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吴昕 | 一个养生朋克的自我较劲

2019-06-05 来源:时尚COSMO
《我家那闺女》里,吴昕曾被点评道:“ 她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吧”。这起因于她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抱有怀疑,她曾说,节目的宣传都会不好意思发,总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表现。但悲观主义不同于悲观,它来自于一个人对自己的审视,因为对自己有要求,所以对自己有质疑,而不仅仅是沉浸于失望里,什么都不做。表达失落的情绪,然后寻求改变,悲观主义的人,反而很积极。何炅有一句歌词唱给吴昕:你很勇敢,愿意在节目里公开你的人生。她的勇敢,是始终在矛盾里直视心结:“我一直喜欢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我特别不怕暴露缺点。”就这一点,她已经很酷了。

1

吴昕

静止比退步更可怕

吴昕说自己有一个魔咒,就是别人评价她“这么多年没有长进”。她明明也没有退步,只是和同时期的其他人比起来,就觉得自己进步很慢,“因为你有参照物,大家同时做的都是这行,为什么别人就可以比你前进得快很多很多”。她开始审视自己,反思之余也感到矛盾:“ 我其实对自己是有要求的,但是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我又会很谨慎。”瓶颈在于没有变化。

于是很多人劝她说,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在今年做一档节目,或者让自己跨越某一个高度,但从她内心来说这没有必要:“ 我特别不喜欢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目标,如果达不到就会特别失落,其实一年比一年好就行了”。相比目标,更让吴昕担忧的是没有突破,静止不动。哪怕结果是退步,也比留在原地强,“ 原地静止更可怕,它是一种没有变化的生活状态,你都不知道问题在哪,如果是退步,你至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还会觉得我要努力”。

3

吴昕

上节目的时候,她做了很多并不擅长的事情,跳舞,唱歌,做饭……很多人批评她不够好,干什么都很弱,但成就对吴昕来说,并不是“多高”,而是“多喜欢”。即便做不好,也要给自己一个这样的机会,这才是她的动力。“不管是我擅长的还是不擅长的,当然我不擅长的居多,展现出来的有可能是我的弱点,但即使这样我也愿意做那个新的东西”,只要和从前不同就好,不要一成不变就好,结果差,她并不害怕,就是不希望原地踏步,只要能迈出步子,朝哪个方向走都比站着不动要强。

《我家那闺女》收官时,吴昕得到了一个“突破奖”,遵循自己的心愿去快意人生,这正是最适合她的,她最想要的东西。

5

吴昕

朋克养生,佛系生活

因为爱好使用各类养生工具和保养品,吴昕获得了“ 吴百岁” 的称号。她的养生之路,源于“太宅”,不工作的时候就是宅着,“那我在家干嘛呢?我就慢慢研究养生呗!”

一开始是泡脚,她说自己血液循环不好,容易手脚冰凉,泡脚可以让全身发热,加速循环。拍戏也会带一个泡脚桶,简易式的那种,没法加热,就蹲在淋浴间里用,随时加热水,又方便,又便宜。刮痧板也是必备的,每天都会跟着视频学怎么刮痧,问她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有用,她以一个多年养生的资深态度告诉你:“ 反正以我的经验来看,半年一年的肯定是没啥用。”

除了泡脚桶、按摩头盔,最近她又淘了个家用桑拿蒸箱,打开来像个小帐篷,往水箱里灌上水,在家就可以蒸桑拿,“ 差不多5分钟吧,那个棚子就热了,然后你就钻进去,搬个小板凳坐在里面,头露在外面,坐个5分钟左右,你就会浑身发汗”,聊养生,她非常有兴致:“ 这个真的是特别有用,200块钱,折叠的,很方便!”

2

吴昕

“我就是那种朋克养生啊”,一边晚睡晚起,一边乐此不疲地吃着保健品,仿佛是在自己跟自己作对后,进行一些无效的补救措施。有人会说,那你能不能改改作息?实际上她自己挺享受这样的生活,丝毫没有无奈的意味掺杂其中。因为录节目通常就会很晚,“如果我今天把时间调成早睡,明天一录节目,作息就又回去了”,所以这么多年过来,她习惯了,也想开了:“ 既然我已经是这样的作息时间,那不如就想想怎么从其他方面去调整身体状态吧,其实我觉得过欧洲时间吧,也挺好的!”

对工作她所求的也不多,在吴昕看来,只要有60%的人能接受她做的事,她就足够满意了,这么一想,她觉得自己就是个幸运儿,“ 做大部分事情的时候,大家对我还是都比较宽容的”,像是演戏,从前她被批评得厉害,最近新戏播出,“对我的评价都还不错,这样对我来说就可以了,我现在就是希望自己脚步别停下来”。

易胖体质,爱吃甜食,属于喝口水都能长肉的那种,特别想控制自己的食欲,又常常控制不住,加上从小就不擅长跑跳,她现在只会选择一种运动:高温瑜伽。“做瑜伽虽然不会瘦,你还是原先那个体重,但别人看你的时候会觉得你整个人变薄了”,更关键的是,瑜伽有很多变化,不会一直重复同一个动作,这种运动她能一直坚持下来。

就像习惯了工作时间一样,研究养生策略也已经变成了吴昕的习惯,翻阅各类APP,追踪养生达人的分享,她乐在其中。“其实我也真说不清哪个是有用的,我也不是专门关注成分的那种人,我就是喜欢买很多保健品,喜欢放在一起去尝试,如果有朋友送我一个东西,我肯定能坚持把它吃完”。这种感觉有点像孩子永远都欢迎一个新的玩具,虽然已经有很多保健品了,但每次看到新产品的时候,她还是忍不住会想试试。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