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中国女冰时代(2)

2019-08-22 来源:时尚健康
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后,上海、重庆、河北等地都与东北共建了冰球队。一年前,国际冰球联合会一致表决通过中国男、女冰球队直通2022北京冬奥会,这在冬奥历史上还是首次。男、女冰球将各有10支队伍参赛,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队面对的全是世界前十的球队! 4月初,在北京结束的2019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 组比赛中,中国女冰战绩:2胜、3负,姑娘们给人留下敢打敢拼、进步明显的印象,我们请到七位球员,跟你聊聊该项目的积极性……

t4

“看冰球,要看漂亮的过人、冲撞,还有滑行。输球也是正常的,竞技体育本身就挺残酷的,你除了输就是赢嘛,都应该面对。”

在中国女冰的世锦赛征程里,本届对战波兰那场比赛,末节1-4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方新用一分钟进两球的极限暴走,让谷底的姑娘们又燃起一丝希望!和她们见面是在世锦赛结束的第二天,国家队员们即将各归各位去往祖国南北。睡眠不足让她的情绪稍显低落,但还是会耐心、细致地用桌上的瓶盖模拟球场,给我们讲解新的点球规则。

对面90 后的她,习惯小众,有着自己的穿衣风格,也是位久经球场的冰球老将了。听到球迷唤她为“豌豆小射手”,第一反应是“那不是植物大战僵尸吗?”玩儿游戏几乎从来不用射手的她,私下,跟三两队友们团战,她们也是最佳Partners。

基本每场比赛第一颗进球,她都会收藏。“因为有时候如果进球很多的话,也不是很好意思一直向裁判要球。”

4

左:朱瑞  右:方新

Q&A:

1分钟进两球,括点球这种经历多嘛?

方新:不多,这也是我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点球的机会很难创造,而且我们大比分落后,比赛又只剩一分钟,罚点球就更难了。

当时,是不是很紧张?

方新:是队友创造了这个点球,当时教练让我上场的时候,自己还是懵的。但裁判根本不给我考虑,所以,我就什么都没想。平时也很少会紧张,就是用一颗平常心去打。比赛只有60 分钟,想逆转胜很难。

如何评价自己的搭档孔明会?

方新:没有她,我不能得那么多分,我得的每一分也有她一半。

t5

冰球运动的守门员,头盔、护腿、挡板,从头到脚会用15 公斤的盔甲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然后,像变形金刚擎天柱一般地站在那里,就是冰场上传奇的存在。

如果你现场看过中国女子冰球队世锦赛的比赛,可能更觉得守门员王雨晴简直就是传奇本尊:明明她已经侧身倒地,那个球眼看着就要从门的另一半进去,她一抬腿,又把球踢出去了;明明那个地上弹起的球已经快从她身后弹进大门,回头一伸手、活生生就把球给捞出来了。网络名词——回手掏。幸亏那个球没失误,她们最后2:1 赢了韩国队。

3

王雨晴

Q&A:

你有时候会不会也觉得自己好酷?

王雨晴:一点都不酷,守门员太辛苦了。因为总要叠跪,韧带、半月板特别容易受伤。有的膝盖积水都不能剧烈运动,我还好,年轻、抗造。

从小就当冰球守门员了吗?

王雨晴:我八岁开始打冰球,十岁就改守门员了,主要是教练说我太慢。我从小就不爱说话,不爱主动去做些什么。凡事也不爱计较,平时别人跟我说什么负面的事情,我一般都不做表态。比如她们说,今天一个球都没进,说今天防守可不好了,我都说没事没事,是真觉得没事。我们教练说了,就是因为看我无所谓,心态平稳,才给我改成守门员的。守门得了解对手的心理,有人打门的时候,你得揣摩她们想怎么打?她的想法随时变,你也要跟着变。看对手挥杆儿的那一下,得看她是打高球,还是低球,还是说只是为了过来晃你一下?有的时候就觉得,我为什么要当守门员呢?太耗费脑子了。

那没有训练、比赛的时候,你都会做些什么?

王雨晴:我只要训练回来,宿舍一进屋就是拼图。大拼图,变形金刚、海贼王,两千多块的那种,那些块儿都特别小,颜色还都是一样的,特别费眼睛。但我就是喜欢,它们不也是一个团队嘛。打比赛的时候,我没有时间玩,就赛完再玩。我又新买了两个,还不舍得拆,想等放假以后再拆。拼图的时候,我给自己规定,必须要在两天以内完成。训练比较多的时候,大概就三五天一幅。我从小就爱研究拼图、堆积木这些。对了,小的时候美术作品拿过第一,手工制作,比如用鸡蛋壳当瓦片,往上沾的那种。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