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钟齐鑫 | 速度攀岩运动员的分秒之间

2019-08-19 来源:男士健康
每个时刻运动员的心态都在变化,一点细微变化和错误都会影响结果。但是结果又不是唯一的,就像我看到一束花看到一个物,都会有不同的心态,愉快也好,焦躁也罢,都不仅仅是这一朵花这一个物,而是背后更大的世界……

1

钟齐鑫

速度攀岩有两个特点:像飞人大战一样挑战人类速度的极限,但跑道是在岩壁上;像芭蕾一样优雅、拥有爆发力,但有些残酷。没有什么比见证一个运动员的成长更能唤起我们情感的共鸣了。

攀爬、跳跃在分秒之间

2014 年9 月的某个夜晚,很多媒体人没有睡,因为西班牙有时差,我们在等拥有世锦赛四连冠头衔的钟齐鑫拿第五个冠军。等了很多个小时,没办法,这是速度攀岩比赛的残酷性和赛制决定的(不单运动员要用接近极限的体能对抗地球引力和悬崖峭壁,其赛制更淬炼选手的心理素质,预赛结束后留下16 名选手再进行淘汰赛,两两对决,一个失误即告淘汰,哪怕是顶尖选手,平均失误率也有20%-30%),最终他没有成功,“对手因为失误已经放弃了,我只差一臂之遥就要触碰到计时器,只一臂的距离,就在那个刹那脚下打滑,身体随着保护绳向后倒去,我感觉进入慢动作,时间好像停止了”,从指缝中,他看到胜利和荣耀正在溜走,失败的痛苦让他当时想以后再也不参加比赛了。但是请放心,20 多岁的他并没因为一次失败而消沉。

当年第九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颁奖仪式上,钟齐鑫获得户外体坛风云人物大奖,台上的他表示目前最好成绩是5 秒87,还能突破自己。台下的他,露出虎牙,腼腆地微笑,然后应我们要求打开手掌,给我们看他的手指。速度攀岩运动员手上的发力点都集中在前三个指节,那里磨出来的茧子最多,尤其是指尖,看起来最粗糙,实际上最敏感(贴一块胶布都会影响比赛)。他还解答了攀岩鞋的问题:“确实要穿上比自己脚码至少小4-5 号的攀岩鞋,这点和芭蕾鞋的要求相同。鞋子要紧,摩擦力要大,必须和脚完全吻合,才能确保攀岩时脚的力量落在一个点上,能用上力。下场后必须要马上脱了鞋子,让血液循环通畅。”

此后五年,钟齐鑫没让大家失望,他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平,2018 年9月的世界锦标赛中,作为中国攀岩队队长的他仅用5.60 秒便完成比赛,刷新了2018 年中国速度攀岩的最好成绩,此时他已经成为世界攀岩运动领域唯一的大满贯获得者,并打破了欧美运动员对速度攀岩运动桂冠长达30 年的垄断。

在时间这条线上,尽管年纪变长,他争分夺秒不负众望:只凭一条保护绳,他抓住每一个爬点,攀爬、跳跃、腾挪、转身,爆发出无穷的力量,颠覆了我们对人类身体极限的认知。

3

钟齐鑫

一花一物,见得心态改变

如今再见钟齐鑫,他已经30 岁,对于一个速度攀岩领域的运动员来说,这个年龄他稍大了一些,赛场上冒出来的都是些95 后的孩子。但他已不单单是个运动员,还是中国攀岩队的队长、教练、丈夫、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以及创业团队的领头人。

“更多要靠自己”这句话意味深长,钟齐鑫是自己的教练,这事挺稀奇,他解释:“从2012 年开始我就是自己带领自己,外教?我们也请,他们都是当年跟我一起打比赛的选手。这个项目的教练本来世界上就很欠缺,项目进入奥运会后,各国更是保留的态度,教练越来越不好找。”

他还把自己的比赛经验和心得拿去辅导年轻选手,“这项运动,你以为强手只是靠技术和力量?其实不然,重要的是心理强大。你苦练五六年,预赛要耗时几个小时,淘汰赛需要2 个小时,最后站在岩壁前,比赛可能五六秒就解决战斗,如果你觉得攀完就完了,那就错了。预赛、淘汰赛、决赛,每个时刻运动员的心态都在变化,一点细微变化和错误都会影响结果。但是结果又不是唯一的,就像我看到一束花看到一个物,都会有不同的心态,愉快也好,焦躁也罢,都不仅仅是这一朵花这一个物,而是背后更大的世界……你问我看到花有什么心态?会想到献给我最爱的人。”他望着自己太太的方向笑了。

我们见证了一个运动员的成长

国际奥委会宣布攀岩成为2020 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作为中国非奥项目中获得单项冠军头衔最多、连续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年度体育最高奖章的钟齐鑫,要为奥运做准备,“我的竞技状态还不错,其实比赛还很多,国内的基本不参加了,专门选择国际比赛来打,比如世界锦标赛,都是为了争夺奥运资格。你如果问我是不是有自信,那我说希望的数字比如从1-100,说1 可以,说100 也可以,什么都有可能,这就是速度攀岩。”

2

钟齐鑫

Q&A:

你从2007 年开始参加国际大赛,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如今赛前会怎么做?

钟齐鑫:每场比赛开始都先慢跑40 分钟,然后做拉伸运动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比赛前我会面对15 米高的岩壁,一遍又一遍地研究赛道上的每个爬点,心里默默重复着攀爬线路。那时忘了自己身处何处,忘了身边的对手是谁,调整呼吸,身边的世界一片寂静,等待发令的一刻。

让我们再看看攀岩运动员的手指,好像茧子没那么厚了?

钟齐鑫:二十多岁时真的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睡一觉就能恢复。现在攀爬的不像以前那么多了,每天还是训练4-5个小时,括康复和拉伸,强度降一些,给自己制定的策略是:专项总量上要控制,保证之后的训练完整。

以前拼成绩的时候压力大还是现在压力大?

钟齐鑫:其实现在压力大,以前一个人吃饱全家不愁,想的就是怎么拼成绩,现在做教练、做丈夫、做父亲、做队伍领头人,再有比赛任务,压力是潜移默化的。我的原则是把自己本职的事做好,该训练训练,家庭也很重要。我对家庭很看重,孩子还小,努力争取多陪孩子,父母在身边对他们的成长真的很重要,我已经欠缺他们很多。每次回家,虽然平时他们跟妈妈多,只要妈妈不在,他们都愿意找我,我们相处得很好。

从2014 年至今你都是中国青少年攀岩形象大使,还参加了很多综艺节目,你觉得这些活动会占用比赛精力吗?

钟齐鑫:可能需要平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些活动对推广攀岩运动都有好处。现在我全力备战奥运,但运动员总有退役的时候,我计划做自己的事情。我开了自己的攀岩馆,读了中欧商学院,想要做自己的品牌,打造自己的团队,但我永远也不会脱离我挚爱的攀岩事业,这份事业里有我的汗水、曾经的痛苦,还有荣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