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国女冰时代

2019-08-22 来源:时尚健康
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后,上海、重庆、河北等地都与东北共建了冰球队。一年前,国际冰球联合会一致表决通过中国男、女冰球队直通2022北京冬奥会,这在冬奥历史上还是首次。男、女冰球将各有10支队伍参赛,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队面对的全是世界前十的球队! 4月初,在北京结束的2019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 组比赛中,中国女冰战绩:2胜、3负,姑娘们给人留下敢打敢拼、进步明显的印象,我们请到七位球员,跟你聊聊该项目的积极性……

t1

队友看了于柏巍的一个视频采访后和她说:柏巍姐,下次你接受采访的时候能不能化化妆?你要吓死我了。

“记者突然就来了,我正被训练得一脑瓜汗,头型也不知道啥样,出来以后就吓人了呗。后来每次录像,我特意问:头发还行吗,要不要笑一笑?他们都骗我,说挺好的。但播出来,感觉就不是那样了。我就觉得,是不是你们也不太会审美,怎么没人给我提意见?

不过,反正还没对象,我就没太在意。有朋友说,那不行,你代表着中国形象。我寻思,自己的长相还得稍微过点关是不是?哈哈。刚进队的小孩,开始都不敢跟我说话,她们说我不笑的时候特别吓人。熟了以后发现,我其实还挺逗的,跟他们天天在一起开玩笑,挺开心的。我们这个队真是处处有爱。”

守门员王雨晴这样评价她的队长:“你看柏巍姐,就知道她是最坚强,也是最吓人的一个。她打球太有劲了,杀伤力贼强。她的球打到别人身上,都得给人打个‘半残'。”

冰球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打冰球,首先要不害怕,不怕疼,也不怕你来伤害我。对方比你个头高,也不在乎,不在乎被打,也不会躲。你越惧怕对手,肌肉越松越软,很容易受伤。但是你不怕、主动发力,你把身体绷住,跟她硬碰硬对抗,就有了最好的保护。如果对方发力,你缩了,可能哪一块就要被撞坏了。”于柏巍说,“人就是这样,要不畏惧,我不怕你。”

6

于柏巍

Q&A:

作为一个征战18 年的老队员,你希望传递的女冰精神是什么?

于柏巍:靠你的意志品质,靠这种精神去顶着自己时,真的会创造奇迹。本来还落后,最后两分钟打进三个球赢得比赛,那种背水一战的感觉,很励志。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这种精神感染到她们,也希望事实证明我这么做是对的。其实,我特别喜欢跟年轻队员共同成长,感觉自己也变得更快乐了。人生没那么难,没必要把自己活得复杂,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越简单,越快乐的时候,效果反而越好。 笑的时候大家就是一帮孩子,纯真的眼睛看着你的时候,就觉得值了,够了。

你的父母也一直这么正能量?

于柏巍:我妈我爸从来没说过:你别练了,没有意义。他们永远都会说:祝福女冰姑娘,祝你们取得好成绩,从不会说爸爸祝福你或者其他的什么。

当初老队员纷纷退役,你没想过也退下去吗?

于柏巍:其实没有过,连特别艰难做决定的想法都没有过。因为我相信中国女冰会好起来!而且,我想以一个运动员,而不是一个旁观者的身份,亲眼看到中国女冰好起来。就是说,因为我的一份力量,它好起来了,我一直都期待着这天。

5

左:刘智新   右:孔明会

t2

刚好跟西学东渐的13 号赵启男相反,身披6 号战衣,93 年出生的刘智新、大刘,更信任中国传统,认为“6 比较顺,又是刘的谐音。”与韩国对战的第二场,她的远程重炮、孔明会的机敏补射,跟方新的闪转腾挪和果敢单刀一样,都是今年世锦赛中国女冰的新纪元。

刚开始是体育老师推荐她去冰场。“冰球在齐齐哈尔比较流行,我家人也特别喜欢,我家离冰场又近,学校也正好要组建冰球队……”然后,就这么开始打了。

但因为个子高,她滑得慢,也比较有压力。“如果不是家里人支持,自己可能会和很多同学一样放弃。”

现在,她反而觉得这是自己的优势,防守范围大,更有震慑力。如今,身高已有1 米78 的她,平时还喜欢玩篮球。

Q&A:

跟那些放弃的同学聊过吗,她们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

刘智新:有些家长会觉得耽误学习,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吧。而且,我们这边儿俱乐部的形式,也不像专业梯队。

从2002 年进入俱乐部至今,自己有想过离开吗?

刘智新:中间做过一年教练,但也只是想让自己多成长一下。去看了看冰球比较发达的国家是怎么发展这项运动的。收获很多,无论是方法,还是心态。

看起来很Man 的你,跟我们想象中有什么不一样?

刘智新:我怕黑。从来不看恐怖片。

t3

“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几乎全是东北姑娘,再具体点说,全是黑龙江姑娘。”东北话嘎嘎的,就是老棒了,棒到直响的意思。那冰刀滑起来、打起来,生顶、硬顶,都能听到嘎嘎的声音。

在中国女冰已有十年的孔明会,也是队中的中流砥柱,是继于柏巍、方新之后,第三位在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进球的中国运动员。她总结说,“我们这支年轻的球队主要以速度、冲劲去和其他球队打比赛。这次备战时间(一个月)稍稍有点短,对于新教练的一些战术还没有充分理解……”其实,每场比赛都会有遗憾的地方。但冰球是一个特别好的运动项目, 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助力五星红旗摇曳在冰场上。

最后,聊起恋爱问题,平时就爱化妆、逛街,喜欢粉红色系的她还是觉得,“运动员和运动员之间会有很多共同话题。”

Q&A:

家人做餐饮行业,开始集体生活后,会不会想念哪些家的味道?

孔明会:我小时候喜欢吃肉,很挑食。后来住校,现在就完全习惯了。

刚刚方新说她很感谢你,你怎么评价她?

孔明会:进球很帅气!哈哈。这次世锦赛中,表现得也非常好,发挥了她的能力,很积极,一直在鼓励、带动小队员们。我觉得我们是最佳搭档。

平时训练有什么不一样的内容吗?

孔明会:我们膝盖、肩膀、腰部都比较容易受伤,可能跑步比较少。体能主要就是冰上往返、自行车和一些力量练习。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