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辛芷蕾 | 改变现在就是改变未来(3)

2019-11-14 来源:时尚芭莎
过去两年,辛芷蕾看起来像一个横空出世的狠角色,继电影《长江图》《绣春刀:修罗战场》、综艺《演员的诞生》后,《如懿传》《恋爱先生》《带着爸爸去留学》等一拨热剧开播,她频频登上热搜,后面的电影《紧急救援》《古董局中局》《我的机器人女友》也承载了更多期待。拥有能和流量匹配的演技,以及一张有辨识度的脸,更让她成为时尚圈宠儿。旁人只看到她“一举成名”的幸运,殊不知她是蛰伏多年的爆发,十年磨一剑,没有电梯坐,只能走自己的楼梯,给了她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她对行动力抱有信念,万事都拼尽全力去做,至于结果,不如顺其自然。

7

辛芷蕾

我对人生充满欲望

很多人眼里,辛芷蕾身上有一股劲儿,《星空演讲》上,主持人张绍刚形容它“说不清,道不明”。有人认为这种劲儿的来源是长相,关于她那张有辨识度的脸,人们有太多诠释,比如高级、不好惹、充满欲望、低眉是佛抬眼是妖……在表情端凝的情况下,这张电影脸似乎都能说得过去,但如果看到生活中的辛芷蕾,会发现是两码事,因为她爱笑,笑起来眼里有星星,明亮又简单。说起话来,又带着自己独有的冷幽默。“我以前拧巴过几年,拍照时让我笑,我想为什么要笑?我偏不笑,现在不拧巴了,乐意笑了,每次一咧开嘴,摄影师就说:打住,不好看,不要笑!”

辛芷蕾觉得,这股“劲儿”并非她个人所有,而是一种人类特征。“凡是有着明确目标,简单执着的人,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这股劲儿,一个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这个时候就会充满干劲。”

问她之前的目标是什么,她脱口而出:“要红啊,不是大家都知道了吗?”她调侃起当时的自己:“当时说的时候,我又不红,哪儿会想到有一天被翻出来,大做文章呢?好不容易有个采访来访访我了,我就想反正没人看,毫无顾忌,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饶是如此,对当时的言论,她仍然很坦荡:“我想当班长,我想当科学家,我想一辈子演男五号,都可以啊,只要是说自己真实的想法。”

早在她2013 年的微博里,她就写过这样的话:“是的,我对人生充满欲望,爱情、事业、金钱、朋友……这没什么好隐藏的,加油!”时至今日,她也没有丢失一丝坦荡:“我觉着说得挺好,至少我是个前后一致的人嘛。”而这些暴露她“黑历史”的古早内容,她也坦坦荡荡地留在那里,她说:“为什么要删?”

这两年,辛芷蕾的第一条微博下,有了越来越多粉丝打卡,在“花了三个多小时翻完”的过程中,他们会感叹“有梦想,一定要坚持”,就像辛芷蕾的多年蛰伏一样,万一哪天实现了呢?这会让她由衷感到高兴,自己的粉丝其实是慢慢累积起来的,微博转评赞从寥寥无几到十、百、千、万……对应的是她作品的一个个时间点。而会看评论、看私信,有时还会回复的辛芷蕾,会从这一路相伴中生发出一种责任感。“我演夏明月时,就有人关注我,虽然少,找到我微博给我发私信,说拿我当榜样,后来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我对他们有责任,我需要做好自己,因为我带来的正面影响,能够激励到很多人,这很重要。”

6

辛芷蕾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想红”的背后,是为了争取更多选择剧本的权利,对现在的她而言,目标已经算实现了,虽然这段路走了很久。有很多剧本交到她的手里供她选择,但她并不算特别满意。诚如其他演员也会发言呼吁导演们给中生代女演员机会,辛芷蕾同样认为,整个市场提供的女性角色可供选择的并不多,也有单调和模板之嫌。“市场也是需求决定的,你看看,红的都是什么戏?”

她现在的目标,是希望能等到一个“特别掏她”的角色。“人在每个阶段目标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目标的时候,人就会游离,就没那种劲儿了,我现在特别希望的,就是能够遇到一个让我全身心投入的,能够发挥到百分之百的一个角色。”

这个角色,会是什么样子?她想象过,类型应该是她喜欢的文艺片,应该是比较边缘的,甚至黑暗的,人性很复杂,“跟我完全不一样,让我变成另外一个人的角色”。

毕飞宇有部小说叫《青衣》,主人公筱燕秋,跳嫦娥就是她一生的追求,但等到她重回舞台时,已经韶华不再,错过了演绎嫦娥的最好时机。处于“黄金时代”的辛芷蕾,如果没有在最好的时候,等到自己的“嫦娥”,会不会遗憾?

会。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提到遗憾。

“会有一点,如果那个角色一直不来,我会有点担心,担心越来越没有心力去完成那个真正想要的角色。”而在那个角色来之前,她能做的,是不断刺激自己。“我接的每个角色都是不同的,我不能让自己钝掉。”

保持自己的锋利的另一种方法是经常和同伴们进行业务讨论,辛芷蕾最近和演员朋友拍戏讨论的是演员在角色里能不能完全抽离。“就像大家说的‘剧抛脸’,每演一个戏,演什么像什么,他觉得应该完全把自己抽离,但我觉得跳不开,哪怕一个人失忆了,他还会有自己的一些痕迹。自我是没办法完全抽离的,只是它的比重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关键是它怎么为角色服务,我要去琢磨它,先说服我自己,我才能让别人信服。”

她把“演员”这两个字看得很重,如今的艺人都身兼多职,需要平衡各种利益关系。但如果一定要有优先项的话,辛芷蕾的首选,一定是拍戏。“我虽然长了一张别人说很酷的脸,但我没有那么酷,虽然我也想,在大多数能平衡的情况下,我会花最大努力去兼顾,因为我需要负责的,不止我一个人,但如果没办法平衡了,那肯定选拍戏。”

她很清楚,什么是自己。“我是演员,不是模特,也不是网红,作品才是根本,演戏才是根本,这是我真正喜欢的事,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它?”

到《我的机器人女友》剧组探班的友人说,辛芷蕾把好好演戏视作自己的尊严,友人回忆起这样一句话,是辛芷蕾在情绪激动时脱口而出的——

“一个演员,如果要赢得尊重的话,靠的只能是作品。”

她做到了,也会这样做下去。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