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医教你如何清凉度夏天(2)

2017-08-29 来源:时尚健康
骄阳似火,就要进入夏日里最难挨的日子了!吃不好,睡不安,心情也开始烦躁……如何才不被苦夏击中?提前备好专属女人夏季养生的小妙方,愉快地度过一个神清气爽的清凉夏日。

4

中药入浴 洗出清凉

夏日沐浴时,能在水中加一些花草药,不但让人顿感神清气爽,而且对肌肤和筋骨都能起到滋养作用。最常用的中草药有玫瑰花和艾叶,其他芳香的花草也很适合用做药浴,如薄荷、菊花、金银花等。若水温太低,则无法让花草药的有效成分释出,可先将这些药草加水熬煮,提取浓汁,再倒入浴盆中。

★ 菊花浴

取适量菊花,煎煮成汁再把煎出来的渣滓去掉,把剩下的精华全部加入浴水之中,在菊花浴里面泡洗二十几分钟,然后再用水冲干净。

★ 金银花浴

取适量金银花煎煮,跟上述菊花浴一样的制作方法,把煎煮好的金银花滤汁之后兑入浴水中,泡洗二十几分钟再冲洗干净,也有凉爽舒畅,祛痱防痱的效果。

★ 仁丹浴

仁丹具有清暑开窍、祛暑化浊的作用,在洗澡水里加入一人丹充分搅拌,使人丹在洗澡水里充分溶解化开与洗澡水融在一起,然后按常规方法洗浴,在洗浴过后会觉得皮肤透凉沁爽,神志舒畅,提神消暑。

★ 荷叶浴

荷叶15 克、泽泻10 克、防己15 克、柏子仁15 克,用水煮一下,用来沐浴,除了能清热除湿,还有减肥妙用。

3

午憩半小时

顺应天时,早睡早起。中医讲究“夏气与心气相通”,所以夏季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能让疲乏的身体得到恢复,对消除苦夏症状有重要作用。

★ 午间小睡去虚火

夏季天亮得早,人们起得早,而晚上相对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中医认为,“阳气者烦劳则张”,意思是当人辛苦劳累的时候,最容易出现阳气张扬上亢的情况,这就是通常讲的“虚火”。如果能中午偷空打个盹儿,或者静卧闭目养神一会儿,下午工作起来自然就会精力充沛、情绪不烦躁。一般来说,夏季午休以30 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反而感到疲倦。

★ 清凉睡眠更健康

夏季睡眠要清凉而不能冰凉,不然体内的湿气和暑气无法顺畅排出,也会加重“苦夏”不适。睡前洗温水澡而不是冷水澡,让体温缓慢下降,有助于尽快进入睡眠。另外,睡眠期间注意开窗通风,切莫贪凉久吹空调。

5

巧用蓝白调和竹、藤制品住出清凉

怎样让居室显得凉爽?只要掌握几个要点,就可以轻松地打造出一个清爽凉快的家居环境,即便是离开了空调、电扇,也不会产生烦闷的情绪。

★ 巧妙使用蓝、白调

蓝色和白色是最简单的颜色,能够让我们远离浮躁,沉静下来。夏季我们可以将窗帘、床上用品以及沙发靠垫的颜色换成蓝白调的,可以很好地打造出视觉上凉爽静心的感觉。

★ 增加绿植和鱼缸

夏日里,可多在家中摆放一些植物花卉,或是放置盛满鱼和水的鱼缸,会对室内温度和湿度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让人感觉到清凉。另外,从颜色上来说,绿色和水的通透性也会给人们视觉上带来凉爽。

★ 竹制、藤制家居用品用起来

如今很多家庭使用的是皮沙发和布艺沙发,在夏日里为了清凉,可配置各式各样的凉爽坐垫和靠垫,比如竹垫、藤垫,打造一个凉爽的居家环境。甚至还可以将家具换成竹制、藤制的,实用且凉爽。

TIPS:

夏季清凉养生别做这些事儿

运动过量:太激烈的运动造成大量流汗,运动消耗性大,流失大量体液等于流失大量体力,心情也易烦躁不安,夏季的运动还是尽量温和一些吧。

该睡不睡:作息颠倒、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11 点至凌晨1 点是脏腑气血流动的时间,错过这段最佳睡眠时间,会影响肝脏工作,容易导致阴阳失衡,容易上火。

嗜好浊食:夏天要吃清爽食物,像冷饮、油炸、煎烤、甜食等属于浊食,热量高,毒素多,吃多了容易导致心火旺,情绪烦躁。

静心轻断食

夏季是毒素最容易堆积的时候,当身体内毒素变多时,我们就会出现口苦、疲倦、火气大等症状。夏季适合静心,也可以体验周末轻断食。比如周末选一个风景秀丽、氧气充足、气温相对凉爽的山区,在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进行断食体验,断食时只喝水、喝果汁及酸奶,除此之外不能吃任何事物,断食期间可以进行静坐、冥想、腹式呼吸、绘画等一系列活动,让身体体验归属清静。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