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冯小刚 | 创作的珍贵是反抗无趣,抛开安全感(3)

2017-11-08 来源:芭莎男士
这两年,冯小刚的电影风格忽然“超脱”起来。拍点不一样的,很大程度上首先满足了“创作者冯小刚”的激情。“不要让自己在一个特别安全的环境下,做重复的事,这很无趣。”活至一个甲子岁,冯小刚抛去大众给他定下的“商业片大导演”名头,诚实地往回看。一眼青春,是芬芳年华。伴着珍贵、依恋,还有欢欣,呼出一部《芳华》。十几年前便起意要做这件事,行思坐忆,沁透了平常分秒。尘埃落定一刻,澎湃,踏实,言为心声。不勉强自己做不热爱的事,亦是予影迷一份尊重。

1

冯小刚

对话冯小刚

《芭莎男士》:很多人说《芳华》一点都不“冯小刚”,你觉得呢?

冯小刚:这是一个作品风格的问题。我们总得拍出点不一样的东西来看看,是不是?遇到了感动我的故事和人,在创作上做一些不同的尝试,是值得的。

《芭莎男士》:《芳华》的年代背景很特殊,你会担心年轻观众没有办法感同身受吗?

冯小刚:其实不用感同身受。我相信如果年轻人愿意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他们也能明白,因为电影本身已经传达了一些东西,只是说,我的同龄人会有更多共鸣。

《芭莎男士》:但是,你的同龄人,真正走近电影院的,还是很少一部分。

冯小刚:那是因为电影院里放映的片子,没有他们喜欢的。为什么《老炮儿》能卖9 个多亿呢,其中有太多的观众,他们平时不是经常去电影院的,等到他们发现这里有一个电影适合看,他们就去了。《芳华》也是这样的片子。

《芭莎男士》:那你还在意票房吗?

冯小刚:在意啊,我只是不想变成票房的奴隶。

《芭莎男士》:片中的刘峰,是很平凡的一个人,却因为人太好,反而无法周全护己。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平凡人?

冯小刚:严歌苓写了一个特别好的人,这种人真的是极其少数的。我在文工团的时候,没有遇到过一个像刘峰这样的人。我们都是正常人,有私心,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没有缺点的人。

《芭莎男士》:刘峰性格中的哪些弱点,助推了他的命运?

冯小刚:刘峰就是一个正常人,但是他做了很多好事,被符号化了,都说他是活雷锋。可他首先是一个男人,他见了女孩也是会喜欢的,你不能剥夺他这个权利。当他被符号化,好像就不能有正常人的要求了,这是他的悲剧。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本身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2

冯小刚

《芭莎男士》:我们单纯地聊一聊审美。现代的女孩子,什么样是真正的美?

冯小刚: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每个人都是很主观的,实际上,它是不能被形容的。越是用文字去形容,越是在限制美。我认为的美,在我的电影里。女孩子的美,你看到我的电影,就认识了我的审美。

《芭莎男士》:拍电影这些年,“画面美”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冯小刚:很重要。但是因个体而异。比如《芳华》,我就特别想拍出一种影像上的美感,你能直观地感受到。但是《集结号》或者《1942》可能就没有这种比较直接地美感了,你也不能说它的镜头是不美的。

《芭莎男士》:你是怎么看待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的?

冯小刚:我们的电影市场不应该是单一的,观众的需求也是在变化的。有些导演喜欢拍搞笑的、科幻的、穿越的,还有一些人愿意拍现实主义,拍自己的生活。比较理想的状态该是这样,五花八门才有意思,不能完全偏一头。有些小众一点的片子,刚出来的时候是不被看好的,但实际上呢,票房也都过亿了,所以,你还是得给观众更多的选择。电影特别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不是可以被计算出来了,是有变数的。这个行业一直都是存在未知性的,要不就真的太无趣了。

《芭莎男士》:还有什么戏是你接下来很想去拍的?

冯小刚:如果现在要一个确定的回答,我不知道。想要拍什么,还是得看有没有碰到好的剧本。最近读到一本好书,是张翎的《劳燕》,我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拍出来应该会很好看。

《芭莎男士》:现在还有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

冯小刚:必须要做的?不知道。

《芭莎男士》:有什么事情是绝对不会去做的?

冯小刚:我不会去拍我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哪怕它再赚钱。起码我现在不会干这样的事,除电影之外,别的无所谓,你说上一电视台的节目,什么的,这都没事儿。电影这块,必须得做自己喜欢的。我不会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