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轩 | 被点燃的十年 经历了多少成长的痕迹和煎熬(3)

2017-11-02 来源:芭莎男士
是的,每一颗明星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芒。而32 岁的黄轩性格层次尤其丰富。十年,对于一个年轻男演员来说有多重要。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出头,这期间有很多成长的痕迹和煎熬。作为一个演员,他经历的这些人物形象既成就了他,也成了他人生的一部分。

1

黄轩

Q&A:

《芭莎男士》:演员为了辨识度,会有意无意地自我标签化。对于“国民初恋”这个标签你怎么看?你喜欢被人贴标签吗?

黄轩: 每个标签我都不喜欢,演员不应该有标签。我也非常讨厌“人设”这个词,我觉得演员只需要有角色,不应该有人设。但是我们控制不了别人,别人给的标签也是善意和认可,说明你演的角色很成功,给别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就不跟它较劲了,只需要做到跟自己和解就好。

《芭莎男士》:在塑造了一类角色成功后,市场都会认同你再去演同类型角色,你会有什么反应?现在的你还想挑战什么角色?

黄轩: 我会有抵触,只要演重复的角色我就提不起劲。之前我在电影《非凡任务》里演了一个角色,拍摄过程我很兴奋。其实很辛苦,我还受了伤,大家看我每天坐着轮椅举着拐杖在拍戏,就觉得不可思议,可我没觉得辛苦,因为每天都有没尝试过的事情,我像打了鸡血一样,特别开心。现在我想演一些内心空间比较大、经历特殊的人。每个人都有很多种性格,当你演着演着,就好像打开了自己的另一个部分,你对自己的了解也更丰满。甚至我在演某个角色的时候,戏里的人反而感染了我。角色说的话,面对这种情况的态度,会给我启发和加持,之后好像生命质量都变得不一样,这种新的发现和影响,是很奇妙的体验。所以与其说是塑造一个角色,不然说是发现自己的过程。

《芭莎男士》:入行十年,你怎么总结自己的事业轨迹和工作规律?

黄轩: 我其实每天都在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每天要想很多遍。这几年认识我的观众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以前梦寐以求的东西好像都接近了,作为演员梦想的目标也都慢慢开始实现了。我会想,万一有一天这些没有了,我会怎么样?我非常喜欢观察自己内心的变化,每天都在看自己。通过这个习惯,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的问题。比如这几年自己有很多毛躁的东西,有欲望、贪婪、执着、患得患失和不安的东西跳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过程。这一行的诱惑非常多,括名利,随着事业的提升大家都在看你,周围人对你态度的转变……很多东西都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大。我要如何去平衡?每天心里不安的时候,我就去看书、发呆,同时提醒自己,我不要被外在世界的东西所干扰。

4

黄轩

《芭莎男士》:有人说,因为吃过苦,所以更懂珍惜。但苦难不是成就一个人的理由,今天的你如何看待过去的经历?现在有了大众的认可,也有了名利,你会让这些左右自己的想法和路线吗?

黄轩: 我感谢自己过去的经历,感恩。但是别人很难左右我,即便有时候受到影响和波动,我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现在一定有问题,静下来想一想怎么回事,然后找到那个点,就按自己的感觉来。我是一个不懂拒绝的人,以前还很顾忌面子假装一下,现在我想更多得听从内心感受,拒绝了许多事情,我不想浪费别人的时间,也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我觉得每天做好一件事情就挺累了,时间很宝贵。

《芭莎男士》: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你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平时你也安静柔和从来不发火的吗?

黄轩: 社交我现在几乎没有,偶尔有要好的朋友会彻夜长谈。我觉得这是一种成长,我想做得更好,接受自己真实的状态,也想更多听从自己内心的感受,不想做一些自己不情愿、无意义、对别人无好处的事情。其实我的脾气并不好,有很急躁的一面,只是我很少对别人,都是对自己。比如今天下午晒的没精神,状态不好,有场戏一直都没演好,大家一起陪着我暴晒,我很生气,就直接扇了自己一下。但是安静下来,我非常注重反省,人如果能够和自己和解了,你就跟这个世界和解了,你懂得跟自己相处了,你就懂得跟所有人相处了。

《芭莎男士》:刚刚经过三十而立,30 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你来说,跨入成熟的瞬间是哪一刻?

黄轩: 男人只会变老,不会长大。有很多年轻的人已经很有智慧了,还有很多年龄很大的人,依然还有若干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我没有拿年龄去划分一个人的阶段。在2007 年到2010 年里,我没有什么戏拍,长时间的等待和迷茫,直到送走家里最后一个老人的时候,我就变了。我的整个性格和爱好也变了。以前根本不爱看书,从那之后我开始爱上了读书,我认为自我教育很重要。经历会让人成长,这跟你什么是学校毕业,做什么的都没有关系。

《芭莎男士》:你的朋友多吗?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黄轩: 我有一些好朋友,但是都是一对一的接触,这样沟通起来感觉更好。亲人是你没有办法选择的,但是朋友是你自己选择的亲人。我没有刻意去结交朋友的习惯,大部分都是认识很多年的,还有很多性格直率的、愿意直接指出我的缺点的朋友。有缘的人是打不散的,曾经有过大家争吵之后互不理睬,过了几年又在一个场合见面,还是感觉亲近的,这就是打不散的朋友。(笑)

3

黄轩

《芭莎男士》:演员的职业有时候被动,在等待的时候,或者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你会做什么?

黄轩: 会旅行和看书。我喜欢去接近自然的地方、人文历史发达的地方,比如西藏、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我想看到那些人天然的状态,很打动人,能把我从现代物质文明拉回来,很放松很自然,那才是人应该有的样貌。如果去欧洲,我喜欢到有很多人文历史、宗教的东西可以看的国家,还有我喜欢瑞士,那是一个很安静很美好的地方,每天可以坐在湖边享受阳光,喝着葡萄酒,散步,看湖看山,发呆。我非常喜欢晚上开一瓶酒,在不过量的情况下让你松弛,慢慢打开和扩大你思想的维度和感受的维度,能扩张你的感受,看剧本的感受都变大了,我很享受这个状态。

《芭莎男士》:作为一个青年实力派男演员,你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那么你目前的理想是什么?

黄轩: 我的理想就是一年拍一部戏,同时可以花一样的时间去体验生活,把自己尽可能变成那个人物,最大的投入最极致的表现,剩下的时间,过最简单的生活,做跟这个行业没有关系的事情,让自己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去接触土地,接触自然,接触最质朴、最纯粹最普通的人,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芭莎男士》:现在有什么让你觉得比较遗憾的事情吗?

黄轩: 我没有保存天真。在成长的中间,有段时间觉得自己很幼稚,怎么能这么不成熟?怎么能那样孩子气呢?最后发现,其实这种天真最难能可贵。我看到周围的朋友每个人都像一个孩子,各种各样的孩子,太可爱了,人的可爱之处就是有孩子气。而一切都需要平衡,有了平衡才有好的判断力,智慧就是判断力,我们一生都在平衡。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