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国女冰时代(3)

2019-08-22 来源:时尚健康
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后,上海、重庆、河北等地都与东北共建了冰球队。一年前,国际冰球联合会一致表决通过中国男、女冰球队直通2022北京冬奥会,这在冬奥历史上还是首次。男、女冰球将各有10支队伍参赛,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队面对的全是世界前十的球队! 4月初,在北京结束的2019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 组比赛中,中国女冰战绩:2胜、3负,姑娘们给人留下敢打敢拼、进步明显的印象,我们请到七位球员,跟你聊聊该项目的积极性……

t6

世锦赛对荷兰,朱瑞和队友形成二打一的机会。特别快的速度冲到边角儿,争抢中,侧面撞到围墙护栏摔倒,刚刚爬起来,对手又压倒在自己身上。等荷兰队员爬起来了,朱瑞还趴在那里。裁判吹哨暂停比赛,滑过来弯下腰问:你能听到我说话吗?能。想叫你的队医过来吗?要。虽然喷了冷冻剂,肩膀还是疼。赛后,跟着队医去医院,软组织的问题:冈上肌腱急性损伤。

21 岁的朱瑞,3 岁半接触滑冰,短道速滑了几年,八岁改打冰球。13 年来,身上受的伤,多了去了。

对阵哈萨克斯坦,因伤不能上场的她,坐到了替补球员席。上场前,队长总是会说一些鼓励的话:姑娘们,咱们得为了什么打这场球?女冰精神在我们身上……大家经常潸然泪下,一下子就进到那个状态。姑娘们都是那种特别感性的人,队友孔明会还答应她,如果自己打进一个球的话,就把那个球送给她。“我寻思留个纪念嘛。结果我们输球了,大家心情都挺失落的。她拿到了那天的本场最佳(运动员),得到组委会奖励的一个熊猫纪念品。领完,她走过来说了句,‘对不起,没能完成你的心愿’,就把那个熊猫送给我了。我当时就哭了, 她也哭了,运动员基本都哭了”。

身后的观众席上是一家六口的粉丝团:姥姥、姥爷、舅舅……从哈尔滨老家来,妈妈从徐州的单位来。所有比赛的日子,都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每天训练结束,朱瑞会给各处的家人发个微信、打个视频电话;每年赛季结束,队里放一个多月的春假,她会陪上了年纪的姥姥姥爷到处走走。

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波兰……身为中国女冰的光荣一员,朱瑞已经去过很多国家。小姑娘除了冰球之外的梦想是“环!球!旅!行!”

2

朱 瑞

Q&A:

后来坐替补席观赛本可以不用换护具,为什么你还是换了?

朱瑞:因为我想跟队友在一起,虽然上不了场,但是可以在下面喊加油。

2022 年北京冬奥会正好是你的本命年,之后还会继续打冰球吗?

朱瑞:对,24 岁。那可能是我最好的一个时期了,因为这期间的心智成熟,参加大赛的经验也丰富了。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想继续打。24(岁)刚,人家30 岁还打呢。

作为漂亮的一枚90 后,怎么定义性感?

朱瑞:可能是身材好,也可能是性格好。我就属于比较欢乐、活泼可爱、疯癫的那种。其实什么性格都有性感的一面,你就是哭,也还有性感的一面呢。

 

t7

8 月7 号出生的加拿大人克罗斯比,作为世界冰球运动的头号男神,球衣上的87 号是全球球迷们青睐的号码。中国女将赵启男知道以自己的水平,还不能背,也不敢背87 号。于是,代表昆仑鸿星出场时,她挑了88 号,“至少可以在克罗斯比附近,或者周围,对吧?”

6岁时,赵启男就被一个冰上俱乐部的教练相中了。“他找我爸爸,说我比别人滑的快,倒滑、变韧转弯这些冰上动作,挺有天赋的,让我跟着他们队一起训练、打球。”

几个项目她都看了看:“速滑,觉得他们一直在画圈圈,很无趣;冰壶,我觉得太慢了,看着好困;还有花样滑冰,两个人在那里转来转去的,也不想玩;直到看了一场冰球比赛,当时就想,练这个吧! ”

1

赵启男

Q&A:

在国家队,怎么成了13 号?

赵启男 那时候还没办法自己选号,而且就剩两件赛服,另一个是8 号,后来也被别人选了。我是刚进队的小队员嘛,就剩一个了。一开始我挺不喜欢的,在国外13这个数字都不是太好……但后来我特别喜欢这个号。首先是因为穿着这身赛服打了很长时间,有感情了,而且朋友说这个号出场,看上去威风凛凛的,能吓到对手,哈哈;还有一次印象很深,就是备战世锦赛在北京训练,我买过一次刮刮乐,中奖号码居然是13 号,然后那天我中了500 块钱,一笔“巨大”的财富……后来很多次,都让我觉得好幸运。

克鲁斯比除了球打的好,还有什么地方吸引你?

赵启男:2012 年他续签匹兹堡企鹅队,一签就是12 年,每年只要870 万美金。以他的水平当然可以有更高的薪水,但是他根本就不在乎这些,就是喜欢在一个队打球。我不知道企鹅队给他带来什么?但是就像NBA的科比一样,我喜欢这种精神。如果队伍的薪水能够支撑我日常开销的话,我也不会换队伍!想从始至终都为一支球队打球。

这些年,冰球带给了你什么?

赵启男:因为冰球,我才知道团队协作。一起赢球的那种感觉,也是单项运动没办法体会的。如果比赛输了,或者感觉不到那种积极向上氛围的时候,你会更失望。比如世锦赛最后那场,最后一局才打出了声势,为什么不可以三局都这样呢?在俱乐部打球,我的状态特别放松、很开心。但为了国家,我就觉得责任重大,根本没法说输赢不重要。就是会很在乎,想很努力……每一次比赛响起国歌时,我浑身汗毛都能竖起来,那种感觉非常神奇。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