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喜剧人间 FUN女登场

2019-10-09 来源:时尚COSMO
不知道什么时候,“女人一有幽默感,男人就没多巴胺”“女人的所谓幽默感是建立在肤浅的扮丑和自贬身价的恶趣味上”的论调充斥坊间,模仿幽默感这种蕴含着极度智慧和丰富洞察力的高级情绪只属于男性。我们采访了六位跟“喜剧”产业密切相关的女性,无论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面对掌声或是嘘退,她们既自信又谦虚,有乐观有悲悯,能嗨易能沉。当我们已经足够能干足够美,为什么不试着成为一个更为有趣的人?毕竟,这是一个属于强者的游戏。

闫妮

演员

代表作品:《武林外传》《三枪拍案惊奇》《北风那个吹》《少年派》

哭中有笑,喜乐掺悲,才是人生原色

6

闫妮

女法则一

看清生活真相但依然努力去笑的人,才不会消沉,不会变丑,不会老去。

有人曾说,幽默,并不是一个人说了一句好笑的话,而是一个好笑的人说了一句话。也就是说,好的喜剧演员手里都握有一张“牌照”,能令人欢笑。也有人说,幽默,就是悲剧加上时间,没有沉淀,没有历练,没有被生活嘲弄或者调戏过,无法用最高级的方式表达幽默。

从《武林外传》里风情万种的佟湘玉,到如今粉丝眼中性感迷人的“闫大美”,时间已经过了十四年。这几年,更瘦更美的闫妮频频因为“身材”“保养”等话题登上热搜,但美出天际的闫妮并没有开始走性感熟女路线,而是继续诠释着高度生活化的角色。比如最近一次引起热议的角色—《少年派》里的王胜男。一个严厉苛刻又玻璃心的中国式母亲,自然写实,自带笑果,且非常闫妮。

跟很多优秀的喜剧演员一样,生活中的闫妮并不怎么搞笑,她曾经说过:“ 喜剧的东西,一定是有些沉重的东西压在里面的。”在拍摄《武林外传》时,她刚经历离婚,正处在人生中最痛苦的时期。有时在片场,她会躲到楼梯边偷偷落泪,但是一开机,她又能马上变回那个泼辣爽朗的佟湘玉。与其说是迷恋这种角色转换的感觉,不如说她是找到了一个在现实痛苦中遁形的出口—那个她口中的有一些沉重的东西,不就是时刻交替的悲喜人生吗?

“把闫妮的面具放下,戴上角色的面具。那是一种保护的感觉,我演的也不是我,这个身体是我,但其实我也变成了另外一个人。那样的话,我就会比较自由,更放松一点。”正是在这种现实与表演、喜与悲的紧密切换之中,她感觉到了表演的另一个层次,体验到了欢笑背后可能也有着苍凉底色,“其实所有的喜剧都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有大喜,也有大悲,人生都是这样吧。”

看清生活真相但依然热爱生活的人,才永远不会消沉,不会变丑,不会老去。

7

闫妮

Q&A:

你觉得幽默是构成女性自身魅力的一部分吗?

闫妮:我之前看过一句话,也是我自己对于幽默的理解,幽默就是悲剧加上时间。我觉得幽默这个东西,是一种交流下的产物,很多灵光都是当下产生的。一个人不可能始终都是一个好玩的状态,你走进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就会有一种什么样的交流,能让周围的人感到舒服。一个人可以通过高级的幽默感来传递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理解,虽然他看上去未必有多搞笑。

有人说,玩幽默这件事,女性更擅长扮演倾听者而不是主导者,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闫妮:幽默跟性别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常常都觉得一个男人有幽默感特别好,同样,为什么大家不会说一个女性有幽默感特别好呢?当然,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学会做一个倾听者也很重要,如果你不喜欢做幽默的主导者,不妨跟我一样,做个人见人爱的见缝插针型幽默者,哈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