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轩 | 被点燃的十年 经历了多少成长的痕迹和煎熬

2017-11-02 来源:芭莎男士
是的,每一颗明星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芒。而32 岁的黄轩性格层次尤其丰富。十年,对于一个年轻男演员来说有多重要。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出头,这期间有很多成长的痕迹和煎熬。作为一个演员,他经历的这些人物形象既成就了他,也成了他人生的一部分。

7

黄轩

做一个谦卑的演员

“开始做演员的时候,我会一直想很多。因为看上去‘假’的东西太多了—假的故事、假的场景、假的人物关系、假的名字,你面对的什么东西都是假的。那么表演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最终我觉得,表演就是要通过‘假’来传递‘真’,通过表演去表现真实,而不止是我们所看到的表象,这或许就是艺术的伟大之处。”

提起最近才结束的两部大戏—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以及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黄轩整个人的神情都是兴奋的。他说,《芳华》其实离自己曾经的生活比较近,它是讲一个文工团里的集体生活,这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在时代变化中大家的变与不变。因为小时候在舞蹈学校的集体里长大,虽然时代不一样,但氛围一样。

而《妖猫传》因为时代久远,还有是扮演大诗人白居易,内心那种感性张狂到极致的东西,是这个时代的人不具备的。现在的人达不到那种大情怀,那种敢爱敢恨的直率,那种内心的松弛,那是一个时代的松弛。所以只能做很多的功课和尝试,把内心里感性的东西调整到最大。

在电影《芳华》里的刘峰身上,有一种质朴和对生活不妥协的勇气,在这样大的时代变迁中,依然保持自己的原则;而《妖猫传》里的白居易是那样的纯粹,像一个孩子一样的痴狂、多情、天真。说到这时,黄轩忽然停住了,目光中透出神往:“我太想成为这样一个人。但是在生活中做不到,我还是得保持理性,保持警觉,克制自己。现在发现,能够吸引我的角色都是我想成为的人,括我现在演的角色,那样有激情,坚持百折不挠地接近自己的理想……我觉得我还没有他们那样的力量和纯粹。”

2

黄轩

黄轩说,有时候和人聊天很有意思,会让他发现自己的另外一面,发现平时察觉不到的另一些东西。

作为演员,黄轩是敏感而谦卑的,但是内心怀有很高的标准和尺度,他总是善于在每一天里总结和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事物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评判标准。

时至今日,提起“表演”二字,黄轩依旧对于自己没能考上中戏、北电这样的学校心存遗憾。当年进入舞蹈学院,一直到大三才开始被导演选中,他经历过换角、参演电影之后全部戏份被剪掉的煎熬,在经历了层层的失落之后,他说:“我不是有优越感的人。”

“当时觉得,自己起点不高、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我毕业之后的目标就是能成为演员。能在北京靠演员这个职业养活自己,我就满足了。当上演员,对我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知足这种状态,是目前黄轩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而黄轩身上的这种知足,不是意外收获之后的心中暗喜,而是“本来没有奢望,现在能到这里就很幸福”的一种状态。这种满足带来的平和以及感恩的心态,让黄轩整个人都散发出一种柔和而坚定的气场

同时,对表演的谦卑不代表对演员标准的拉低,而是一种更高的要求。黄轩内心当中对表演有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好演员首先要在表演上能感染和打动人,要有个人表达。他喜欢的演员都是能对社会现象、人性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然后通过作品传递个人态度的。

他说:“一个好演员,除了表演要有功力和感染力,更高层面的要求是,他还能唤醒一些东西。我心里对这些是有追求的,只是现在还在慢慢接近它。”

6

黄轩

时尚的要义是得体

“不能盲目地追潮流,你先要找到自己,才能真正开始谈论时尚。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自己,别人出什么你就穿什么,什么最贵就穿什么,别人说什么好你就穿什么—那么,衣服虽然穿在你身上,其实它并不是你的。时尚的前提是首先找到自己,选衣服也是找到自己的过程。”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黄轩经常会因为思考而停顿下来。此时,也许他是在大脑中搜寻最能概括内心感受的一个词,这时候如果有人在旁边做提示性的猜测,他大多并不会采纳,而是在思考一阵后,找到一个绝对精准贴切的词语来表达,这一点执着让人有些意外。

有人说,温柔的人往往很容易因为太照顾他人的感受而忽略自己。但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黄轩对于自己内心里的想法有很多肯定与坚持,他非常知道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哪些不是,这一点他不会迁就。

聊到如何理解时尚这个话题的时候,他说,时尚就是在不断发现美的过程。之后又思索着,缓缓地总结—“对于我个人来说,得体最重要。”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