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轩 | 被点燃的十年 经历了多少成长的痕迹和煎熬(2)

2017-11-02 来源:芭莎男士
是的,每一颗明星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芒。而32 岁的黄轩性格层次尤其丰富。十年,对于一个年轻男演员来说有多重要。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出头,这期间有很多成长的痕迹和煎熬。作为一个演员,他经历的这些人物形象既成就了他,也成了他人生的一部分。

5

黄轩

比如,黄轩很喜欢带有古典美感的东西,喜欢纯色。他对自己日常使用的物件要求很高,这个要求更多的是要耐看,“我选择的标准就是够优雅、够简单。我喜欢不‘扎眼’的东西,让人看不够的那种,把玩一辈子都觉得它美。”说着话,他拿起面前桌上一把自己随身带的茶壶。茶壶养的很好,跟了他十多年,温润光泽,“我如果在家里,就会很讲究什么茶配什么壶,什么壶配什么盏,喝什么茶焚什么香,都是我自己组合和搭配。不过,忙到最后可能茶都喝不上了……”说到这时,我们一起笑了出来。

黄轩对于器物本身的要求,以及对仪式感的建立,都有很好的标准和经验。也许正是因为他早就明白了大道至简的道理,所以不论是在生活细节上,还是在审美要求上,他都一直在寻求着做减法。“我觉得越高级的东西越简单。

而简约的东西,不只是简单,”黄轩说,“我认为简约就是极敏感的,比如明代的家具,它极简单但很高级,没有别的东西辅助,就是线条结构,所有东西都是在细节上、制式的优雅的搭配,这种东西你可以永远欣赏它。”是的,就好像他代言的Dior Homme。不盲目、不急躁,有经历、有深度,如他本人。或许,这就是他能够成为新一季Dior中国区形象大使的原因。

8

黄轩

一个老人与孩童的本我

“对比死亡来说,我觉得所有过去的经历都是我应该经历的。它带给了我思考,还有观察事情不一样的角度,是非常珍贵的财富。而且我也一直认为,我是一个有福气的人,过早地让我经历和思考一些事情,这是我的福气。这两年我都是这么想的,感恩。”

找自己。观察自己—是谈话当中黄轩常常会讲到的两个词,这听起来颇带有几分禅宗味道,对他来说,更多的是内观和自省。

黄轩气质中的低调内敛,敏锐多思,很多人都会在发现之后,惊异于为何年轻的他能做到深沉如此。“和天性有关系。两岁的时候,听到奶奶说人将来会死,当时我吓坏了,被那种巨大的恐惧所笼罩。现在想想都很奇怪,因为当时我根本不明白死是什么。从那以后,我对死亡很敏感,每天都会想些终极的事情,想着世界无常。我很早就经历多次生离死别,童年过的不是很顺利,我经常会想很多,比如,人活着究竟是要干什么?人生充满太多无常,如果我的生命就剩几天,那我要在意什么?那些机会真的很重要吗?比如飞机起飞的时候,我会看着外面想:这么多楼,这么多的人,我们都是芸芸众生,我有什么了不起的?大街上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自己的情感,每个人好像都认真地活着,但还不都是生老病死,慢慢地被淘汰?想到这些,那些错过和没有错过的东西,反而就不那么重要了。”这时,外面的天色渐渐暗下来,房间里只开了一盏。黄轩回忆道,大学毕业之后没有戏拍的时候,曾经在三年中送走了五个亲人,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泡在医院,整个人都是压抑的。

凡事在生死面前都会化成小事,懂得生命有限,就很容易明白,什么对自己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黄轩是一个很敏感的觉察者,他常常利用碎片时间去发呆,让自己抽离出来看自己,看现在的状态。是不是在膨胀?是什么东西让自己获得了快乐?有时候甚至都不是提醒,只是毫无目的地看着自己产生的一个念头,从兴起到落下,这种自我观察的小游戏,他玩得不亦乐乎。

9

黄轩

而不断寻找自己的目的,大概有两个: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要如何与这样的自己相处。在找到自己、明确自己的过程当中,在观察与起伏当中,时刻接纳了自己,让曾经的我和现在的我握手言和。

有人评价一个人少年老成,愿意说他是“内心住着一个老灵魂”。而黄轩却说,自己的身体里似乎住着两个人,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所以有的时候,很多事情会看开、看淡、放下,不过是身体里的老人在对那个不懂事的孩子做了一番告诫,表现出大于他年纪的智慧而已。而这种自我告诫,或许就来自于他日常的思考,与自己达成的和解。

其实从东方哲学到西方哲学,全是在讲自我关系。自我观察、自我和解,自我斗争。所有在你生命中出现的问题,都是自己和自己的斗争。

“如果现在让你给未来提三个建议,你会说什么?”我问黄轩。

他沉思了一会,回答:“如果我是那个老人,我会对自己说—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好好做自己。还有就是,时常思考你的生命很短暂,保持你的天真,让自己变得更真实、更纯粹、更有爱的能力。”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