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幂 | 与情绪共处(2)

2020-05-29 来源:时尚COSMO
杨幂说话有语调,那是一种对于情绪的惯性表达。陈述完一件事儿,挂上一连串“ 哈哈哈”,才算是一个句点。这与多年前说着要戒掉情绪的她截然不同:对于在意的事情,她的喜怒哀乐变得愈发透明,有些事会长在笑点上,有些事也会“ 爆炸哭”。与情绪共处未尝不是一种能力,现在的她深以为然。

1

杨幂

在别人的故事里“心跳加速”

近几年,在杨幂的生活中,被触动的频率变多了。“多愁善感”这个跟飒爽的北京姑娘不沾边儿的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她的情绪构成中。

前段时间疫情比较严峻,她每天看着确诊病例数字增长,心里觉得忧伤。新闻上讲到大批大批的医护工作者逆行去湖北,她又感动又替他们担心,想到在湖北的所有人到底怎么样,每天看新闻在她心里变成了一件有仪式感的事。

每一个人或个体,都能让她瞬间被感动的情绪击中。她一连串细数起来,“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科研人员、军人、警察、火神山雷神山等各处的前线建筑工人、坚守各地的志愿者、每个社区每个街道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帮大家送物资、送快递、送外卖等保障我们日常生活的各行各业的人,甚至是宅在家里的每一个人……” 所有人齐心协力做一件事情,让她觉得感动。

泪奔也是常有的事。

3

杨幂

有一天看新闻,她看到一对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夫妻,五天没有见过面,有一次穿着防护服在医院走廊相遇,试探性地叫了对方的名字,确认身份后深情拥抱一下,仅仅几秒钟,就又匆匆投入工作中去了。镜头里还有小朋友给没有口罩的老奶奶送口罩的画面、各地最高礼遇迎接援鄂医护人员返乡回家的画面……每个场面,她都记得清楚,“一共九分钟,边看边哭。”

除去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敬佩,在杨幂心里,对他们也增添了一分保护欲。电视剧《谢谢你医生》中,她扮演一个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工作的医生肖砚,日常就是和死亡做斗争。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医疗情感关怀剧,戏也都是在一个真正的医院里拍的,她体验到那种医护工作者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是战士,也是英雄,不能让他们受伤”。

与自己情绪稳定的小世界相悖,在别人的世界里,她总是那个更为“感性”、共情能力极佳的观众。

拍摄电影《宝贝儿》时,她知道了我国每年会有约100万的缺陷患儿诞生,便呼吁更多人关注“弃婴、残疾人”,想着这样或许能改变什么;拍摄电视剧《暴风眼》时,了解到国安战士的付出,联想到做警察的父亲,她心里生出了柔软的敬佩。

那些时刻,她又从一个清醒的演员身份中脱离出来,从一个不被外界影响的超脱女性的轮廓中脱离出来,变成了多愁善感的女孩。

7

杨幂

戒掉情绪,不是好事

杨幂是能逗乐自己的人。刷到好笑的段子、追到好玩的综艺,她的笑点会高频而密集地爆发出来,一直笑个不停。她还总是喜欢不止一次地分享这些段子给身边的工作人员,讲给没听过的人,还要再cue一下之前乐过的人,追着问:“ 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笑?”她的快乐是绵延不绝的。

与此相对的,她的泪点极低,戳到“那个点”便无法控制。有一次从国外飞回国,在飞机上杨幂在众多英文电影的列表中挑出全英版《愤怒的小鸟》。在有些字幕也看不太懂的情况下,看到结局里小鸟们团结在一起把猪打败,杨幂真的“爆炸哭”了,招来同事的一阵嘲笑,她努力辩解着:“ 鸟儿们很团结,我真的觉得很感动!”

8

杨幂

杨幂曾经说过的那句“我把情绪戒掉了”,被视为一种智慧:刀枪不入,是闯荡世界所需要的。现在再看,她只觉得以前的自己有点儿像小朋友强装大人,才讲出“戒掉情绪”那样看似增加成熟度的话来。

以前遇到让自己很生气或沮丧的事情,她会强迫自己在24小时之内让这种情绪从内在被消化过去, “一小时够吗,不够?两小时,再不够?一天,能过去吗?能,那就过去。”这种面对低迷情绪的解决方式,在现在的她看来,总有点放弃抵抗、逃避问题的感觉。所以她学会了对自己更宽容,选择去了解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甚至会营造一个分身去跟自己聊一聊,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要怎么去面对它、解决它,需要做什么去防止下次再遇到这样的问题。

把情绪戒掉,对演员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儿,这意味着感知力和感受力下降。于是她开始学会审视自己, “我更多是接受自己的情绪,拥抱自己的情绪,如果24小时之后还是很在意很难过,那就暂时过不去吧。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有小情绪的时候还蛮可爱的,没关系的。”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