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孙俪 | 用心生活、蓬勃生长(2)

2020-03-27 来源:时尚健康
孙俪从不迟到。拍摄当天上午9点,堵得密不透风的上海早高峰,她准时出现在影棚,没有晚到一分钟。“当过兵,迟到是要被罚的”。语毕,她笑盈盈地调侃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不迟到,他们就都不敢迟到了”。这一刻,你所熟悉的安心、甄嬛、周莹……似乎都在瞬间不见了踪影,眼前站着的好像还是那个刚刚考入上海警备区战士业余文艺演出队的15 岁女孩。竹清松瘦却又茕茕孑立。21 世纪的头20 年过去,孙俪也出道近乎20 年,在往后的每一天,孙俪都比之前的任何时候更有力量,继续用心生活、蓬勃生长。

4

孙俪

长大的标志是学会自我控制

静水潜流,光而不耀。一如孙俪所说,安静的事物往往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而在她身上,你能看到某种温润如玉的冷光。这光不具有侵犯性,却润物细无声。这是一种难得的边界感,“我不太喜欢给人过多的建议,因为我永远不知道事情的整个经过是什么。有时候我对自己的判断都是有局限性的,更别说我对别人的了解是多么片面”。

所以,即使是去邓超导演的片场探班,她也只是抱着去玩的简单心态。“他是导演,是整个剧组的指标,他会辐射到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而我只去一两个小时,给任何建议都是片面的。”与此同时,她还是会很感谢如今已是导演的邓超,可以用导演的思维去和她聊表演,“导演对一场戏的理解跟演员其实很不一样,一个镜头里含了很多东西,表演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一部好戏的每一个镜头,都要是力所能及做到最好的。”

即便是她熟知的领域,比如中医养生,孙俪也从不强求他人改变。除非别人主动询问,不然她不会贸然给出建议。“每个人的改变是需要发自内心的,如果你刻意去说是没有用的。我更愿意看到别人自己去发现去改变。”于是,在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下,习惯喝冰咖啡的邓超开始喝起了热普洱,脾胃虚寒的朋友改掉了不穿袜子的坏习惯,还喝起了淡姜汤。

理性,是保持边界感的不二法门。孙俪深谙理性的意义,很少让自己沉溺在感性的情绪中。“我会克制自己,过多的不理性,其实对别人是一种伤害”。与此同时,她也会这么教育孩子,告诉等等长大的标志并不是说个子有多高、有多少力量可以去展现,而是越来越学会如何控制好自己,控制自己的想法和行为。用更智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一如采访时孙俪轻盈地转过身,放松地将双脚轻轻斜靠在椅侧,找到了一个聊天最舒服的姿势。她也在生活、工作和家庭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舒适的平衡点。

6

孙俪

Q&A:

健康的生活,三餐搭配有何窍门?

孙俪:早餐我会吃得比较丰富,但三餐最起码有一餐是非常清淡的,像是用白菜、豆腐和萝卜,再加两个肉片,煮一煮,然后配一碗饭就可以。饭可以用大米和小米一起煮,或者加一点芝麻!这样营养就会均衡许多。

会为了减肥而戒碳水吗?

孙俪:前两天一个上海营养专家还专门跟我讲,绝对不能长期生酮饮食。碳水是给你能量的,你每天的进餐食量应该根据你的运动量而定。如果今天我要做很多体力工作,我可以允许自己多吃一点碳水。如果我今天一直坐着不怎么动,碳水就少吃一点。所以,我觉得每个人如果都懂一些营养学,然后再结合中医,这对自己也是一个帮助。你想,生病时那么小的药片,就可以让你回到健康,更别说一日三餐,非常重要。

兄妹俩闹脾气时,你会更疼妹妹一些吗?

孙俪:我觉得我还算比较公平,我会先了解事情的经过,对事不对人。我不会说因为妹妹小,哥哥一定要谦让她,这对哥哥来讲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也是小孩。

你对孩子长大之后有什么样的期待?

孙俪:我觉得他们开心就好了,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有困难的时候,会去帮助别人,也被别人帮助。有自食其力的能力,然后懂得怎么去生活。每天没有什么心事,不会失眠,也能享受美食,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5

孙俪

你和邓超未来还会有大银幕的合作吗?

孙俪:他邀请我合作,但是我要想一想。(大笑)没有啦,我要先看剧本是不是适合。

有没有想过尝试一些阴暗的角色?

孙俪:我不知道,好像也没有人找我演这样的片子!但是看到过于黑暗阴郁的剧本,我都会难受。对于演员来讲,这是好也是不好,因为这也是一种局限。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选择,你选择什么它就会往那个方向发展。

在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了《影》之后,还有大银幕的计划吗?

孙俪:在我的心里银幕没有大小之分。我从电视剧出道,它对我一直非常地友好、包容,所以我心里从来没有抵触,而且现在表演已经没有这样的界限了。家里的电视机越来越大,许多全球知名的好演员也会跨界去电视剧集、舞台剧表演。世界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了,表演也是一样。无论银幕大小,大家更愿意看到一段真诚、用心的表演。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