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俊凯 | 光速五年 快与快乐(2)

2018-10-19 来源:时尚先生
“每个人的家庭、成长环境、肩负的东西都不一样,”王俊凯说,“一样的就是时间,把同样多的时间花在你想要做的事情上面,结果是公平的。”

7

王俊凯

一棵树

高中的后两年,学业、工作两头忙的王俊凯被“创作一首新歌”的想法点燃了。写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吧,用自己喜欢的风格,讲述自己心底的故事和情感

从他有记忆开始,院子里那两棵黄角树就在了,油绿发光的枝叶一直伸展到住在二楼的王俊凯的窗前。天气好的日子,他和小伙伴一起在树下打弹珠;有雷雨的时候,听到雨滴落在树叶上的沙沙声,他就觉得格外心安。在他心里,树是强大的,也是温柔的,它们永远站在一个地方,不言不语,深深扎根,慢慢生长,终有一天高大繁茂。

小学六年级,那片地区拆迁改造,王俊凯搬了家,这两棵他最眷恋的黄角树也被砍掉了。他也希望自己能做一棵树,“不需要是那种会开花的热热闹闹的树,越沉默的树越好。”

所以当时那首新歌就叫《树读》。王俊凯从小跟着哥哥听周杰伦的歌,音乐审美也深受其影响,于是请来周杰伦御用制作人林迈可打造《树读》,曾与周杰伦合作的词人黄俊郎作词,王俊凯自己谱曲,舒缓动情地唱着:“它曾扶持过瓦墙,也为孩子们遮阳,它往上,想明白那阳光,也往下,想守护着土壤,让它倒在一场雷雨之后的小巷,而我要实现它的愿望。”

8

王俊凯

2017年,王俊凯进入高三下半学期,他停下所有工作,回学校备战高考。没有宿舍,就在一间屋子里拼了几张桌子,当作他的临时床位。几次模拟考后,成绩涨幅不大,他急了,靠在墙边发愁,同学一看,都来开玩笑:“你还需要高考?你已经是明星了啊哥,你有什么烦的?”这话让他呆住了,他心里清楚,其实高考对自己来说一样重要,他和所有同学一样紧张,甚至更紧张。

那年夏天,他收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还受邀出席了米兰男装周,完成了自己的T台首秀。9月24日,王俊凯年满18,“王俊凯Karry On成年礼”在北京举办,他作为发起人宣布成立“焕蓝梦想公益基金”。粉丝也送上了环球公益应援:建立公益图书馆,建立音乐教室,准备免费午餐,为渐冻人基金会捐款,助养很多濒危野生动物等等。今年依旧如此,粉丝和他们的偶像一样,在致力公益和回馈社会上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成年礼的开场舞中,伴舞们戴着面具、身着黑色服装,团团围住王俊凯,他设计了一段在舞台上摔倒的剧情,是他特意选用这种形式表达自己的心路历程。刚出道时,他在学校里走到哪儿都会被议论,很长一段时间,他只待在自己班的教室,不愿意出去。再往后,来自网络的各种质疑声裹住了这个未成年男孩,让他更加低落。但他不迟疑不放弃,这些坚持到底的决心凝结成灿烂的星光,点缀在成长的天空上。18岁这天,他用这场舞蹈剧重现自己曾经犹豫胆怯不敢往前走、现在鼓足勇气冲破阻拦,“在机会和好运之后还会有很多低谷、阴霾和挫折,”王俊凯说,“我能做的就是走出困境,再出发。”

3

王俊凯

沉下来

今年8月底,《天坑鹰猎》开播,生活在80年代的北京男孩张保庆贫嘴、浑不吝,还带着一点江湖气,前往东北雪原探秘。王俊凯出演了这个角色。为了突出人物性格,他在进组前专程上课和老师讨论,观察身边类似性格的朋友,边演边和导演一起讨论台词,演到自己和导演、演员们相处的时候都像张保庆,谁都没他能说。

做了3年演员,身为表演系大二学生,王俊凯现在敢回看自己演的戏了,拍完一场戏也会去监视器前看自己的表现,拿到剧本之后像做笔记一样记录人物的背景、经历、情绪和行动线。

3年前,王俊凯在拍摄的前一天拿到了《长城》的剧本,他饰演宋朝小皇帝,只有一场戏,但他从没拍过电影,心里没底。第二天,他来到规模宏大的《长城》片场,富丽堂皇的皇宫已经搭好了,所见之处全是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至少有上百个。

“我有人群恐惧症,”王俊凯说,“到人多的地方有点不自在。”一坐上龙椅,他看到底下黑压压的人“就木了”,四肢僵硬,词也不敢对。导演又是张艺谋,“那么知名的大导演”,看起来“有点严肃”,他更紧张了,话都不敢讲。那场戏不知道是怎么拍完的,结束后张艺谋导演建议说:“你去报考北电的表演系吧。”他心落回了肚子里。

去年,《天坑鹰猎》在冰天雪地的大东北拍了142天,南方孩子头一回见到漫天漫地的雪,王俊凯恨不得整个人扑进雪里,经常拉人一起去雪地里玩。拍戏时,他穿好几层保暖衣和秋裤,全身贴满暖宝宝,为了防止哈气严重,讲台词前先喝冰水,觉得冷就去旁边跑两圈。

他很享受这段拍摄时光,尽管手关节在打戏中受了伤,脸也不小心发生过过敏。他也学会了骑马,拿到了驾照,兴冲冲地自己开车去开工。剧组的出工、收工时间比较固定,就像在学校里上学、放学,前辈们像老师一样指导演戏,同龄的演员们像同学一样一起对戏一起玩,这些都让他“感觉很踏实”。

在剧中,张保庆经历了各种人和事,从懵懂男孩成长蜕变为沉稳勇敢的少年英雄,把“英雄”换成“偶像”,差不多就是王俊凯这5年的概述。《天坑鹰猎》开播前,他在一条长微博中写:没有人可以拦住一切公平的努力。“每个人的家庭、成长环境、肩负的东西都不一样,”王俊凯说,“一样的就是时间,把同样多的时间花在你想要做的事情上面,结果是公平的。”

做一名人气偶像还是做一名好演员,这不会是困扰王俊凯的问题。人气偶像可以同时是好演员,重要的是“沉下来”,“想清楚你为什么来演这部戏,你是不是真的想演这部戏,”他说,“挑剧本的时候一定要挑自己有兴趣的,带着动力去演。”目前他最想演的,就是那些让观众看到演员表写着“王俊凯”都不相信的角色。

5

王俊凯

正青春

在几年前的一段访谈中,王俊凯说起出道前有一阵子,因为翻唱作品被五月天阿信、刘若英转发,微博粉丝一下子涨到了2万,“特别开心,感觉自己特别红了,去学校同学们都来问我。”现在,他觉得微博粉丝数量涨得“那么快”,每涨一千万粉丝,他就要“发福利”,大多是一段安安静静的弹唱视频,每次都会认真准备很久。“感觉四千万福利刚发完,突然就又要发五千万福利,就很慌,”他说,“现在又快到六千万了,我都不知道发什么好,头疼。”

在今年他加盟的《中餐厅》节目里,王俊凯说自己已经两年没回重庆了。去年的18岁成年礼上,播放了妈妈写给他的信的录音:“你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失去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什么时候累了倦了,家里永远为你亮着、热着饭。”他没忍住,在台上哭了。

妈妈很少这样直接表达感情,他也经常“不太敢面对爸妈”,因为2015年开始全国各地飞,很少陪伴爸妈,心里愧疚。这几年,爸妈只有在春节、生日时飞到儿子所在的城市相聚,近两年他太忙,就没和父母见过面。

最近,王俊凯终于回重庆了,今年的生日会在重庆举办,他能在重庆待上几天。小时候生长的地方变样了,黄角树下那些亲戚们住在一起的院子早已拆了,窄窄的石板路找不到了,小孩们一块去山坡上爬的铁塔也没有了。那个承载着他“特别多特别快乐的回忆”的原生态的老地方,再也无迹可寻。

练习生时期的练习室还在,他小时候“有点怕”声乐老师,又怕进舞蹈教室,一压腿就疼得脸皱成一团。当时他不知道能不能出道,只想每个周末学学唱歌,后来每个暑假、寒假都要去,就“有点不想去了”。其他练习生陆续退出,“哎,怎么有一天大家突然就不来了?不仗义。”但是,一句“我不来了”怎么也说不出口。

以前在重庆,妈妈老带着他坐“ 掰掰(bai bai )车”,就是有蓬的电动三轮车,来北京之后,他只心血来潮地坐过一次,过了过瘾。类似这样的轻松无拘的瞬间,他一下子想不起来太多,说:“2015年开始就不太有,真的就很忙。”

他今年19岁,个人工作室成立一年多,“凯boss”在年初提出“要做一张个人专辑”,正在打磨阶段。焕蓝梦想公益基金的首个公益项目“王俊凯启智儿童图书馆”,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了10所。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更良好的阅读环境和学习机会,让他们“可以从书里看到外面的世界”。

这5年,和王俊凯的预想不一样,“生活节奏快太多了,”他的时间永远不够用,没法陪伴家人,也不能像同龄人那样休息、娱乐,很多稀松平常的事情都不能做。当然,超出想象的惊喜也很多,他以前也没有想过自己能和偶像周杰伦讨论音乐,和各行各业很优秀的人站在一起,在工作中走遍世界。

14岁到19岁,少年王俊凯在众人的目光中长成,每时每刻都被大家见证。这是他无法卸下的一种压力,但他不会因而要求自己背负不能出错的人生,“我觉得可以出错,人总有出错的时候,我还年轻,还有很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尝试、去努力,我还有试错的空间。”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