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轩 | 欲望何必藏

2018-10-16 来源:时尚COSMO
黄轩外表素静如水,却在荧幕上塑造了一个个鲜活、充满生命力的角色,足见其丰富的内心蕴藏了多么巨大的能量。文艺、佛系、温文尔雅?nonono……就像他身上那件白T 恤,我们脱了T 恤往内心深处看,他其实是撩欲本欲系男子,更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以节制的欲望内观自修,不断厮磨出一个演员对于演戏的追求。

8

黄轩

黄轩不工作时爱穿白T 恤,搭一条牛仔裤,素淡的装扮让他走在路上也不容易被认出,有次在香港某个餐厅吃饭,邻桌犹豫了许久忍不住问:“有人说你长得像黄轩吗?”他就顺着说:“哦?是吗?”在影棚见到黄轩,也是一身白T 恤,特别白,衬得他如少年般散发着初晨阳光的清新味道。经常能看到这类评价:无论黄轩演了多少 “国民初恋”,也不管他再怎么花式撩妹,他依旧是清澈、桀骜的少年。黄轩外表素静如水,却在荧幕上塑造了一个个鲜活、充满生命力的角色,足见其丰富的内心蕴藏了多么巨大的能量。文艺、佛系、温文尔雅?nonono……就像他身上那件白T 恤,我们脱了T 恤往内心深处看,他其实是撩欲本欲系男子,更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以节制的欲望内观自修,不断厮磨出一个演员对于演戏的追求。

2

黄轩

内心比眼神更撩欲

据说黄轩的眼神很迷人,采访过他的女记者很容易就被“撩”中。真到了采访,对上黄轩的双眼时才发现,他回答问题时眼睛会直直地注视着你,那双黑色瞳孔中,充满的是单纯、直率和真诚。就像在陈凯歌的解读中,黄轩的眼神更富有诗意—“眼神干净,有时候有点癫狂”。所谓的癫狂是通过眼神直观内心,你会发现撩欲眼底之下是他的欲望,但干净纯粹,纯粹到他敢于与自我对视,直面内心的念想。

现在的黄轩经常袒露自己的孤独,一谈到“孤独”,他可以说出一长串感受:孤独是每个人都有的,都会面对的,是生命最真实的存在状态,也是能让你直观内心的一种方式……每个人际遇不同,相比同龄人,黄轩早早地经历人世间种种波折,“我的生命中已经经历了好多事情,大的情绪、大的生离死别、大的失去,内心的不安、恐慌、失落、无望……”经历这些时,他没法和身边同龄人交流,别人也不太能理解,他就开始看书,看书能解决他的一些困惑。他一边看书,一边思考,一边发呆、反省……最初的孤独自处,让黄轩能直视问题的究竟,他觉得这样挺好:“ 认识自己好像是很必要的一个事情。”

他渐渐习惯了孤独这种状态,一个人“孤独”上路去旅行,能见到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文化,他感悟道“:我们总是把真实的东西隐蔽起来,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其实我喜欢那种状态—一切真实都可以放在面上。”他也一个人“孤独”看诗,他喜欢分享他从诗歌中读到的美妙瞬间,他最近读到了胡适先生的《一笑》,说一个人在十几年前无意中因别人一笑而难忘,为这一笑想象了许多情境写了许多诗,虽然斯人不在,一笑始终萦绕心头。“我觉得特别妙,比如我遇到一个女孩,她的一笑能够让我辗转反侧,或者能够让我想念多年,我觉得也是一种美,也是生命中一个很浪漫的瞬间。”因为喜爱读诗,黄轩还做了生活方式品牌“瞬间Monent X”“诗歌真的是人情感最浓缩、最精华的表达,对时间感触提炼非常精炼”,黄轩想为生活中无暇读诗的人分享这些美好。

3

黄轩

“孤独”让黄轩有机会细细观察世界,“孤独”也让他能够清晰地与自己对视。大家眼里的黄轩安静,他自己的爱好也都是安静的,可他也有他的躁动,有他的不安分。“因为我是一个内心挺丰富的人,好像有好几个人在我的身体里,他们不停地变换着。”有时候黄轩看着平静,实际上内心翻江倒海,“会生气愤怒,也会沮丧、嫉妒,有时候又生起很多的喜悦、信心、阳光,做任何事情感觉都是充满神采的,最后就觉得这么一个小小的脑袋,里面容纳了这么多的烦恼、这么多的情绪、这么多的感知,在不停地变换,来回乱窜。”

控制不住就先观察,也是有意思的事,黄轩训练自己观察自己,他发现了自己以往没有过的或是一闪而过的念头,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缺陷。“比如会伪装,会刻意展示给别人—你看我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你看我是一个好人,你看我是一个对专业有要求的人,我以前是有这样的心理。”而现在,他变得更沉默,在微博上也不想表达什么,连朋友圈也不发,“我觉得我不要引导别人来知道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我在想什么,我先自己内观自修。”

与自我对视,直面自己内心的念想,也是自己与自己厮磨,是自我理清。理清了念想,就能将种种虚荣和妄念消磨,“能让你看淡的是一些对你产生不好影响的事情,或者你容易抓住不放的执念,或者是患得患失的事情”,贪嗔痴之后,留下的是对自己所求的热情,是一个演员对演戏的炙热,黄轩说:“ 我依然很热,我的热情还是热情,欲望就是欲望,不用藏着。”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