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俊凯 | 光速五年 快与快乐

2018-10-19 来源:时尚先生
“每个人的家庭、成长环境、肩负的东西都不一样,”王俊凯说,“一样的就是时间,把同样多的时间花在你想要做的事情上面,结果是公平的。”

1

王俊凯

身为中国第一代养成系偶像,王俊凯在关注中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带着学生和艺人的双重身份,承受着学业和工作的双倍重担,加速度地奔向成年。出道5年,很难仔细衡量他的收获与失去,好在,他正年轻,正在朝着自己想去的方向,成为让自己骄傲的王俊凯。

想不起

5月的一个夜晚,王俊凯在大阪的星空下走着,四周安静,街道规整,提着公文的上班族从身边经过。有一瞬间,他感觉自己走进了从小看的那些漫画里,到处都很柔和、很舒服。

他抱着刚买来的《海贼王》手办,回味着晚餐那一碗美味又暖胃的拉面,还有八九点钟在商场游戏厅看到的精彩一幕:一位六七十岁的老爷爷,在跳舞机上欢脱地蹦跶,不时秀一招很厉害的手翻动作,王俊凯都担心他的腰会不会扭到。在场所有人都为老爷爷鼓掌,整个场子特别hi gh。一问才知道,这是当地特别有名的一位老大爷,每天定时来这里跳舞。

王俊凯站在人群里,这一刻,他难得可以单纯地做个围观者。他并不需要时刻被注视,每次去KTV,他总是低头吃果盘的那个人。

在一个没什么人认识自己的地方,街上走走,店里逛逛,和朋友聊聊天,或者什么也不说,是王俊凯一年当中幸福感最高的一个夜晚。在国内,他不可能在大街上走,偶尔出去看电影,还要挑比较晚的时间。

这次因为写真书的需要,王俊凯来到日本,像一个普通游客,在奈良的若草山喂小鹿,第一次知道这里的小鹿会咬游客的衣角,看见谁手里有鹿饼就会跟定谁,不过吃完转头就走,他开玩笑:“这也太现实了吧!”晚上会出去逛街,看到《海贼王》手办和周边,他就会买下来送给自己。这些年,他特意存了两年的《海贼王》更新,想养肥了一起看,然后前阵子一下就看完了。

拍写真的四五天里,穿什么衣服、做什么造型,王俊凯都无所谓,他对这些不感兴趣。现在能让他提起劲来的事,大约就是放三天假,“那我就真的很有兴趣了,”王俊凯说,“放半天我也有兴趣。”如果有半天假,他要再去奈良摸摸小鹿的脑袋,然后坐在若草山顶上,什么事都不做。

今年8月,王俊凯出道5年了。9月,是他的19周岁生日。对他来说,每年的8月和9月总是日程最赶的,前有周年演唱会,后有自己的生日会。

当他回望做艺人的这5年,很多事情都快忘了,每天辗转于机场、排练室、活动现场和舞台,满满当当的行程表精确到小时,他的脑子没空回想。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多久,他都无法确定地回忆起来,只记得刚出道的前两年过得比较慢,他还可以像同龄人一样,有规律地上学,也有时间回家;从2015年起,“到处忙碌”的四年开始了,每天都是火箭的速度,转眼就过去了。

2

王俊凯

第一次

王俊凯第一次正儿八经地登上舞台,是2013年8月,TFBOYS出道的正式发布会。舞台不大,设在重庆渝中区的日月光广场,简单地铺了红毯。观众挤满了整个商场,从舞台边到商场门口,从楼下到楼上。一段不到50米的路,因为拥挤,他缓慢地走了十几分钟,甚至有人把手机贴到他的脸上拍照。在人群、闪光和欢呼声的包裹中,14岁的王俊凯是蒙的。

台下一声大喊:“王俊凯!好好加油!”他心里仿佛有一束火苗被点燃了!其实,“出道”到底是什么概念,意味着什么,会给自己今后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他当时并不清楚。之后的一年,他觉得出道和以前没什么区别,生活和练习生时期一样。

直到2014年,他第一次“像做梦一样”地录制了从小看的《快乐大本营》,下半年又突然有了好多要去外地的工作,飞来飞去的日子开始了,他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一名艺人了。

直到今天,还经常有人和王俊凯见面会唱“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老朋友一起去KTV,也会习惯性地点《青春修炼手册》来唱。那一年留在他记忆中的画面是央视中秋晚会的舞台,“它不是一个棚内的舞台,在室外,彩排的时候第一次上那舞台,特别大,从来没有站过这么大的舞台,中央还有个水池,台下特别多观众。”那一次演出倒不算紧张,因为《青春修炼手册》表演过太多次,为央视重新编的舞也练了很长时间。

到年底,王俊凯收到了第一个个人奖项—明星权力榜2014年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他还记得那场音乐晚会“发了好多好多奖”,不知道自己会获奖,没有提前准备获奖感言,就在台下临时想,上台仔细地向很多人致谢,“感谢这位,感谢那位,感谢大家”,拿到奖,这是让他“有新鲜感,挺兴奋,好开心”的第一次,意义非常。

4

王俊凯

被注视

王俊凯没有预料到,下一年、下下一年,这个奖项都属于自己。

又一年过去,到2015年底,他不仅蝉联“明星权力榜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还成为当年的“百度沸点人气尖叫榜人气王”,入选“中国十大网络影响力人物”,在“九零后十大影响力人物”

中排名第一,他的一条微博的转发量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兴奋之余,看看奖项名称,“好长”。

那年年中,他在台湾媒体票选的2015年“两岸男神榜”中获得“完美男神”“年度人气大赏”,他对“完美男神”一称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一个奖。”

他感受到的是自己在网络、在同龄人当中的影响力,这些奖项让他更清晰地知道自己时刻被无数目光注视,他开始让自己对标更高要求,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一种责任心,“就像那个表情包,”王俊凯说,“‘我卡布达劝你最好谨言慎行’。”

6

王俊凯

这时候,他上高一,课业比初中繁重不少,艺人的工作有增无减。筹备个人生日会那个月,每天下课后还要去排练,周末也在练功房度过。有一个深夜,在台湾刚录完节目,王俊凯就赶红眼航班,5点钟落地天刚亮的北京,3个小时后,他以学生会主席的身份,代表重庆八中出现在全国学联代表大会会场,会后他接受采访的画面在当晚的新闻联播中播出。

春节前,为央视春晚排练了一个月的节目,最终被毙了。王俊凯想,也好,可以和妈妈一起过年。刚回到重庆,突然又接到通知:立刻回北京排新节目。距离春节只有几天,整个节目重新排过,一开始,王俊凯特别紧张,虽然他已经登上过不少大舞台,但这个舞台不一样,非常神圣,最为隆重,不能出错。在一轮一轮的彩排中,他渐渐适应了,因为春晚彩排“ 真的是每一场一模一样,卡着点,每一秒的动作、视线都是固定的”,到了春晚那一夜,如果不是有一声仪式感的通知“直播开始”,他都感觉还是在彩排。

出道后的5年里,王俊凯一次次站上舞台,升降台缓缓升起,灯光闪耀,台下蓝色荧光灯连成一片海,尖叫声浪潮般涌来,“算习惯了”,他说,其实现在临上台还是会紧张,混合着演出前的那种兴奋,“身体会不自觉地抖,但一上台就会镇定下来,摆出不紧张的样子。”

他心里最特别的舞台,是出道前一个几乎无法称为舞台的广场。那时候,公司让毫无演出经验的他去广场上唱歌,练练胆量。在冬天的重庆,十二三岁的王俊凯穿着棉袄,把书包往旁边一扔,在人群里站好,比路过的人都矮很多,拿着小话筒,开始唱歌,认真而单纯。只要观众稍微多一点他就紧张,心扑通扑通跳,旁边人的议论都听不见,只能机械地唱下去。慢慢地,有人鼓掌、喝彩,他喜欢上了当众唱歌的感觉,在这个“舞台”唱了三年多。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