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易峰 | 仍在路上

2020-05-08 来源:时尚先生
距离李易峰上次登上《时尚先生Esquire》的封面已经过去了4年,他在这段时间里开始像30岁的男人一样生活,开始从偶像艺人转型做演员,开始让自己静下心来打磨角色。他的每一个动向还是会第一时间登上头条,但他却淡定从容了很多,他说自己只是在路上。

7

李易峰

李易峰早就不再为剪头发这种事纠结了。

十年前第一次到横店拍清装剧《赏金猎人》,要剃光头,李易峰想逃跑,光头还怎么当偶像?怎么发专辑呢?难受得站在淋浴花洒下给自己做心理建设。而去年在拍摄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时,出演新兵的李易峰跟其他三位演员一同坐上理发椅,装着卡尺的电推子要给他理一个标准的军人寸头,李易峰冲着导演说,“导演,你说停就停,你说不行就不行。”最后他成了四个人中头发最短的那一个。

他并没有丢掉偶像袱,只不过现在的李易峰更想成为一个好演员,一个角色能让人记住的好演员。

休息室里,穿着一身BOSS西装的李易峰喝了一口面前的咖啡,对我说:“我们开始吧。”

6

李易峰

成为流量

李易峰的爆发是在2014年,国产RPG游戏系列电视剧《古剑奇谭》邀请他出演男主百里屠苏。在那之前李易峰签的都是唱片公司,只期盼着自己能有一首像马天宇的《该死的温柔》一样的歌,“哇,就传遍大江南北,天天跑跑商演,走走校园啊,挣的钱买辆宝马,把现在公司租的房子换一个更大的租的房子。”

而《古剑奇谭》的到来让李易峰觉得自己一直在等的一次机会终于来了。借着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崛起的东风,李易峰创下了Vlinkage指数(艺人新媒体指数)连续78天登顶的纪录。由此,他开启了国内的流量时代。

5

李易峰

同一年,另外几位同类型男艺人也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出现在大众面前。在新媒体资源和影视剧、音乐资源方面,四个年轻人各有所长、不相上下,几乎第一时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无数资源和关注点都投向这几位新生代偶像,人们都在翘首期盼他们接下来的一系列作品,外界称他们为“初代流量”。

趁着人气正旺、形象正红,顶流们在此后的两年里开启高速运转模式,影视、唱片、访谈不断,高频活跃于荧屏等各大传播渠道,以最大限度收割粉丝红利,为公司创收。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李易峰参演了7部电视剧、3部电影、1部网络剧,这还没算穿插于影视剧中的主题曲录制。

回想起那几年,即便正年轻,但李易峰也依然觉得很累,往往当下的戏还没有拍好就开始为下一部着急,“好像总是在为下面一个作品做准备,而不是在为你现在拍的这个戏做准备。”高强度的工作一直快于他自身的节奏。但距离最初2007年从选秀娱乐节目《加油好男儿》出道已时过7年,突然迎来的爆发似甘霖如注,李易峰不忍放弃。“工作一下就来了那么多,觉得等了那么久,终于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去接,让你觉得啊,好好好都可以,但其实节奏就比我自己要快得多。”

3

李易峰

但只拼流量不顾质量,高速出产的作品在口碑上并没有给顶流们带来太多增益,更多的反而是被人诟病演技。“流量”一词自带属性,它跟“演员”分属两端,与人气不相匹配的业务能力,高速消耗着粉丝的热情与路人的不耐。同时,女性地位跃升、消费力增加,曾经大行其道的女色时代逐渐被男色经济所取代。而2018年开始,热度高涨的偶像团体类选秀将一个个容颜俊美的小生推上流量巅峰,更加缩短了“小鲜肉”们的“赏味期”。

而现年33岁的李易峰跟一茬茬冒出来的十几二十岁的男孩子们相比,年龄已无太大优势。粉丝的短暂热情无法成为明星永立娱乐圈潮头的永久依靠,李易峰懂。“粉丝的那种热情也是有限的,他们也要回归生活,喊了四五年了,没法再一直为你声嘶力竭地呐喊也是很正常的。”

要在娱乐圈走得更远,证明自己的价值自然是最重要的。李易峰则放慢步调,开始向影视剧领域沉淀。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