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朱婷 | 拼搏,再多一点从容(2)

2020-01-13 来源:时尚健康
在土耳其留洋三年后,朱婷回国了:身披五号球衣,加盟天津队。世界杯十一连胜夺冠的荣耀,能否在12 月3 至8 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的女排世俱杯上重燃?2019~2020 排球联赛战火持续,11 月29 日,25 岁生日之际,她的愿望依然剑指胜利……

3

朱婷

拍电影,演自己

在电影《中国女排》里,朱婷演了她自己。“一开始我紧张,怕拍不好,耽误人家进程。后来觉得反正都来拍了,行不行就这样!都是打球,训练场、赛场,全是我熟悉的。只是要把导演要求的表情加上,这个很难。平时扣球,脸上也没那么狠;不说话,演内心,挺难的。”

她的戏拍了十来天,表情、动作、细节,一点点来。成龙大哥来探班,给大家买奶茶,她平时很少喝,那天也“放纵”了一下。看预告片,她觉得巩俐在很多细节上特别像郎指导,“拿笔的姿势,推眼镜,一些背着手的动作,都像。她和我们呆了好多好多天,从训练到比赛都在看。”

2020 年大年初一,电影即将上映。她回想自己在往年的这一天,还打过比赛,赛服刚好也是红色,算有了些节日气氛。“那天有饺子,有红,没有鞭炮,也没有上集市买东西的热闹。”俱乐部里的文化很多元,做热身活动时,大家都戴着耳机听歌。特别是比赛前,全在更衣室里听,让人安静放松下来。“这和国内也不太一样。”

朱婷爱听李健的歌,最喜欢《异乡人》。“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只是偶尔难过时,不经意遥望远方。曾经的乡音,悄悄地隐藏。”她却并未把他乡当作故乡,回国的时间很快到来。

女孩子还是“衣服最多,国外能买到很多合身又好看的款式。”本来想把多余的留在宿舍,让队友处理,妈妈说“本来也是你的,带回家吧”。衣服、小摆件、生活用品,装了六七个箱子。一定要带走的是她的全套茶具。2015 年在女排的摇篮——漳州基地集训时,她爱上了福建的茶文化。喝一小青柑,能让她放松下来。打包的时候,茶具包得格外仔细,“茶壶就有两个,两个公道杯,几个建盏,上面有海棠花的。”从国内带到土耳其,现在,又带回天津。

“我最近换了一套新的,粉色的,盛满后很好看。”朱婷其实喜欢灰色的,但她最近爱喝红茶,新茶碗倒进去更好看。“用建盏喝普洱,它本身颜色就重,这两个比较搭;喝绿茶用白杯子,看着就很清爽;粉杯子?喝红茶,茶水在里面显得更红,也更暖。”

4

朱婷

Q&A:

你获得的金牌、奖杯,都在家中摆出来吗?

朱婷:不会,大都在箱子里。就摆了几个,是我最初比赛获得的时候摆出来的。奖牌都没放在外面。奥运会除了金牌,还有一个小的,带托盘的纪念品,就那个我拿出来了。

有人说今年联赛天津队的冠军稳了,就等你夺冠。

朱婷:这样想的话,压力全到我身上了,那不行。我也要按照教练的部署,教练定具体方针,我们来执行。在个人方面,我肯定会努力发挥个人能力,和大家一起好好配合。冠军我也想,它是每个运动员最渴望的。

之前在土耳其写了十几篇西行漫记,接下来要不要写写天津生活?

朱婷:我很想写,我给你推荐一下朱排报报,是我一直在坚持弄的公众号。但我现在没有时间写东西、拍东西,干写吧写不出来,只能写训练的。可很多媒体、自媒体都在写我训练,所以也不想写了。如果写天津生活,天津话“姐姐”这个有趣的称呼一定要花篇幅写写,天津人见谁都爱叫姐姐(笑)。

6

朱婷

从小到大,对过生日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记忆?

朱婷:以前过生日,家里就给买新衣服。比较难忘的应该是我13 岁生日,也是在家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之后就一直在外面了。那年的蛋糕是我自己去买的,不大,就小碗那么大。我们那不吃长寿面,我家特别好玩儿,吃一个火腿肠、两个煎鸡蛋,就像一百分。

后来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去队里陪你过过生日吗?

朱婷:有两次是过来的。其他也都不在,就给我发个红包,说今年不过去了,领个红包,你自己买点好吃的。队友会送我礼物,都是大家的心意。

今年有什么生日愿望?

朱婷:其实我每年生日愿望都一样,不受伤。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