某些误导。因为有些卡通节目里,小孩儿会说:“这个东西很难吃!”我就觉得这是非常没有礼貌的一种行为,对小朋友们的影响不太好。

TH: 所以,两个小朋友也有挑食?

吴尊: 就是不怎么爱吃青菜,我想大部分小朋友好像都有点儿挑食。

TH: 这时你怎么办?

吴尊: 夸奖那道菜啊。周围的人经常会听得半信半疑,哈哈。我很好养,是很多人不懂得吃,没有口福。

TH: 在保持身材方面,你也是孩子们的好榜样吧,有谁也在激励着你吗?

吴尊: 我会慢跑,换着花样做些简单的器械练习,每周大概三四次。我父亲70 多岁了,每天都会去健身房。虽然他之前脊椎受伤,腿脚有一点点不灵便,但还是把运动当成一种娱乐。

TH: 对于父亲最想说什么?

吴尊: 我就希望他多奖励自己,不要总是对小朋友们才舍得花钱。

TH: 从小到大,最感谢父亲的是什么?

吴尊: 让我去飞。大概18、19 岁,第一次创业开台球厅的时候,他从没有说过,你不要做这种东西啊之类的话。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