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林彦俊 | 浮城买梦人

2018-12-10 来源:芭莎男士
作为拔地而起、光环万千的“95后”,新晋偶像林彦俊行走在如火如荼的爱豆世界和大众视野,一双春秋,几面人生,云路花路,此间少年红尘滚滚向前,他紧紧抓住世界任生命如何流动,唯梦想颠扑不破。

1

林彦俊

2018 的春天,一场偶像界的现象级狂欢横空出世,网综《偶像练习生》作为年度第一波流量揭开了内地偶像制造工业的序幕。如今时光流转,春去秋来,跟随组合Nine Percent 出道刚满半年的新晋偶像林彦俊,似乎变了一些,又似乎什么也没有变。

近期的行程密集到连轴转,林彦俊前夜凌晨才刚结束一场节目录制,一早又马不停蹄赶来拍摄。赶场间隙,他坐进车里,长吁一口气,又立刻满血复活,以饱满的精神开始对谈。前不久刚刚发布了个人新歌、参加了国际时装周,他如海绵般大量吸收信息、提升能力,使颜值与实力更好地同步“营业”。专业上进步迅速的他,私下里依然是那个幽默又可爱的大男孩:不断积累冷笑话素材、扩充“冷梗”库存,随手在小本本上记录日常有趣的见闻;继续将文艺进行到底,看温情而励志的韩国电影《I can speak》……在这个英俊的年轻人身上,饱满的青春原力正源源地溢淌出来,又不仅仅是年轻那么简单。

此次的拍摄环境,复现了曾造就无数传奇故事的老香港繁华市井:林立的大排档,街边的水果摊,铁皮卷帘门上斑驳的小广告,老旧招牌上勾笔劲道的繁体字……狮子山下,油麻地前,咫尺烟火,十丈人间。说起来,虽是台湾男孩,林彦俊对一海之隔的香港却并不陌生。在广东上了大学、浸淫了粤语地区文化,喜欢喝粤式早茶,吃杨枝甘露、叉烧、蛋挞等广式小吃,出道后又常赴港参加各类活动……港城与他有着冥冥中的缘分。

谈到对香港的印象,在林彦俊年轻的心里,香港的城,代表了现代化、国际化与大都市感;香港的人,则是一群乐观主义者。林彦俊喜欢接触幽默的东西,大学在广东专业学习外语的他,甚至喜欢不同语系的幽默感。香港节奏快,压力大,可即使是老城区的老港人也依然保持着幽默乐观的心态,努力“ 食”,过好生活。这是他眼中的香港,也是他眼中的香港精神。见心见性,什么内心便看到什么世界,林彦俊看到的香港,倒映着他的模样—热血、努力、幽默、上进,充满着勃勃的生命力量。

3

林彦俊

“做自己”:坚定坚韧,不忘初心

出道后,面对繁忙的工作压力,林彦俊不仅不叫苦叫累,反而称自己很幸福,因为能够持续不断地创造新鲜,比起体力的累,他更怕自己没能输出足够好的东西;飞来飞去的行程、“逛”过大半个地球,林彦俊最喜欢的城市,还是做练习生时才第一次去、却带他走向今天一切的起点—上海,还总对其抱有一起长大的感觉。

曾有人说他少年老成,“老派”是他的固定标签,的确,他不像许多“95 后”的年轻人,一味追逐前卫和热度,反倒怀念过往,喜欢一些经典、传统的事物。提到粤语歌,作为歌手,他脑子里第一首出现的曲目是张学友的《遥远的她》;提到香港艺人,他喜欢梁家辉、张家辉等“家辉”族的老派演员以及周星驰;被问到下一步的个人规划,他没有上来就说具体安排,第一句话先是“沉淀自己”,才说准备推出新的作品……

一夜成名,不忘初心。他喜欢能为自己注入力量、振奋人心的东西,也想要成为给别人带来力量和振奋的人。走到今天,离不开背后千万倾慕者的支持,林彦俊满心都是感恩,时刻记挂着粉丝,总想给大家传播积极能量。他鞭策自己在做每件事情时都保持最好状态,也一再提倡与所有喜欢自己的人建立共同进步的关系。也曾饮冰,但热血难凉,他把等待当动词,要求自己持续输出、不断进步、展现光芒。坚持走下去,坚持做自己,蓦然回首,他已经走了很远,也从未走远。

“不做自己”:踏出舒适圈

林彦俊从《偶像练习生》的窗口走进了大众视野,这个舞台对于他有着特殊的意义。第一炮打响后,更多类似的“造星”节目纷纷涌出,《偶像练习生》也即将再次推出第二季。偶像界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林彦俊也即将升级为从这个舞台上走出的“前辈”。作为“前辈”,在不可避免地被问到对之后的练习生有什么建议时,林彦俊的分享因为亲历过而更显得真诚:不要怕挑战,走出舒适圈。

出道前夜以继日的辛苦训练,林彦俊不以为意。“身体的压力不算什么”,但心理上对未来的不确定和迷茫感却成了他最大的挑战。“要消化克服这一切,需要你真的喜欢这件事,并且能不断地看到自己的进步。”做自己,这只是一项充分条件,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献出改变,“不做自己”。

无论公开或私下,林彦俊都不止一次提到,其实自己是一个很慢热、很有距离感的人,“跟世界不太熟”。但是选择了这条路后,不断地突破、对抗自己,在节目里、镜头前一遍遍试着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才渐渐摸索到了合适的打开方式,一步步走进大众视线。

正确的方向前忠于自己,适当的缺口处改变自己,“我想跟他们说,真的不要怕,勇敢地秀出你自己,加油!”年轻人的眼神澄澈如海,你看得见那些曾动摇、翻滚过的巨浪,以及云开日出后洒落的碎光。

2

林彦俊

“做另一个自己”:我喜欢匠人精神

处女座的林彦俊,内敛严谨、理性敏感、谦逊踏实、追求完美。这样的性格,在娱乐圈的环境里,也许太过低调冷静。出道仅仅半年,他曾集万千宠爱,也曾遇争论非议。如果没有进入这个行业、没有出道,这样性格的他,此时又可能会在做着什么呢?

认真思忖后,林彦俊说,如果没有当艺人,自己会去做一些专业领域的东西,“因为我其实对匠人精神还蛮欣赏的”。从一个这样年轻的偶像口中听到“匠人精神”这种字眼,着实令人意外。林彦俊说,他想让自己修炼一门过硬的技术,不断磨练自己,最终成为一个专业型的人才。

匠人精神,是专业、钻研、精益求精;匠人精神,是无论外界如何改变,都一心一意贯彻到底,这类特质倒与林彦俊的性格莫名契合。然世事喧嚣,选一件喜欢事将其做到最好,沉住心性专注其中,并不是件容易事,“择一事,爱一生”,世间又有几人能践行始终?这个刚满23 岁的年轻人,却早已坚定了信念。

我们没有再继续追问那门技术会是什么,那也许会是任何事吧。只是基于时间的唯一性和不可逆性,命运已早有安排。人生没有如果,时光推着林彦俊出了道,把他带到了所有人的面前。匠人精神的本质,是生命的血性与担当,生命力的本质,是“梦想力”、“成长力”、“灵魂力”一切精神能量的总和。林彦俊的“匠人精神”,将会也只会,绽放于一段星光熠熠的征途之中。

拍摄至尾声时,天色向晚,暮色四垂。年轻人依然站在镜头前,一丝不苟完成最后一道工作,四周老香港商铺上空悬挂的利市挂符,在晚风下轻轻拂动。那个被人群围绕在烟火市井中的华服少年,看起来就像一个误打误撞闯入人间,想要掏出口袋中的金币来买些什么的顾客,而他最想买的,大概是他的梦想。谨以利市挂符上的祝福字句,作为送给这少年的寄语:愿你的未来,“要咩有咩”,“前程似锦”,“掂到飞起”。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