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马雅舒 | 我很享受“妈妈”这个身份

2018-11-19 来源:时尚健康
因为《妈妈是超人》让大家看到了马雅舒,有着一对洋娃娃般可爱的混血儿女,引来大家的羡慕;但同时她超强的责任心,也引来了一些争议。时隔一年,马雅舒,独家对话《时尚健康》,更加全面地分享她的育儿理念。马雅舒用一句话道出了她对“妈妈”的解读:“妈妈这个身份意味着责任,需要凡事把关,也需要爱与尊重。”

3

马雅舒 & 女儿 Mia & 儿子 Aiden

不得不承认,身为母亲的马雅舒是极度负责任的,只要没有工作,每天早晚一定亲自开车接送两个孩子去幼儿园,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没孩子之前自己也很小女人,极度需要呵护,但身为母亲之后,为了孩子可以奋不顾身,分分钟变身女超人。

“孩子在出生前没有给予他们选择的权利,既然他们来到我们这个家庭,这就是值得无比珍视的缘分,我很感谢我的孩子能来到这个家庭,身为他们的妈妈,我很荣幸。”所以孩子每次叫“妈妈”的时候,马雅舒都尽可能第一时间与他们共同面对当下的事情,她希望用细节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

问及有孩子后带来哪些生活、工作及身心的变化,马雅舒坦然这一切超出了她的预想,变化很大,也很突然,“这种变化是我没有预想到的,首先节奏变化了,其次生活中心和活动领域变化了,最重要的是连在乎的东西也变了,之前工作、事业排在第一位,有了孩子之后,孩子和家庭对我来说更为重要。”马雅舒总结到,家庭给她带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比事业上的还要大,这种感觉也是有了宝宝后才体会到的。

在马雅舒看来,“母亲”这个身份不比其他任何身份和职业轻松,因为妈妈是24 小时不眠不休的,而且教育孩子的责任非常重大,对于孩子教育环境的选择,身为母亲也需要进行感性的衡量以及理性的把关。“教育环境既单纯又复杂,想要孩子幸福快乐的成长,其实教育孩子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不仅仅是安全健康就够了,比如一同玩耍成长的伙伴家庭,在孩子没有辨别能力的时候,就需要家长进行感性与理性的选择与权衡。”马雅舒认为,家庭氛围和谐、三观一致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其实很重要的,尤其对于人格个性形成期的孩子,会有很大的影响。

2

马雅舒 & 女儿 Mia & 儿子 Aiden

我不是虎爸虎妈,尊重是第一位

马雅舒对于孩子的教育有着自己的原则与方法,孩子需要爱、关注与接纳,“因为大人都会做错事,何况孩子,所以对于孩子要求不能过于苛刻”,但绝对不能溺爱,要向孩子明确自己的教育底线,比如尊重、懂礼貌、讲道理,并找到适合孩子性格和个性的教育方式,敢于对孩子说“不”。

孩子有时候遇事表达不清楚就会出现急躁反应,马雅舒认为这时候家长的态度就很重要,不能同样急躁发脾气,而是等待孩子情绪稳定后,再讲道理,循循善诱。这个过程也是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也是必经的过程,有时候孩子的想法和想要的其实很简单,是大人把问题复杂化了,而这些必须通过沟通交流才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孩子在不同的阶段,对情感的需求是不同的,家长需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进行教育方式的调整与改变。马雅舒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认为,2-3 岁的幼童对世界已经有了独立的想法,但苦于无法表达,所以家长尤其妈妈需要更加洞悉孩子细腻的情感表达,对于孩子不同的情感反应给予相应的反馈态度和恰当的表达方式。

马雅舒希望孩子们可以依着天性发展,适时敢于表达真实的情感,“我不希望孩子过于懂事,更不希望抹杀他们的天性,作为家长应该学着理解,学会接纳,这也是身为家长的课题。”

与当今一些要求孩子必须成才的虎爸虎妈不同,马雅舒有着自己独到的教育理念,“我从不强制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我希望孩子有快乐完整、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不会让他们必须为我背负梦想,我不会给孩子压力,我尊重孩子们的天性,我希望他们的人生可以按照他们自己的设定进行,像Mia 不喜欢芭蕾舞,喜欢画画,Aiden 喜欢科学和团队协作的项目,我们就尊重他们的选择,选择她感兴趣的进行学习。我们家周六周日是全家不工作,孩子不参加辅导班的,因为这个时间是应该完全属于家庭的。”

1

马雅舒 & 女儿 Mia & 儿子 Aiden

男女有别,分而教之

马雅舒有一对如洋娃娃般可爱的混血儿女——Mia与Aiden,女儿Mia可爱,儿子Aiden 内敛懂事。与一些 “吵架型”二胎家庭不同,马雅舒的儿女相处和谐融洽,Mia 现在俨然成为Aiden 的官方代言人,“孩子的思维方式更为相似,他们朝夕相处,相互之间是更为了解的。”

虽然对于两个孩子的爱都是相同的,但马雅舒觉得孩子培养教育应该正面引导,还要“因材施教,分而教之”,因为每个孩子个性与性格都不同,都用同样的方式教育势必削弱孩子天生的个性,这是马雅舒不愿看到的。

女儿Mia 性格开朗自信,凡事都勇于尝试,所以马雅舒对她多采用鼓励的方式,态度也会更为柔和温柔,给予Mia 更多的鼓励与勇气,鼓励参与互动;儿子Aiden 内敛含蓄,隐忍自律,不爱表达但很有自己的想法,情绪控制力很强,运动细胞强,2 岁就可以驾驭皮划艇和滑板车,对于儿子马雅舒则选择积极陪伴,给予支持,鼓励孩子表达,并给予足够的独立空间。

Q&A:

在当今社会,你觉得妈妈的定义是什么?

马雅舒:妈妈不光是一个称谓和血缘上的责任,更是能力上的一同学习、一起成长,责任上的勇敢担当,亦是有着超乎寻常的爱心,需要接纳、容。孩子的到来,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家庭成员,更是多了一份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妈妈在家庭中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马雅舒:一个母亲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基调,妈妈有责任带动整个家庭积极快乐。

你觉得家庭应该是什么样的?

马雅舒:我的家庭原则就是活在当下,幸福快乐至上。在我看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不说话坐在一起吃饭说话都是非常开心的。

如果生二胎,时间间隔多久比较好?

马雅舒:以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如果笃定要生二胎的话,两个孩子年龄间距越小越好,因为他们可以一起成长,会有很多共同话题,互相也是朋友、伙伴、知心人,每个重要的时刻都有彼此的陪伴,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必要和珍贵的。对于家长来说,二胎年龄近也是好事,教育环境和教育选择也会集中高效,更为节省精力。

你们是“中西合璧”的家庭,与孩子相处上有中西文化差异吗?

马雅舒:也许因为自己性格的原因,并没有感觉明显的差异。我和我丈夫性格都很随性平和,而且也都是十分顾家的人,为了家人、宝宝都毫无保留。我们对于情感和爱的表达都很直接,所以我们对孩子都是直接表达爱的,在这方面不会有忸怩与害羞。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