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马思纯、窦靖童 | 我们都是拧巴的人(3)

2019-01-03 来源:时尚COSMO
关于成长,年龄并非是最好的佐证,真切的生活就是会硬塞给你伤痛抑或欣喜,毫无预警。马思纯正在经历着,也坚信着,生长于静默时。窦靖童说:“我没有在追赶某一个预设的自己。”她可以于开怀时亲手推倒心墙允许他人靠近,也可以在关掉手机的时刻同自我对峙,都是她的选择,只要她想。

10

窦靖童

窦靖童——偶尔放肆

“我没有在追赶某一个预设的自己。”窦靖童说。她可以于开怀时亲手推倒心墙允许他人靠近,也可以在关掉手机的时刻同自我对峙,都是她的选择,只要她想。

唇腭裂是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发病率第一的疾病,千分之一点七,每年有三万多新增患者,全国有总计二百四十万患者。

如果你的手机里有一千个电话和微信,理论上应该有两个唇腭裂患者,可是你并没有这样的朋友,为什么呢?由于唇腭裂患者,因为求学择业的困难以及心理自卑,社会活动半径很小,很少出现在社交活动中。所以嫣然天使基金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家庭的患儿完成手术,同时也通过嫣然天使基金下的“嫣然爱音乐”“嫣然爱艺术”等活动,鼓励这个群体尽力自信,也呼吁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窦靖童着实不愿用花哨的辞藻做总结,她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多。嫣然天使基金已经走过12个年头,“说白了就是累积,从零到现在,我觉得就足够了,这就是成果。” 她说或许自己力所能及的就是调动全部可以企及的资源,去呼唤更多的社会舆论和目光,来关注公益本身。

然而21岁的她,要如何面对突然涌现出的沉默的泪水和沉甸甸的感谢呢?

“这一切都非常简单,它是能给大家带来希望的,我的脑子里只有这个观念。很多时候我们所存活的世界,我们的视野都是狭隘的,或者是看不见这些东西的。直到于个体而言的一个外力来告诉他们事实并非如此,生活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是可以让他们的孩子变得更开心,活得更好。这个冲击力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就像我们认为一件事是不可能的,但是突然它变得可能了一样。”

12

马思纯 & 窦靖童

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拍摄那天,窦靖童很早就来了,比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早,立在影棚外的路边晒太阳,光线和温度都是暖的,而她却挂着惯常印象里的酷劲儿。忽然她感受到有一束目光落在自己身上,她微微欠了欠身子,点点头,是规矩和教养,尽管此时她一言不发。

接下来大把的候场时间里,她或是好奇地环顾现场找些自己喜欢的道具摆弄,要么就颠颠地跑去马思纯的化妆间里聊天,大家提醒她俩“克制一下”,“别把一会儿采访要说的话都聊完了”,事实上从俩人一见面开始,就有聊不完的天,是实实在在的一场老友相聚。她们相识于电影《七月与安生》的首映礼,窦靖童说自己并不是交往中的主动方,不擅于率先推倒自己的心墙,但是马思纯跟她说了“你好”,“让我觉得很温暖”。

回忆点到为止,时间回到拍摄当日,听到她说的第一句话是:“ 来点儿音乐。”

音乐于窦靖童而言,是如空气一般的存在,就像脑子里有一种觉知,它随她一起生长,记录着她过往生命中的点滴体悟。但她并不认为音乐是一种交流的方式,“它有可能是,但并非是一种直接的方式,它可能在某种意义上是大家认知的所谓交流,但你不是我,我不是你。”

“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探讨某一个话题,我们可能在这个大的框架里面达到一种共识,但这种共识绝非是所谓的理解。真正意义上的理解,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达到的,除非你就是那个人。” 她不打算让音乐成为外界理解她的渠道,她只为自己记录,“我需要去生活,经历一些事情的,经过了思考之后再回到音乐。我不想每天把这个当成功课来做,日常的方式就是要听新的音乐来刺激自己,让自己听到更多的声音。”

11

窦靖童

群体动物的必要性孤独

窦靖童不久前看了一部纪录片,其中的一个片段是一个人被关了禁闭。她忽然意识到,困于囹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与世界、与任何人隔绝,那种全世界只有自己的状况,会令人发疯。她说人是群体动物,却不得不面对孤独,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孤独是具有必要性的。

“现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每一天都被特别多的东西干扰,比如手机,比如工作,比如爱情,我们很少有时间真正去直视自己的内心,我们没有时间去问一问自己有什么烦恼?在恐惧什么?在焦虑什么?甚至没有时间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但当你被关到一个只有自己的房间,强迫自己去直视所有问题的时候,那些你一直逃避的都会跑出来,这应该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然而,她并不为此而恐惧。仿若她亲手画出的线,此刻绕了一圈回到了起始点,她说人不被理解,已经是孤独本身了。“生活就是这个样子,别人能给你慰藉,但到最后什么事情还是要自己去面对,但我并不觉得这让我不开心。”

无疑,她是清醒而又间或性自我矛盾的个体,天性使然,她并不打算为此做任何改变。

二十出头的年纪,什么都是新的,生命的可能性就像互联网上每天更迭的数据一般,新旧迭代不过一眨眼。窦靖童说幻想永远都跟现实相去甚远,以后谁也说不准,她并不经常去期待未来。

她想要的,是对当下的觉察和体验,在什么年龄,就去做这个年龄该去做的事情“因为你现在这么着急去做以后的事情,但等你以后翻过头来再想做以前的事情,可能就做不了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